“微短劇”咋這麼火?

2019-04-30 10:44:24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責編:陳晨

“微短劇”咋這麼火?(中首)(資訊)(財智推薦)

今年春節前,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的官方微博製作了拜年微短劇《軍營版啥是佩奇》,傳播軍營正能量。 圖片為微短劇《軍營版啥是佩奇》截圖

  近段時間,短視頻領域迎來一股“微短劇”風潮。無論是短視頻平臺還是長視頻網站都在“加碼”,積極佈局。短視頻平臺採買優質微短劇,愛奇藝、優酷等長視頻平臺推出分賬模式,鼓勵生産優質短視頻內容和內容團隊入局……各大平臺網站紛紛把目光投向了微短劇。

  開搶——多平臺入“局”

  微短劇火了。觀看一集微短劇,只需要用點個外賣或者坐幾站地鐵的時間。短短幾分鐘內就可以看完一段完整的故事,這樣的形式很符合“碎片化”傳播的特點,能夠迅速佔領不少年輕人的生活間隙。

  來自武漢學生小吳就熱衷於用課間時間,連刷兩集一部名叫《史密私》的歷史類微短劇。她説,在笑聲中看歷史讓自己很放鬆。不同於短視頻題材中常見的隨機表演或者分享日常生活,微短劇的設計更為巧妙,它擁有完整的劇情和精巧的結構,目標就在於某個瞬間博君一笑或是打動人心。

  隨著微短劇的火爆,各大平臺紛紛入局。除了微視這樣的短視頻平臺,愛奇藝、優酷等長視頻平臺也開始參與到微短劇的競爭中來。愛奇藝推出的《生活對我下手了》,由短視頻達人“辣目洋子”主演,開播不久就衝上愛奇藝熱播榜單前10。國內某漫畫平臺也在2018年推出了一部豎屏真人微短劇《顏冬先生別過來》,均集劇長4分鐘。除採買優質微短劇以外,優酷等平臺還推出短劇付費分賬模式,以鼓勵生産優質微短視頻內容。

  吸睛——“豎屏”走紅

  微短劇的題材十分廣泛,其中品質精良、引領風潮的作品,都呈現出共同特點:時間更短、笑點更密、強烈的劇情反轉以及個性十足的人物設定。商家也願意利用劇情反轉類的微短劇投放廣告,通過製造戲劇衝突來吸引關注。

  精品微短劇正走向專業生産,這就十分考驗劇情生産和策劃能力。微短劇《生活對我下手了》為了更好地打造喜劇效果,邀請了“開心麻花”團隊中的藝人助陣,收穫了市場與好評。

  而為了滿足更多用戶在手機端看視頻的需求,許多微短劇選擇豎屏播放的形式。這體現了人們獲取信息時行為習慣的演變,也體現了信息內容本身的演變:橫屏視頻更適合在電腦上收看,展示大場景更佳;豎屏視頻在內容上則會更多地聚焦主角個人。收看豎屏視頻時,觀眾也更容易獲得觸動和共鳴,甚至産生代入感。

  融入——正能量滿滿

  微短劇帶來的巨大流量,也有助於更好地傳播正能量。

  “你明知道王根生出獄才兩年多,根本不符合候選人的要求。”今年,北京密雲區紀委、區監委創作拍攝了一系列廉政微短劇。其中《陰影下的交易》講述了在金升村第十屆村民委員會換屆選舉時的拉票賄選行為,劇中人物存在的拉票賄選、失職失責、違規發展黨員等問題令人警醒。微短劇的形式吸引了廣大黨員幹部自發觀看、轉發,潛移默化地為觀眾普法。

  今年春節前,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的官方微博“駐香港部隊”製作了微短劇《軍營版啥是佩奇》,向觀眾拜年,傳播軍營正能量。3月25日,上海市公安局官方微博“警民直通車-上海”發佈了創意微短劇《顫抖吧肉包鐵》,獲得1.6萬次觀看。該微短劇中,將現實案例用“番茄人”犯錯來代替,不但通過輕鬆幽默的方式讓人們願意觀看,也提醒民眾要遵守交通規則。

  “沒有説教,卻引起了大家的共鳴,這樣的短劇,我們愛看。”一位網友留言説。或許這也代表了當下觀眾的訴求:微短劇好看可以吸引人,內容“高大上”更能留住人。(李 貞 劉瑞祺 劉山山)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mrbhwb2019042908p51_b_副本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