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資運營公司獲股權激勵自主權

2019-04-30 10:50:14 | 來源:北京商報 | 責編:陳晨

  國有資本授權經營的綱領性文件正式出臺。中國政府網4月28日消息,國務院日前印發《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授權出資人代表機構按照出資比例對國家出資企業履行出資人職責,授權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董事會審批子企業股權激勵方案。

  國務院國資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日前透露,未來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授權放權力度將進一步加大,目前授權放權清單正在研究過程中,相信很快會公佈。

  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表示,目前正式的授權清單還沒有出爐,《方案》內容是在思想原則、基本路徑上進行指引。

  《方案》明確,將制定出臺出資人代表機構監管權力責任清單,清單以外事項由企業依法自主決策,清單以內事項要大幅減少審批或事前備案。

  “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是整個國有資産管理體制國企改革的主題和核心內容。過去國資監管存在越位、缺位、錯位等問題,在本應屬於企業的經營權領域干預太多,影響了企業發展,明確國資委的定位問題,是實現向管資本轉變的前提。”李錦表示。

  具體到《方案》內容,李錦向北京商報記者指出,最為突出的是授權主體,授權主體由行政管理轉變為出資人關係,實際上就是以股東的方式參與,不再是以政府的名義來管理,而是以股東的身份來管理。出資人代表機構加快轉變職能和履職方式,切實減少對國有企業的行政干預。

  《方案》提出“分類開展授權放權”的模式,即出資人代表機構對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及其他商業類企業、公益類企業等不同類型企業給予不同範圍、不同程度的授權放權,定期評估效果,採取擴大、調整或收回等措施動態調整。

  例如,對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出資人代表機構可自主決定發展規劃和年度投資計劃。授權此類公司依法依規審核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之間的非上市公司産權無償劃轉、非公開協議轉讓、非公開協議增資、産權置換等事項。

  在選人用人和股權激勵方面,授權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董事會負責經理層選聘、業績考核和薪酬管理(不含中管企業),推行職業經理人制度,對市場化選聘的職業經理人實行市場化薪酬分配製度,完善中長期激勵機制。授權此類公司董事會審批子企業股權激勵方案,支持所出資企業依法合規採用股票期權、股票增值權、限制性股票、分紅權、員工持股以及其他方式開展股權激勵,股權激勵預期收益作為投資性收入,不與其薪酬總水準掛鉤。支持國有創業投資企業、創業投資管理企業等新産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類企業的核心團隊持股和跟投。

  同時,在工資總額和重大財務事項管理方面,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可以實行工資總額預算備案制。

  李錦認為,從目前看,授權是分階段、分層次、分類授權,是授經營權,而不是所有權。是否達到“里程碑”的影響量級還不好説,但可以預料,2019年以管資本為主的國資監管體制改革將加速,以授權經營體制為主的國資改革,將成為新一輪改革的“牛鼻子”。(記者 陶鳳 王寅浩 肖涌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timg_副本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