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門正式啟動二手車出口工作

2019-05-08 08:48:50 | 來源:環球網 | 責編:陳晨

  據商務部官網5月6日消息,商務部、公安部、海關總署于5月5日上午共同召開二手車出口專題會議,正式啟動二手車出口工作。

三部門正式啟動二手車出口工作(中首)(見解圖)(財智推薦)

商務部關於正式啟動二手車出口工作的通知。 圖片來源:商務部官網

  汽車産業是國民經濟的戰略性、支柱性産業,相關政策一直受到社會各界高度關注。二手車出口工作的啟動是中國汽車産業出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重大事件,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開展二手車出口是商務部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做好外貿穩增長工作的重要舉措,是深化“一帶一路”合作、推動外貿高品質發展的重要途徑,有利於激發國內汽車消費市場活力,促進我國汽車産業健康發展,推動外貿穩中提質。

  根據中國汽車流通協會統計,2018年我國二手車交易量達1382萬輛,不到新車銷量(2808萬輛)的一半,如按發達國家二手車交易量是新車銷量2倍,二手車出口是交易量10%以上測算,我國二手車出口發展潛力很大。隨著國內二手車交易量逐年擴大,環保標準日益提升,開展二手車出口的呼聲日漸高漲,商務部積極回應,主動作為,從去年7月起,會同公安部、海關總署赴有關地方深入調研並多次召開座談會,廣泛聽取各方意見,積極研究推動二手車出口工作。經過各方共同努力,三部門于4月29日聯合下發《關於支持在條件成熟地區開展二手車出口業務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明確二手車出口的有關要求和工作任務。

  《通知》要求開展二手車出口業務的地方加強組織領導,建立部門協調專項工作機制,結合本地實際細化完善實施方案,嚴格甄選出口企業,強化監管,優化服務。要制定二手車出口檢測規範,由第三方檢測機構出具檢測報告,確保出口産品品質與安全。二手車出口企業要做好海外售後服務保障,樹立和維護中國二手車出口的海外形象和信譽。

  目前,首批開展二手車出口業務的地區為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台州)、山東(濟寧)、廣東、四川(成都)、陜西(西安)、青島、廈門等10個省市。

  下一步,商務部將會同公安部、海關總署進一步完善工作方案,理順工作流程,持續優化監管和服務模式,為二手車出口營造良好環境,為外貿穩中提質注入新動力,做出新貢獻。(記者 鄧 雲)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