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增持回購提升上市公司價值

2019-05-09 08:54:46 | 來源:證券日報 | 責編:陳晨

  截止到5月7日,A股上市公司的回購規模已近579億元。這一數據已經超過去年全年的一半。同時,上市公司重要股東增持總市值也已經超過了176億元。

  筆者認為,回購規模的增加,一方面體現的是上市公司對公司發展的堅定信心。比如,三一重工,日前祭出鉅額回購計劃:公司擬以不低於人民幣8億元且不超過人民幣10億元(均含本數)的自有資金以集中競價交易方式回購公司發行的人民幣普通股(A 股)股票,回購價格不超過人民幣14元/股,回購期限為自公司股東大會審議通過回購股份預案之日起不超過3個月。

  而這麼做的目的,三一重工稱是基於對公司未來持續穩定發展的信心和對公司價值的認可。回購的股份擬用於員工持股計劃或者股權激勵。

  上市公司回購規模的增加,另一方面也與監管層的政策支持密不可分。

  今年1月份,滬深交易所發佈《上市公司回購股份實施細則》,通過增加股份回購情形、拓寬回購資金來源、適當簡化實施程式,為上市公司更靈活、便捷實施股份回購“鋪路搭橋”。同時,針對可能出現的違法違規行為,構建市場約束和監管介入相結合的雙重預防機制,最終推動形成長效、共贏和可持續的市場機制。

  而在去年底,證監會等三部委聯合發佈《關於支持上市公司回購股份的意見》,拓寬回購資金來源、適當簡化實施程式、引導完善治理安排,鼓勵各類上市公司實施股權激勵或員工持股計劃,強化激勵約束,促進公司夯實估值基礎,提升公司管理風險能力。

  這些舉措,有利於進一步提高上市公司品質,健全資本市場內生穩定機制,促進資本市場長期健康發展。

  此外,這也是我國資本市場不斷走向成熟的表現。因為在成熟資本市場,運用自有資金回購股份回饋股東和投資者,向外界展現對公司未來價值的信心是上市公司的常態化措施。

  至於上市公司重要股東增持股票,大多數的原因同樣是基於對公司投資價值的認同,因為沒有人比管理層更了解自家的公司。

  筆者認為,不管是上市公司回購,還是大股東增持,充分顯示出公司對其未來的發展信心,都是維護提振投資者信心、維護資本市場穩定的重要舉措。特別是隨著我國資本市場國際化程度的不斷提高,上市公司更加看重企業內在價值,而回購和增持就是重要的體現之一。(擇 遠)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