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視頻戰場需要新刺激

2019-05-14 08:47:25 | 來源:北京商報 | 責編:陳晨

  對於用戶而言,短視頻是熱門産品,甚至有點網絡娛樂標配的意思。但對於從業企業來講,進入存量市場競爭階段,獲得新用戶變得非常艱難。

  知名第三方調研機構Questmobile數據顯示,今年3月,短視頻行業月度活躍用戶規模突破8億,同比增長42.2%,但比今年2月環比下降了2.4%。雖然有春節行銷的特殊因素,但短視頻月度活躍用戶增長進入瓶頸期,已經是不爭的事實。

  數據還顯示,短視頻領域今年3月的月人均使用時長為22小時,去年同期為17.6小時,提高了4.4小時。用戶月人均打開短視頻App的數量從去年的1.5個增加為今年的1.7個,這顯示該領域的用戶總量不再顯著增長的背景下,用戶意願還是十分搖擺。

  那麼,進入增量瓶頸期的短視頻,應該用哪些策略繼續保持熱度呢?

  首先,下沉市場仍然有空間。過往幾年,互聯網的主流用戶在城市,尤其是一二線城市。短視頻也不例外,大家熟知的抖音網紅大多數是通過社交網絡刷屏的城市白領人群。

  QuestMobile的數據也顯示,下沉市場正在扛起短視頻增長大旗。2019年3月,短視頻行業新安裝用戶9274萬,其中60%來自低線城市。在這些低線城市,是短視頻平臺給了普通人被看到和自我表達的機會。

  其次,銀發人群大有可為。有數據顯示,銀發人群對移動互聯網的使用時長大幅提升,月度使用時長增幅接近15%。

  這一幕已經在拼多多、趣頭條身上上演,而使用門檻略高的短視頻,在教育培養後,也逐漸獲得了銀發人群的青睞。

  尤其是快手、抖音等頭部平臺對不飽和市場的發力,讓各家平臺的用戶重心更為下沉,一、二線城市用戶佔比下降,三、四線以下城市乃至農村的用戶佔比不斷上升。這一變化讓快手等在下沉市場佔優勢的平臺,開始擺脫用戶價值和品牌調性上的劣勢。

  第三,在音樂、遊戲等玩樂模式被用戶“玩膩了”以後,短視頻平臺需要找到新的玩法和概念。從目前的趨勢看,大多數頭部企業瞄準了Vlog,也就是視頻和博客的組合體,用1分鐘甚至更長的時間。來製造用戶的“視頻日記”。

  比如從4月底開始,抖音投入10億流量扶持Vlog,並正式面向全平臺用戶開放1分鐘視頻權限;百度旗下的好看視頻發佈“Vlog蒲公英計劃”,投入5億元補貼短視頻創作者;騰訊也通過QQ看點孵化了橫版産品“看點視頻”,風格和時長也趨向Vlog。

  在筆者看來,不同風格的短視頻是常態存在,但在特定節點,平臺的推介力度至關重要。以前,短視頻熱衷打造音樂短視頻,讓創作者通過歌舞互動吸引粉絲;而Vlog偏向於真實生活的剪輯升級,讓短視頻回歸記錄生活。

  無論哪一種模式,平臺所做的就是,引導創作者持續創新,讓用戶持續地接受新刺激,並在這種嘗試中,優化廣告、電商、增值等商業模式。(張緒旺)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