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總部大産業”初現融合效應

2019-05-14 08:48:58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小總部大産業”初現融合效應(中首)(企業)(財智推薦)

圖為遼港集團營口港。 記者 張允強攝

  遼寧港口集團(以下簡稱“遼港集團”)剛剛發佈的消息顯示,集團一季度生産經營實現“開門紅”,貨物吞吐量同比上漲13.1%,經營效益增勢穩健,港口整合優勢持續釋放。

  2017年6月份,招商局集團與遼寧省政府簽署《全面戰略合作協議》和《港口合作框架協議》,標誌著遼寧港口整合拉開序幕。2019年1月4日,遼港集團正式掛牌成立。

  4個月來,遼港集團圍繞“通過加快改革創新、加速融合發展,力爭打造世界一流強港”的發展目標,在“小總部、大産業”管控模式下,逐步深入推進內部機構整合及産業重組,以組織架構調整為引領,全面整合各項工作,發展品質和市場競爭力持續提升。

  謀發展改革破局

  遼港集團背靠東北三省、輻射東北亞地區,區位優勢明顯、産業基礎雄厚、業務種類齊全,是大連東北亞國際航運中心、國際物流中心建設的重要載體。集團下轄大窯灣、鲅魚圈、盤錦、旅順、綏中等10個主要港區,港區總面積近百平方公里,資産總額近2000億元;擁有現代化專業生産泊位195個,已建成世界領先的45萬噸原油碼頭、40萬噸級礦石碼頭、20萬噸級集裝箱碼頭、7萬噸級汽車滾裝碼頭以及國內最大的海上客運港,疏港鐵路、疏港公路覆蓋主要生産港區,業務領域涵蓋港口物流、園區開發、商業地産、産業金融、智慧港口生態圈等。

  對遼港集團來説,管理運營好這艘資産規模龐大、業務種類繁雜的港口“旗艦”,責任極其重大。這既是達成自身發展目標的根本保障,也是招商局集團打造世界一流港口綜合服務商的重要一環,更是實現服務東北振興、助力區域發展這一宏願的基本前提。

  整合後的遼港集團實力大增、優勢明顯,已成為國內資産規模和吞吐量規模最大的港口集團之一,擁有世界功能最齊全的碼頭。不過,要徹底解決大連、營口兩港的固有短板,還需要做好持續努力的準備。“開局即決戰,起步即衝刺”,以改革破局、穩妥高效推進全面改革成為遼港集團實現“機制更好、實力更強、發展更快、效益更高、更具市場競爭力”這一整合目標的必然選擇。

  為在開局之年跑好整合“第一棒”,遼港集團正視自身對標世界一流強港的薄弱環節與能力差距,推出“組織架構和業務架構的改革、突出主業的改革、提質增效的改革、用工制度的改革”4項重點改革舉措。其中,直接決定深度重組整合效果的組織架構和業務架構改革成為集團改革元年的“破局之作”。

  促融合先試先行

  建立與企業戰略及發展階段相適應的組織架構是實現成功整合的組織保障。為此,遼港集團于成立之初便確立了以組織架構調整為引領,全面推進整合、融合各項工作的改革思路,旨在建立“小總部、大産業”管控模式和更加貼近市場及客戶的組織架構,改革大連、營口兩港既有的生産組織方式,提升市場競爭力,高效推進業務整合、融合。

  1月下旬,遼港集團機構設置方案正式公佈。該方案以滿足戰略需要、精簡高效為目標,以扁平化、專業化為原則,明確遼寧港口集團在整合管控初期採取事業部制,設置職能管理、經營管理、服務管理及區域支持4大平臺,下設行政部等11個職能部門、集裝箱等7個事業部、8個服務管理中心、航運中心和物流中心2個建設辦公室。先試先行的遼港集團由此成為全國範圍內首個採用事業部制的港口企業,彰顯了其加快融合發展的決心與改革破局的勇氣。

  採用事業部制對遼港集團實現集中管控、實施資源整合和重組、發揮整合的集約效應,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意義。事業部制從根本上改變了以往大連、營口兩港的生産管理模式,集裝箱、散雜貨、油品、滾裝以及其他業務統一由對應的事業部統籌經營,兩港同類業務整合融合進度明顯加快。同時,事業部制具有矩陣式管理相對靈活高效的特點,能夠更好貼近市場、靠近客戶。在充分考慮各類資産配置需要和資源整合要求的基礎上,事業部制還可兼顧集團建設價值總部的目標。

  提質效鋒芒初露

  事業部制是實現成功整合的組織保障。作為我國資産規模和吞吐量規模最大的港口集團之一,遼港集團如何實現“1+1>2”的整合效果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隨著全面改革穩步推進,集團在整合元年的第一場“季考”中亮出了合格的成績單。

  自成立以來,遼港集團各事業部在兼顧不同貨種運輸特點及運輸方式等因素的基礎上,充分做好內部各港區間的業務協同與區分,持續優化大連、營口兩港分工方案,合理安排集裝箱、原油、礦石、雜貨、客運滾裝等貨源,推動港口主業穩健發展。今年一季度,集團貨物吞吐量佔遼寧沿海港口總量六成以上,集裝箱吞吐量佔遼寧沿海港口總量八成以上;鐵礦石、原油、鋼材、煤炭、糧食等主營貨種增幅明顯,多家碼頭公司生産經營創下歷史同期最好水準,大連、營口兩港已實現部分貨種轉移,同質化競爭得以破解,港口收費步入合理區間。

  遼港集團有關負責人表示,面對新時代的新挑戰與新機遇,已經完成總部層面整合的遼港集團將在全力推動各業務、各領域全方位整合基礎上,按照市場和客戶的需求,始終堅持品質、效益、規模均衡發展,通過整合降低地區社會物流總成本,為遼寧省乃至東北地區打造極具競爭力的物流供應鏈體系,助力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奮力實現高品質發展。(記者 張允強 蘇大鵬 通訊員 臧永亮)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