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局與應變之策——中國裝備製造業探尋創新發展之路

2019-05-15 19:05:12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于明彤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于明彤):5月15日,由工信智庫聯盟指導、機械工業信息研究院主辦的“百萬莊論壇:2019年工信智庫聯盟系列活動暨機工智庫發佈會”在北京舉行。本次發佈會以“變局與應變之策——中國裝備製造業探尋創新發展之路”為主題,針對裝備製造業創新發展的熱點問題發表看法、觀點併發布機工智庫最新研究成果。來自工信部、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工信智庫聯盟成員單位的領導以及企業、高校、研究院所和新聞媒體的150多位代表參加了本次發佈會。機械工業信息研究院副院長、工信智庫聯盟副理事長石勇主持本次發佈會。

變局與應變之策 ——中國裝備製造業探尋創新發展之路

  機械工業信息研究院副院長、工信智庫聯盟副理事長石勇主持發佈會。于明彤/攝

  機械工業信息研究院院長李奇、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執行副會長薛一平、工業和信息化部政策法規司副司長范斌致辭併發表講話。講話中指出,當前世界正處於國際貿易秩序重塑、新一輪産業革命興起的變革期。最近十年是決定未來百年産業格局的關鍵時期,各國都在試圖通過發展先進製造業,打造全球競爭新優勢。尤其是近一年來,美國、德國、日本、英國等製造業強國都紛紛發佈新的工業規劃,著力點大都在先進製造業等領域,致力於抓住産業變革的窗口機會。

變局與應變之策 ——中國裝備製造業探尋創新發展之路

  機械工業信息研究院院長李奇致辭。 于明彤/攝

變局與應變之策 ——中國裝備製造業探尋創新發展之路

  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執行副會長薛一平發表講話。  于明彤/攝

  變局與應變之策 ——中國裝備製造業探尋創新發展之路

  工業和信息化部政策法規司副司長范斌發表講話。  于明彤/攝

  改革開放四十多年以來,我國已發展成為製造業第一大國、貨物貿易第一大國,中國製造業已經與全球産業鏈融合成一個有機的整體。但是同時我們也應該看到,我國的製造業“大而不強”的問題仍然突出。例如,生産製造重大技術裝備和高端裝備産品的專用生産設備、專用生産線、專用檢測系統主要依賴進口,嚴重制約了我國高端裝備製造業創新發展。在製造工藝方面,我們在高速、高精、高強、高穩定性等方面和國外相比仍有很大差距。

  另外,近年來,我國社會經濟整體“脫實向虛”的趨勢沒有得到根本扭轉,2010年工業增加值佔比40%,2018年降到33.9%,其中製造業比重由十年前的32.4%下降到29.3%,大量資源流入金融和房地産領域。在我國技術發展水準和勞動生産率遠未達到西方發達國家水準時,出現了“過度去工業化”的現象,長此下去極有可能産生“産業空心化”的險情,經濟長期保持中高速增長的動力也會走向衰弱。不過,在壓力下也蘊含著突破的機遇。只有面對壓力,才能更有創新的不竭動力。而如何搶抓機遇、應對挑戰正是本次論壇的主題。

  針對上述複雜局面,在應對手段上,我們需要加強頂層設計,推動産業政策、貿易政策、科技政策、金融政策多維發力,精準施策。政策制定既要滿足市場原則和國際慣例,又要具有中國産業發展的特點。

  變局與應變之策 ——中國裝備製造業探尋創新發展之路

  機工智庫研究員、課題組負責人魯欣作“貿易保護與産業變革背景下的中國裝備製造業發展策略選擇”報告。 于明彤/攝

  機工智庫研究員、課題組負責人魯欣作題為“貿易保護與産業變革背景下的中國裝備製造業發展策略選擇”的研究報告。報告指出,在當前全球經濟預期下調、全球貿易格局充滿不確定性的情況下,我們既要保持高度關注,也要加快自主創新的路徑探索。裝備製造業成為各國工業規劃的重點,全球産業佈局和供應鏈正在重塑。我們要保持清醒的認識,加強自主創新,構建國際産業生態,構建合規體系,構建符合中國國情的供應鏈安全評估體系,維護我國經濟繁榮。

  變局與應變之策 ——中國裝備製造業探尋創新發展之路

  機工智庫研究員、課題組負責人馬子惠在發佈“主要國家創新政策特徵分析”課題成果。     于明彤/攝

  機工智庫研究員、課題組負責人馬子惠在發佈題為“主要國家創新政策特徵分析”的課題成果時指出,各國都有産業政策,只是表現方式不一樣。在經濟發展的過程中,尤其是在創新推進方面,政府和市場是相互協調、相互平衡的。目前,我國和美國、德國、日本都在創新推進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總體上,各國都針對自身發展現狀制定了相關創新政策。雖然意在推動創新,但是都充分、有效地運用了政府對市場的指導、調控能力。創新成就的取得也主要依賴於此。報告還指出,在推動裝備製造業實現創新時,我們可以借鑒其他國家的發展經驗,針對不同應用領域和不同成熟度的創新成果給予差異化的政策指導。

  變局與應變之策 ——中國裝備製造業探尋創新發展之路

  機工智庫研究員、課題組負責人司建楠在發佈“高端裝備短板之困”課題成果。   于明彤/攝

  機工智庫研究員、課題組負責人司建楠在發佈題為“高端裝備短板之困”的課題成果時指出,由於“三專”(用於生産製造重大技術裝備和高端裝備産品的專用生産設備、專用生産線、專用檢測系統)領域受制於人,“四高”(高速、高精、高強、高穩定性)工藝技不如人,“五不”(自主創新能力不強、基礎支撐能力不牢、人才供給不足、用戶部門不信任、産業結構不合理)問題制約發展,目前,我國高端裝備面臨短板之困。在此背景下,我們需要在基礎工藝上補課,通過研發 “四高”産品,提升産業核心競爭力。除此之外,我們還要通過體制機制創新和“一舉兩用” (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建立好用、敢用的生態體系)來助推製造強國建設。

  變局與應變之策 ——中國裝備製造業探尋創新發展之路

  機工智庫研究員、課題組負責人吳雙作發佈“超越之路,領先企業帶領中國製造實現高品質發展”報告。  于明彤/攝

  機工智庫研究員、課題組負責人吳雙在作題為“超越之路,領先企業帶領中國製造實現高品質發展”的報告時指出,領先企業的“超越之路”是“基因”和“選擇”的共同結果。一方面,“基因”是指內化在企業競爭優勢中的關鍵特徵,包括 “KNOW-WHERE”的價值觀基因、“KNOW-ALL”的認知觀基因、“KNOW-HOW”的要素觀基因、“KNOW-WHO”的生態觀基因與“KNOW-NOW”的組織觀基因。另一方面,“選擇”是指企業在各個發展階段裏的自我定位與導向,優質企業能夠在對經濟週期、行業週期進行正確判斷的前提下,結合企業自身實力、所處價值鏈環節、産業生態系統等特徵,“因勢利導”地選擇相應的技術戰略、生産戰略、業務戰略以及市場戰略。隨著中國製造業已經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國內製造企業在面臨巨大國際競爭的同時,也迎來了“彎道超車”的機遇,通過充分借鑒領先企業的高品質發展經驗,有助於“因企制宜”地選擇相應的超越路徑。

  裝備製造業是強國之本。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貿易局勢,著力提高自主創新能力,促進裝備製造業自主化發展,實現裝備製造業高端化發展是我國加快由“製造大國”向“製造強國”邁進的路徑選擇。作為專業的製造業信息諮詢服務機構,機工智庫也將積極跟蹤行業前端資訊,對接政府産業發展需求,從我國的實際出發,為裝備製造産業發展提供更加有價值、可信賴的信息服務。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