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銜打造世界級機場群

2019-05-15 08:49:56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責編:陳晨

領銜打造世界級機場群(中首)(聚焦)(財智推薦)

領銜打造世界級機場群(中首)(聚焦)(財智推薦)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航站樓內景圖 (千龍網)

領銜打造世界級機場群(中首)(聚焦)(財智推薦)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鳥瞰圖 (千龍網)

  ●裝有平視顯示器的飛機在跑道視程75米的情況下就可以起飛。

  ●能見度不低於50米就可著陸。

  ●鐳射氣象雷達能夠有效加強對風切變的監測和預警。

  ●相控陣氣象雷達,提高空間解析度和空間定位精度,大大提高對雷雨等惡劣天氣的預警能力,縮短預報時間。

  5月13日上午9 時30分,一架南方航空公司空客A380飛機平穩降落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西一跑道上,隨後,東方航空公司空客A350-900飛機、國際航空公司波音B747-8飛機、廈門航空公司波音B787-9飛機也先後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西二、東一、西一跑道降落。

  一架架飛機的平穩降落,也是對一項項科學設計、科技成果的成功驗證和集中展示。

  一次重要的檢驗過程

  飛機依次降落標誌著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開始真機驗證,飛行程式正式進入試飛階段。華北空管局大興空管中心副主任顏曉東説:“每一個飛行程式,我們都必須進行一個專業的驗證。”

  早在5月7日,中國國際航空公司為了確保試飛當天工作順利,就提前在地面進行了飛行程式驗證。那麼,試飛任務到底有多重要?

  “如果驗證成功,説明大興機場的這套飛行程式可以交付,飛行員按照這套飛行程式,就能安全完成起飛、降落。”顏曉東説,試飛是飛行程式批復和相關行業驗收的重要前置條件,對機場開航具有重要意義。今年2月24日,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完成了歷時34天的飛行校驗,標誌著機場飛行程式和導航設備具備投産通航條件。而一個新機場,必須經過校飛、試飛、行業驗收等一系列程式檢驗後才能取得機場使用許可證。

  與2月份的校驗不同,此次試飛驗證飛行的範圍更廣,內容是驗證飛機起飛的離場程式、降落的儀錶進場程式是否符合規範。就如同車在道路上、火車在軌道上行駛一樣,飛機在天空上飛行也有路,而且這些“天路”是立體的,在不同的高度有交叉有重疊,形成一個空中“立交橋”網絡。表面上只是新建了大興機場,但涉及到調整飛行程式的機場在華北地區就有24個,華東、中南、西北、東北地區有9個,為保證本次試飛,全國共調整33個飛行程式。

  在天上“修路”,首先要保證安全性,充分考慮地形條件、周邊空域、飛機性能等多方面因素。如果把機場比喻成車庫,把航路航線比喻成城市二環三環,那麼從車庫出發到環路之間的這段路程就是飛行程式。

  此次試飛將對12項飛行程式進行驗證,其中包括進近程式4項,進港程式4項,離港程式4項。華北空管局將根據此次驗證飛行結果對飛行程式進行調整並形成最終的飛行程式報告,在取得飛行程式正式批復後,大興機場才能夠順利通航。

  一場創新的實現舞臺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是世界最大空港之一、被英國《衛報》評為即將竣工的“新世界七大奇跡”的榜首。從本次試飛中實現的多種創新,不僅在全國是首例,在世界也屬先進水準。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副總經理朱文欣介紹説:“飛行區已經進入了竣工驗收階段,航站樓將在6月底完成竣工驗收的相關工作。”據悉,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是我國首次實行交叉跑道運行,採用“三縱一橫”的全向構型。“一橫”是指在跑道資源豐富、跑道使用功能單一化的條件下,高效疏導大興機場的出港航班,同時有效地減輕大興機場離港飛行與首都機場進港飛行流之間潛在的衝突。在遇到極端西北大風天氣時,側向跑道還可以提升機場的運行能力。“三縱”則是為了飛機在兩個機場進離場的關鍵運行區域內航向數字指令一致,可以明顯降低終端區管制員在席位間切換值班時,由於慣性思維造成人為差錯的風險,有利於終端區統一指揮。

  能見度不低於50米就可著陸,大興國際機場將在全國首次建設四級標準的高級地面引導系統,居世界領先地位。高級地面引導系統共分為五級,四級系統基本可以做到自動識別航空器在跑道及滑行道上運行的潛在衝突,併發出告警。

  導航設備在全國第一個實現HUD(平視顯示器) RVR(跑道視程)75米起飛,即裝有平視顯示器的飛機在跑道視程75米的情況下就可以起飛,居世界先進水準。在全國第一個實現開航即具備儀錶著陸(也稱盲降)三類B運行標準,即在飛機降落的過程中,能見度不低於50米的情況下,就可以著陸,居世界先進水準。

  在全國民用機場中首次使用鐳射氣象雷達和相控陣氣象雷達。據顏曉東介紹,大興國際機場對飛機起飛和著陸安全威脅最大的就是低空風切變,它不僅能使飛機偏離航跡,也可能使飛機失去穩定。如果飛行員在這個過程中處置不當,則有可能造成嚴重後果。鐳射氣象雷達能夠有效加強對風切變的監測和預警。相控陣氣象雷達能夠提高空間解析度和空間定位精度,縮短雷達掃描時間,大大提高對雷雨等惡劣天氣的預警能力,縮短預報時間。

  除了本次試飛中體現出的新科技,大興國際機場航站樓也將實現多個全國首次。總建築面積約143萬平方米,將成為全球最大單體航站樓;頂部由1個中央天窗、6條條形天窗、8個氣泡窗及貫穿指廊中部採光帶等組成,將創造屋頂面積世界之最;為了機場安全,在航站樓首層和地下一層設置了隔震支座,其中層間隔震技術是國內首創……大興國際機場中實現的多種創新,不僅將極大地便利人們生活,也展現出中國日益增長的創新活力。

  一張高效的交通網絡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管理中心總經理姚亞波表示,“空空中轉”和“空地聯運”是大興國際機場未來要打造的核心內容。正式投入使用後,乘客在機場中轉將更加便捷。所謂跨航司“空空中轉”是指A地到B地,B地到C地是由兩個航空公司的航班拼接完成的,旅客換乘不需要自提行李、不需要二次安檢。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預計將於2019年6月30日前實現工程竣工,9月30日前實現開航投運。目前,機場主體工程已經基本竣工,正在進行竣工前的收尾工作,未來它將成為飛機、高鐵、軌道交通、高速公路等多種出行方式高效換乘的現代化立體交通樞紐。為保障大興國際機場省際旅客順利出行,北京民航機場巴士有限公司已成立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客運站,並計劃于2019年9月與大興國際機場同步開通運營。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位於北京市大興區禮賢鎮、榆垡鎮和河北省廊坊市廣陽區的交界處,按直線距離計算,距離天安門46公里,距離首都國際機場67公里,距離天津濱海國際機場85公里,距離廊坊市中心只有26公里。

  未來,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將和首都國際機場形成雙樞紐運行格局,與天津濱海國際機場以及石家莊正定國際機場形成京津冀世界級機場群。為適應吞吐量需求,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遠期規劃了7條跑道,本期建設4條,軌道在航站樓下方設置了高鐵、地鐵和城鐵等多條線路,正在建設的“五縱兩橫”立體交通網將以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為核心,打造京津冀交通圈,通達雄安新區只需要半個小時。

  地處京津冀的三角中心,該機場將輻射北京大興以及周邊的天津武清、河北廊坊等廣闊地區。建成後的新機場,不僅將對京津冀民航格局産生深遠影響,也必將通過強大的輻射帶動作用,拉動周邊地區經濟水準的提升。航空經濟學中有個概念叫做“臨空經濟區”,指的是以機場為地理中心,沿交通線向外發散式擴張而形成的經濟區。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周邊將發展臨空經濟,發揮産業集聚作用,利用河北省和天津市的資源條件和産業基礎,引導北京部分交通物流、教育培訓、商貿市場等服務功能向外疏解轉移,打造新的經濟增長極。

  當前,機場運營正在緊鑼密鼓地籌備中,已有50余家國內外航空公司表達入駐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的意願。隨著越來越多國際航線通航,大興國際機場將與更多國家實現互聯互通,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貢獻更大力量。(嚴 冰 劉山山)

  連結

  測雲雷達裝備大興國際機場

  5月13日,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迎來4架飛機的真機試飛,中國航天科工集團二院23所研製的國內民航機場首部正式採購的測雲雷達也將進入業務運行。

  這部由23所為大興機場“私家定制”的Ka波段全固態毫米波測雲雷達,于4月26日完成室外部分安裝。該雷達可對機場周邊60公里範圍內的雲、霧、雪、弱降水(小雨)等進行高精度觀測,獲取雲的高度、水含量等數據信息,並與其它設備結合,提升機場本場天氣預報的精細程度,對於危害航行安全的低雲、大霧等低能見度天氣有很好的實時監測和短臨預警能力。

  23所自2007年完成國內第一部地基測雲雷達研製至今,在毫米波測雲雷達領域形成了系列化産品,到2019年已為氣象部門、科研院所、高校等多類用戶提供了30余部産品,用戶反饋良好。

  近期,由23所研製的2部邊界層風廓線雷達和一部低對流層風廓線雷達有望完成架設,屆時將和兩部測雲雷達一起為機場飛行安全提供更多數據服務。(周亭亭、陳佳佳)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