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均工資出爐 哪個行業最賺錢

2019-05-15 08:53:34 | 來源:北京商報 | 責編:陳晨

  錢袋子關乎民生。在個稅改革先行、國內經濟穩增長的大背景下,人們的薪資水準又會有何種變化呢?5月14日,國家統計局公佈了2018年各類企業職工年均工資水準。按照現有統計口徑,科研、電商等新興行業平均工資較快增長,漲幅均超過10%。

  非私營單位跑贏全國GDP增速

  在年薪方面,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8年城鎮非私營單位職工年均工資超8.2萬元,比上年增長11%,增速比上年加快1個百分點,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8.7%;城鎮私營單位職工年均工資近5萬元,比上年增長8.3%,增速比上年加快1.5個百分點,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6.1%。

  國家統計局人口和就業統計司副司長孟燦文解讀稱,2018年,在複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下,一系列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政策措施效果不斷顯現,國民經濟運行穩中有進,就業形勢總體穩定,企業效益較快增長,激發重點群體活力的收入分配政策開始發力,為城鎮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繼續保持較快增長奠定了堅實基礎。

  不過,2018年城鎮非私營單位職工年均工資不僅絕對值要高於城鎮私營單位職工年均工資,其增速也更高於城鎮私營單位職工年均工資。而對比去年全年GDP增速,去年城鎮非私營單位職工年均工資以8.7%的增速跑贏了全國GDP 6.6%的增速,而城鎮私營單位職工年均工資增速卻敗下陣來,比GDP增速慢了0.5個百分點。

  據國家統計局介紹,城鎮地區全部非私營法人單位,具體包括國有單位、城鎮集體單位、聯營經濟、股份制經濟、外商投資經濟、港澳臺商投資經濟等單位。2018年城鎮非私營單位全國共調查約167.5萬家,就業人員1.73億人。

  根據《關於劃分企業登記註冊類型的規定》,在工資統計調查中的私營法人單位則主要是指:在內資法人單位中由自然人投資設立或由自然人控股,以雇傭勞動為基礎的營利性經濟組織,包括按規定登記註冊的私營有限責任公司、私營股份有限公司、私營合夥企業和私營獨資企業。2018年全國城鎮私營單位工資統計共調查73.9萬家單位,佔全部城鎮私營單位總數的7%。

  三類行業最吃香

  既然都是“996”,為何不在工資更高的行業裏“996”?國家統計局還公佈了各行業年工資水準,記者發現,無論是在城鎮非私營單位,還是在私營單位中,企業職工年均工資最高的三個行業都是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金融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

  具體來看,2018年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最高的三個行業中,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14.77萬元,金融業為12.98萬元,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為12.33萬元,分別為全國平均水準的1.79倍、1.57倍和1.5倍。而在2018年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中,上述行業的年平均工資分別為7.63萬元、6.29萬元和6.19萬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城鎮非私營單位中,科研行業的工資增長最快,為14.4%,增幅比上年提高2.8個百分點,高於全國平均工資增幅3.4個百分點。其中,研究和試驗發展、專業技術服務業、科技推廣和應用服務業平均工資分別增長15.7%、13.2%和15.9%,增幅分別提高3.9個、2.2個和2.3個百分點。

  孟燦文表示,這與創新投入力度持續加大不無關係。2018年全國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支出增長11.6%,科技領域實行“放管服”改革,且針對科研人員的收入分配政策逐漸生效,調動了科研人員的積極性,科技創新成果豐碩,科技成果轉化率顯著,為科研領域平均工資增長創造了條件。

  有工資最高的三個行業,當然也有最低的行業。國家統計局消息顯示,目前,年均工資最低的三個行業為農、林、牧、漁業,住宿和餐飲業和居民服務、修理和其他服務業。以農、林、牧、漁業為例,在城鎮非私營單位中,平均工資僅為3.65萬元,是全國平均水準的44%。

  文體、娛樂等行業工資增長快

  伴隨居民收入水準和消費能力持續提升,文化、體育、健康養老等社會事業持續發展,相關行業就業人員工資水準繼續提高。

  2018年城鎮非私營單位文化、體育和娛樂業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增長12.3%,增幅比上年提高2.4個百分點。其中,文化藝術業、體育業、娛樂業分別增長11.2%、27.5%和19.5%,分別比上年提高0.5個、5.2個和14.7個百分點;以健康養老為主的社會工作行業平均工資在上年增長14.6%的基礎上增長了12.8%。

  同時,新動能加速成長,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2018年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超過7萬億元,比上年增長25.4%,城鎮非私營單位批發和零售業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增長13.1%,增幅比上年提高3.7個百分點。2018年全年移動互聯網用戶接入量比上年增長189.1%,電信業務總量比上年增長137.9%,推動城鎮非私營單位電信、廣播電視和衛星傳輸服務平均工資增長11.7%,增幅提高2.1個百分點。

  此外,2018年,有近半數省份提高了最低工資標準,一些省的最低工資標準增幅較大,如廣東省從1300元漲至1550元,增長19.2%。最低工資標準的提高為低工資群體提供托底保障,從而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城鎮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水準的增長。(記者 陶 鳳 彭 慧)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