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鵬汽車入局網約車市場

2019-05-15 08:52:33 | 來源:證券時報 | 責編:陳晨

  短暫沉寂的網約車市場,又泛起了新的波瀾。繼上汽、吉利、廣汽等車企相繼入局網約車市場後,新造車勢力的代表企業小鵬汽車也將上線網約車業務。

  近日,有媒體報道,小鵬汽車成立了出行部門,從事直營類網約車服務,並於近期取得了廣州市網約車經營許可證,很快將投入公開營運。據悉,小鵬汽車的網約車業務將採用與曹操出行、首汽約車一樣的B2C運營模式,首批投放車型為小鵬G3。對此,小鵬汽車方面表示,會在適當時間正式對外公佈相關業務。

  已完成內部測試

  實際上,小鵬汽車入局網約車市場早有跡象。今年3月份,小鵬汽車已在其官網發佈了多條與網約車業務相關的招聘信息,招聘的崗位為司機運營管理和乘客團隊管理的高級運營經理等。

  一位接近小鵬汽車的人士向證券時報記者透露道,小鵬汽車的網約車平臺名為“有鵬出行”,已在公司內部試運行1個月左右。據悉,5月14日起,“有鵬出行”的內部試運行正式停止,將很快上線,推向市場,率先在廣州市運行。

  近年來,不少車企紛紛入局網約車市場,歸結原因大體可以分為兩點,一是車企有意由傳統的汽車製造商向出行服務商轉型。網約車是最近幾年熱門的模式,因而不少車企會在意圖轉型的背景下,通常會率先佔領這條賽道;二是在中國汽車市場進入新常態的背景下,車企銷量下滑、經銷商庫存壓力增加,而網約車則可以為車企的銷量增添渠道,分擔一定的銷量。此外,有行業專家指出,隨著車聯網技術的日益成熟,網約車也將成為車企收集大數據的平臺之一。

  不過,以往入局網約車的車企多集中于已經在汽車行業內摸爬滾打多年的汽車巨頭,新造車企業卻是鮮有的。甚至有新造車企業會有意避開網約車業務,比如蔚來汽車創始人、董事長李斌就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明確表示,不想讓ES8日後流入網約車或是分時租賃市場。

  核心在運營

  那麼小鵬汽車為何要領新造車之先入局網約車市場呢?此舉是否為了完成年初承諾的銷售目標呢?據了解,今年年初,小鵬汽車官方宣稱計劃在34個城市建立服務中心,並在今年年底交付新車4萬輛。要知道,對於初入行業的新造車企業而言,年交付4萬輛並不是一個小目標。

  對此,一位來自小鵬汽車的內部人士對記者回應:“小鵬汽車入局網約車市場確實是為了實現目標,但這個目標指的是我們的運營目標。”記者注意到,2018年8月,小鵬汽車創始人兼CEO何小鵬在公司4週年慶上表示:“智慧汽車的核心在運營,而不在製造。”

  據該內部人士透露道,小鵬汽車對運營的追求,不僅體現在網約車層面,小鵬汽車還在運營自身的充電樁。今年3月,小鵬汽車宣佈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城市所建立的三十座充電站正式投入運營,該充電樁不僅可以為小鵬汽車旗下的産品充電,還可以為其他品牌的車型提供充電服務。

  以用戶體驗撬動市場

  2012年前後,網約車平臺橫空出世,經過幾年的補貼競爭與資本扶持,網約車行業整體格局已相對穩定,滴滴出行成為了一家獨大。此後,首汽約車、曹操專車、神州租車、哈啰出行、嘀嗒出行等網約車平臺只能憑藉自身特色,努力搶佔市場份額。

  有行業專家分析,在經歷過一系列安全風波和監管風波後,2019年或許會讓沉寂片刻的網約車市場再度迎來投資熱潮,新的玩家和資本會重新激活市場,現有的市場格局也有望被打破。不過,要想在日益成熟的網約車市場分得一杯羹,對於新入局的小鵬汽車而言,仍然是存在壓力的。

  “我們的網約車和其他平臺不一樣,我們希望通過網約車的模式,增強客戶的體驗,讓大家更加了解小鵬汽車的産品,甚至因此更加青睞小鵬汽車的品牌。”來自小鵬汽車內部的人士告訴記者。該內部人士透露道,小鵬汽車會在車內設置不少共乘客體驗的功能,而這些都將成為“有鵬出行”在市場競爭中的差異點和亮點。(見習記者 韓忠楠)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