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外資 國內通航産業園建設提速

2019-05-21 08:48:34 | 來源:北京商報 | 責編:陳晨

引入外資 國內通航産業園建設提速(中首)(資訊)(財智推薦)

巴西亞洲商務文化交流中心總裁支緯中

  在政策的利好下,國內通航産業園如雨後春筍般涌現。近日,在2019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以下簡稱“2019年京交會”)上,巴西亞洲商務文化交流中心總裁支緯中表示,希望借由2019年京交會,促進中國與巴西及南美地區的經濟貿易、文化、體育、農業、科技等方面的雙向投資。經由煙臺市委組織部牽線,將在膠州市打造“中巴通用航空産業園”,引進巴西通航飛機製造、倣真機製造、飛行培訓、飛行旅遊、航空小鎮。事實上,通航作為新興産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極大的市場空間吸引了各路資本入局,加之國家政策利好,通航産業園、航空小鎮等項目頻頻落地。業內認為,航空産業可以帶動地區科學技術發展,從而推動區域經濟發展。不過,目前通航産業園仍處於初步發展階段,而引進外資也成為一種可行的發展渠道。

  作為新興戰略産業,近年來民航局、交通部、工信部等針對通航産業出臺了一系列支持政策。早在2016年5月,《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的指導意見》指出,到2020年,要建成500個以上通用機場,通用航空器達到5000架以上,年飛行量200萬小時以上,發展形成一批具有市場競爭能力的通用航空企業,國産通用航空器在通用航空機隊中的比例明顯提高,通用航空業經濟規模超過1萬億元,初步形成安全、有序、協調的發展格局。另據去年發佈的《關於通用航空分類管理的指導意見》提出,簡化、放寬非載客類企業準入條件;分類培育通航示範企業;鼓勵社會資本投資通航市場競爭。

  政策利好下,國內通航産業進入發展快車道。公開資料顯示,中國目前已有116個縣級以上城市在建或計劃建設通用航空産業園,數量超過170個,總投資超過1.5萬億元。北京、上海、廣東、山東、廣西、江蘇、江西、河北、河南、浙江等多個省市均有相關項目逐步落地。

  此外,隨著我國通航産業發展不斷推進和低空領域的逐步開放,各地規劃建設的航空小鎮不斷涌現,“低空經濟”成為市場的新熱點。廣東珠海市的三灶航空小鎮,擁有珠海機場、建有航空産業園,已初步形成包括通用飛機製造、私人飛機運營保障、飛行培訓、維修等業務在內的通航産業鏈;浙江杭州的建德航空小鎮早在2006年就已投入使用,以基本覆蓋在機場空域之下的千島湖國家5A級景區為核心,初步形成了擁有飛行員私(商)照培訓、空中巡線、空中救援訓練、航空護林、空中游覽、飛機維修等業務的通航産業集聚。

  對於合資建設通航産業園,支緯中表示,巴西亞洲商務文化交流中心大力支持中國政府“一帶一路”戰略,推動中國企業和中國文化、經濟以及科研機構“走出去”,將國外資金、先進科技和優質資源“引進來”。

  航空專家王疆民認為, 通航産業目前雖然呈現較快的發展態勢,但整體來説還處於初步階段,更多資本傾向於客運、貨運投資。通航産業園需要製造和配置小型航空運動飛行産品和體驗飛行産品,對投資成本、技術配備、人才管理等方面的要求很高。且通航産業園在研究方面,也需要更多的資源支撐。巴西的航空工業是發達産業,中巴合作在山東落地通航産業園,引入航空工業技術與資源,發展起點就會比較高。目前,國家對於民航給予很多支持,中國通航市場潛力大,也有高需求,引進外資建設通航産業園,是一個可行的發展渠道。(記者 武媛媛)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