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改革的五大期待

2019-05-28 08:57:47 | 來源:北京商報 | 責編:陳晨

  科創板正式開板的腳步越來越近,服務於全國中小企業的新三板亦在緊鑼密鼓地推進全面深化改革。5月27日,為構建富有新三板市場特色的新型媒體合作關係,為新三板改革發展營造良好輿論環境,助力新三板市場長期健康穩定發展,全國股轉公司設立“新三板媒體之家”並在當日揭牌。揭牌儀式上,全國股轉公司副總經理隋強針對新三板現狀,提出市場對於新三板的五大期待。

  隋強指出,當前正處於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資本市場綜合性改革的關鍵時期。隋強稱,全國股轉公司正在中國證監會的領導下積極推進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經過前期調研發現,市場各方對新三板改革的預期比較聚焦。隋強提出市場對於新三板的五大期待。

  具體來看,一是推進市場精細化分層,豐富各層次市場的差異化制度供給;二是增強融資功能,在完善現行發行制度的基礎上,引入更加高效和競爭性的發行制度,豐富融資工具;三是完善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增加投資者數量、豐富機構投資者類型;四是改善市場流動性,提高市場定價功能和風險控制能力;五是進一步暢通多層次資本市場之間的有機聯繫。

  隋強在揭牌儀式上表示,上述意見建議非常具有針對性、契合新三板實際,全國股轉公司在推動落實新三板改革中將充分考慮市場呼聲、著力解決市場“痛點”,按照“建設規範、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的要求和中辦、國辦有關部署,將新三板打造成為創新型民營中小微企業融資的重要平臺。

  實際上,自新三板成立以來,新三板歷次改革成效有目共睹。2016年5月,新三板正式實施了市場分層,將新三板公司劃分為基礎層和創新層。2017年,全國股轉公司調整了分層條件,增加了合格投資者不少於50人的要求,初步實現信息披露和交易制度的差異化安排。新三板通過市場分層實現了對掛牌公司的分類管理,降低投資者信息收集成本。交易制度改革方面,新三板在2014年8月建立協議轉讓和做市轉讓交易制度,並於2017年12月引入集合競價交易制度,配套發佈了特定事項協議轉讓業務。此外,新三板還在發行制度以及並購重組等方面推出了相應的改革措施。

  但不可否認的是,流動性問題一直是新三板的“痛點”。與此同時,隨著萬家新三板掛牌公司的積累,企業和投資者的需求日趨多元,需要更精細化的市場分層管理,更多元的交易方式,更完善的公司服務和監管體系等。

  “改革就要找到癥結點,核心就是流動性問題。”全國股轉系統掛牌業務部總監李永春在“新三板媒體之家”舉辦的首場媒體培訓活動上指出。針對市場期待以及新三板市場現狀,李永春全面分析了新三板下一步的改革總體思路。李永春稱,新三板將致力於打造支持中小微企業、民營企業通過資本運作發展壯大的市場生態,以服務和科技為支撐,精細化分層為抓手,以發行融資、分層管理、投資者準入、交易機制四個方面作為改革重點。其中,在投資者方面,李永春表示從數量和結構兩個方面想辦法提高流動性。(記者 高 萍)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