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資本市場“一體兩翼” 投資者保護體系成效顯著

2019-05-28 08:53:36 | 來源:證券日報 | 責編:陳晨

  日前,中國證券投資者保護基金有限責任公司對外發佈了《中國資本市場投資者保護狀況白皮書》(簡稱《白皮書》)5個子報告,其中《2018年度證券投資者保護制度評價報告》(簡稱《報告》)是通過梳理總結2018年度證券投資者保護制度制定、修訂以及落實情況,結合投資者對各項權益保護的主觀滿意度,對2018年度證券投資者保護制度體系建設情況做出評價,並提出了進一步完善投保制度的相關建議。

  記者梳理評價後發現,2018年投保制度建設更加關注投資者保護短板,將投資者保護理念貫穿于各項制度的制定與完善中,逐步構建起對投資者的全方位立體保護;各證券交易所一線監管成效顯著,證券經營機構合規管理體系得到顯著優化和完善,投資者對“投資者保護國九條”的落實情況滿意度較高。與此同時,評價也發現,市場上仍存在投資者主動行權意識不強,投資者隱私保護仍有待改善等問題。

  對此,中央財經大學法學院邢會強教授表示,2018年是“投資者保護國九條”頒布的第五個年頭,也是投資者保護制度落實和完善的重要年度,資本市場“一體兩翼”的投資者保護體系成效顯著,公司債索賠以及內幕交易索賠實現了質和量的突破,虛假陳述揭露日認定、內幕信息的形成與甄別、先行賠付制度的構建等成為社會各界廣泛關注的熱點問題。

  我國投資者保護制度逐漸由框架性、原則性的規定走向精細化。邢會強分析稱,《報告》對2018年度證券投資者保護制度體系的建設情況、落實情況進行了較為全面和細緻的梳理,從中可以看出上一年度證券監管部門、行業自律組織、證券公司以及上市公司等主體在投資者保護工作方面所做的努力。《報告》內容豐富,涵蓋了證券領域的資産管理業務、“獨角獸”回歸A股市場、數據治理和信息保護以及退市制度之完善等熱點問題之上的投資者保護措施,評價結論較為客觀中肯。

  此外,投資者保護制度是資本市場的基礎性制度,針對《報告》中提出的投資者保護制度體系建設存在的問題和相關建議,邢會強認為,應對投資者隱私保護以及改革現有行政罰沒款繳納制度給予特別和持續的關注。此外,在投資者各項權益保護落實情況的部分,應進一步加強對資本市場一些基礎性、細節性問題的關注和深入分析,以推動我國資本市場投資者保護制度建設更為精準有效。(見習記者 劉偉傑)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