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汽車與新能源汽車將長期並存

2019-05-29 08:42:13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單一的驅動形式已經難以滿足多元市場需求,傳統動力、混合動力及新能源動力多元並存成為必然,各動力系統之間相互包容、相互融合。

  雖然汽車動力市場由內燃機動力向多元化動力轉變是大勢所趨,但傳統動力系統依舊在當下和未來較長時期內佔據主導位置。

  業內預計,到2035年左右,新能源汽車與傳統汽車的市場競爭力相當。

  由中國汽車報社主辦的“中國汽車動力技術交流會暨首屆中國源動力頒獎典禮”近日在北京舉行,經過專家委員會評審,包括濰柴動力WP13柴油發動機在內的11家企業的13款汽車動力系統獲得首屆中國源動力獎。

  業內專家認為,在“電氣化、網聯化、智慧化和共享化”的産業變革背景下,“雙積分”“國六排放”“純電動”“混合動力”“氫燃料動力”“增程式”等新技術、新政策將從不同角度推動汽車動力市場進化,全球汽車動力系統正步入“多元化”發展時代。

  天津大學內燃機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姚春德介紹了現代內燃機的主流技術特點,同時梳理了內燃機技術演進的歷史。“經過幾個世紀的發展,內燃機技術與以往已經不可同日而語,可變壓縮比、停缸技術、均值壓燃技術、缸內噴水技術等技術日新月異。”姚春德表示,未來電氣化和燃料多元化將賦予內燃機強大的生命力。

  “內燃機技術進步遠沒到終點,汽油機熱效率有望增長到60%,柴油機有望增長到80%。傳統汽車與新能源汽車將長期並存,業內預計在2035年左右達到市場交匯點。”中國汽車工程學會副秘書長閆建來表示,在傳統動力系統依舊佔據主力位置的當下,當前混合動力系統、純電動動力系統、增程式動力系統正不斷崛起,汽車動力市場由內燃機動力向多元化動力轉變已是大勢所趨。

  針對“究竟誰會成為中國車用能源終極目標”的爭議,閆建來回應,當前,中國汽車産業目標從跟隨性發展向引領性發展轉變,純電動汽車是我國汽車産業的目標之一,氫燃料電池同樣是目標之一,多元化動力系統並行,找到可持續發展的新動能和新驅動力,從傳統能源向新能源轉變是確保中國汽車産業可持續發展的必由之路。

  “氫的能量密度是汽油的3倍、鋰電池的130倍。”在清華大學核能與新能源技術研究院教授毛宗強看來,氫能是解決我國能源安全和環境安全的重要途徑,也是我國能源突圍的方向,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

  “傳統動力、混合動力及新能源動力系統多元並存將成為必然。”中國汽車報社有限公司總經理辛寧表示,我國新能源汽車發展雖然迅猛,但目前發動機仍佔據汽車動力系統的主導位置,內燃機未來發展的關鍵在於不斷提高熱效率,挖掘效率和性能潛力。當下和未來較長時期,將繼續承擔節能環保的重任,要對內燃機市場充滿信心。“此外,要強調的是,傳統動力、混合動力以及新能源動力之間,是相互包容,相互融合的關係。”辛寧説。

  “縱觀中國汽車動力演變史,市場和政策兩大驅動力貫穿始終。”辛寧表示,隨著用戶對汽車動力性、經濟性、環保性提出更多更高的需求,油耗法規和排放標準也越發嚴格,單一的驅動形式已經難以滿足如此多元化的需求。“迎接汽車動力系統多元化時代的到來,為用戶提供多種多樣動力裝置選擇,是廣大汽車企業和動力系統供應商不斷努力的方向。”(記者 楊忠陽)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