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寶武將控股馬鋼集團

2019-06-03 09:03:02 | 來源:證券時報 | 責編:陳晨

  馬鋼股份(600808)6月2日晚間公告,安徽省國資委將馬鋼集團51%股權無償劃轉至中國寶武。本次劃轉完成後,安徽省國資委持有馬鋼集團股權的比例將由100%降至49%,中國寶武將通過馬鋼集團間接控制馬鋼股份45.54%的股份,並實現對馬鋼股份的控制,馬鋼股份實際控制人將由安徽省國資委變更為國務院國資委。公司直接控股股東保持不變,仍為馬鋼集團。

  加快産能過剩行業重組

  據了解,除非獲授予相關的豁免,此次劃轉將觸發中國寶武對公司的要約收購義務。此次劃轉尚需履行必要的審批程式,涉及尚待中國證監會、香港證監會豁免中國寶武的要約收購義務,能否獲得有關批准或豁免以及劃轉能否順利實施尚存在不確定性。

  截至公告日,中國寶武已向香港證監會執行人員申請豁免其要約收購義務,該豁免申請將被轉介給香港證監會收購和合併委員會以作裁決。

  公告稱,本次收購是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促進我國鋼鐵行業健康發展,深入推進國有經濟佈局結構調整,落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産能過剩行業兼併重組的重要舉措,滿足服務國家“長江經濟帶”戰略、加強區域經濟協同發展的客觀要求,是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集團的關鍵措施。

  中國寶武與馬鋼集團重組,一方面將帶動馬鋼實現跨越式發展,壯大安徽省國有經濟,促進鋼鐵及相關産業聚集發展,助推安徽省産業結構轉型升級,實現更高品質發展;另一方面將推動中國寶武成為“全球鋼鐵業引領者”的遠大願景,進一步打造鋼鐵領域世界級的技術創新、産業投資和資本運營平臺。

  馬鋼股份一季度業績承壓

  馬鋼集團是中國特大型鋼鐵聯合企業和重要的鋼材生産基地,此前隸屬安徽省委省政府及省國資委管轄。

  馬鋼是A+H股上市公司,佔地面積13.5平方公里,現有員工4.3萬人,具備2000萬噸鋼配套生産規模,形成了鋼鐵産業、鋼鐵上下游關聯産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三大主導産業協同發展格局。2017年,馬鋼粗鋼産量1971萬噸,資産總額918億元,實現營業收入796億元,利潤總額56.1億元。

  馬鋼的前身是成立於1953年的馬鞍山鐵廠;1958年馬鞍山鋼鐵公司成立;1993年成功實施股份制改制,分立為馬鋼總公司和馬鞍山鋼鐵股份有限公司;1998年馬鋼總公司依法改制為馬鋼(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在50多年的發展歷程中,馬鋼為我國鋼鐵工業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上世紀90年代,成為我國首批9家規範化股份制試點企業之一,享有“中國鋼鐵第一股”的美譽。1998年建成了我國第一條H型鋼生産線,填補了國內大H型鋼産品的空白。

  馬鋼股份今年4月發佈一季度業績報告,實現營業收入177.17億元,同比減少3.23%;凈利潤為8374.59萬元,同比下滑94.09%。

  馬鋼股份在報告中提到,鋼鐵行業形勢嚴峻、下行明顯。今年1-3月,鋼材價格受鋼材産量增長及部分用鋼行業用鋼量變化等因素影響在去年11月份大幅下跌後,處小幅波動態勢,上行速度緩慢,國內鋼材價格指數均值108.14點,同比下跌4.75%。同時,鐵礦石價格受巴西Vale潰壩影響大幅上漲,1-3月中國鐵礦石價格指數均值290.02點,同比上漲11.93%。馬鋼股份認為,鋼鐵企業盈利空間受到嚴重擠壓,公司經營業績同比大幅下降。(記者 康 殷)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