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的全球衛星互聯網計劃

2019-06-03 09:05:52 | 來源:中國經濟週刊 | 責編:陳晨

  北京時間5月24日10點30分,馬斯克旗下的SpaceX(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的獵鷹9號火箭將60顆Starlink衛星發射升空,這被認為馬斯克邁出了衛星互聯網計劃的第一步。

  Starlink星座將提供互聯網服務

  此次發射的Starlink衛星每顆重量約為227千克,會首先部署于440千米的軌道高度,其後衛星將利用自身的推進器達到550千米的軌道高度。

  早在北京時間5月12日,馬斯克就在社交媒體披露了一系列衛星發射的信息,稱首批60顆Starlink衛星已經被放置於獵鷹火箭的整流罩,而與此前用於測試的Tintin衛星不同,這60顆衛星為“實用版”。

  但馬斯克此前似乎對這60顆衛星的期待並不高,他甚至稱,“首次發射任務很可能出現問題”;SpaceX方面亦表示,預計會在首次發射任務中遇到問題。

  發射計劃一再推遲似乎也印證了這樣的擔心:此次發射原本計劃在更早些時候完成,但北京時間5月17日上午,記者注意到SpaceX官網發佈“推遲發射”的聲明,稱要對衛星的軟體進行檢查。

  這或許與去年發射的兩顆測試衛星出現問題有關。2018年2月,Tintin A與Tintin B兩顆測試衛星被發射升空後,本應將自身從最初511千米的軌道高度推進至1125千米的軌道高度,但這並未如期發生,SpaceX也未對此做出解釋。

  商業航天業內人士對記者表示,把衛星“打上去”並不難,但關鍵是要能“活下來”,並開展後續服務。

  其實,無論是兩顆測試衛星還是首批60顆衛星,其對於Starlink星座來説只是一小步。馬斯克透露,以每批發射60顆衛星的節奏,尚需發射6批衛星才能達到網絡的小規模覆蓋,而要達到中等規模的網絡覆蓋則還需發射12批衛星。

  SpaceX計劃通過Starlink星座提供高速度、低延遲的互聯網服務,有效減少當下向農村和“難以到達區域”提供高速互聯網的挑戰。屆時,互聯網用戶無論身處城市還是農村,衛星都可以“看到”他們,而將農村用戶添加到衛星網絡的成本遠低於添加到地面蜂窩網絡。

  按照計劃,Starlink星座共包括近1.2萬顆衛星,目前,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已經批准SpaceX在近地軌道(LEO)發射4425顆通信衛星,並在更低高度的近地軌道(VLEO)上發射7518顆衛星。馬斯克希望這近1.2萬顆衛星能夠承載所有互聯網流量的一半,SpaceX則從收取相關的服務費中獲利。

  由於Starlink星座的衛星數量龐大,FCC曾評估稱,每6年墜落地球的Starlink衛星將會形成50萬個碎片,有外國媒體據此計算稱,儘管單獨一顆衛星墜落地球後造成傷亡的可能性極小,但近1.2萬顆衛星中的一顆衛星每6年造成傷亡的總風險為45%。

  SpaceX還為此改變了Starlink衛星的設計,其絕大部分將不再使用“墜入大氣層後仍將存在,並因此可能導致人員傷亡”的緻密金屬部件。目前,Starlink衛星95%的部件在墜入大氣層後都會迅速燃燒殆盡。

  巨頭搶灘衛星互聯網,亞馬遜被馬斯克指“抄襲”

  今年以來,國外多家商業航天公司瞄準衛星互聯網領域,且動作頻頻。

  4月,《麻省理工科技評論》報道稱,亞馬遜計劃發射超過3000顆衛星組成星座提供衛星互聯網服務。得知這一消息後,馬斯克直接在社交媒體上@貝佐斯,指其“抄襲”。

馬斯克的全球衛星互聯網計劃(中首)(資訊)(財智推薦)

馬斯克在社交媒體上發佈Starlink衛星照片

  從目前遞交的申請看,作為亞馬遜衛星互聯網計劃的一部分,“柯伊伯項目”計劃將3236顆衛星送入近地軌道,將覆蓋北緯56度到南緯56度之間的區域,而這個區域居住著全世界超過九成人口。

  不只是與馬斯克長期在商業航天領域有競爭關係的貝佐斯看上了衛星互聯網,成立於2012年的美國公司OneWeb也致力於構建一張覆蓋全球的高速衛星通信網絡,該公司計劃在2027年徹底解決全球寬頻上網問題。2015—2016年,OneWeb已獲得軟銀超過13億美元的投資。

  今年2月底,OneWeb首批6顆衛星已發射升空,標誌著包含650顆衛星的衛星互聯網計劃進入部署階段。

  在國外商業航天公司紛紛涉足衛星互聯網之際,國內投資人亦表達出足夠的興趣。有投資人告訴記者,他非常看好衛星互聯網的前景,可以聯通地面網絡無法覆蓋的區域,他甚至開玩笑説,“如果在山裏迷路了,這是可以保命的服務,花多少錢都願意。”

  但有長期關注商業航天領域的投資人則向記者表示,“單顆衛星盈利性不明顯,一定要通過衛星組網,只有星座才能實現商業化應用。”

  相當數量的衛星組成星座,這在衛星互聯網領域的表現尤為突出,不論是SpaceX、亞馬遜,還是OneWeb,其計劃發射的衛星數量均不在少數。

  傳統的位於地球靜止軌道(GEO)的地球同步衛星單個就可以覆蓋地球三分之一的區域,但代價就包括高延時,而目前涉足衛星互聯網的公司大多計劃將衛星發射至LEO,甚至更低的VLEO軌道,這就需要更多的衛星。

  相比之下,有國內商業航天人士向記者表示,短期內,更看好衛星物聯網,“從技術角度講,衛星物聯網不像寬頻星座那麼複雜,針對的市場也更明晰。”同時,衛星物聯網實現商業化運營所需的衛星數量也相對較少。

  他向記者舉例説,如對於海運集裝箱而言,客戶可能只需要每隔幾個小時了解它的位置、溫度、濕度等信息,面對這樣的需求,發射數量不多的衛星也能夠提供相應的服務。(記者  陳惟杉)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