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騎行人能否托起千億大市場?

2019-06-04 08:39:0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責編:陳晨

  剛剛閉幕的2019環太原國際公路自行車賽暨中國太原國際自行車周,不僅在山西掀起一波自行車運動熱潮,還讓人們認識到了自行車運動産業的強勁潛力:騎行裝備、賽事運營、自行車+文化旅遊……

  有專家指出,從人均GDP水準看,中國自行車運動産業正迎來加速發展的有利時機。根據國家相關規劃,到2020年,中國自行車運動産業總規模將力爭達到1500億元。那麼,目前全國近1000萬騎行人,能否托起這千億大市場?

  千萬騎行人

  撬動自行車運動産業加速發展

  “除了強身健體,帶動全民健身,自行車還要成為中國體育産業發展的有力支撐點。”中國自行車運動協會主席沈金康在2019環太原國際自行車運動産業高峰論壇上説。

  中國自協相關數據表明,近年來騎行已經成為繼健身、跑步之後的又一大眾運動項目。北京和上海的騎行人口增長超過200%,四川、河南等內陸省份的騎行人口年增長也超過100%。目前全國1億多人經常性騎車或把自行車作為代步工具,通過自行車進行運動的有近1000萬人。

  騎行人群的迅速擴大是經濟社會發展進入新階段的結果,也為自行車運動産業發展提供了強大支撐。國家體育總局等11個部委聯合發佈的《自行車運動産業發展規劃》提出,到2020年中國自行車運動産業規模要力爭達到1500億元,各級各類自行車賽事活動達到5000場。

  在社會需求和政策推動“雙輪驅動”下,中國自行車運動産業潛力得到極大釋放,與之相關的運動裝備、場館設施建設等製造業和基建産業,以及賽事、培訓、文化、旅遊等服務業均得到迅猛發展。

  中國自協數據顯示,近兩年僅運動自行車的年産值就在162億元左右。目前中國騎行愛好者人均年消費5820元,一半以上的騎行愛好者整車消費過萬元。而在騎行愛好者的消費比例中,整車消費只佔37%,自行車後市場或具更大潛力。此外,51%的騎行者每年會參加至少一次自行車業餘比賽,60%的騎行者每年會參加4次以上的騎遊活動,全國各類自行車賽事達到4000多場,極大帶動了相關服務業發展。

  中國自行車運動協會副主席、山西省體育局局長趙曉春説:“中國自行車運動産業加速發展的時機已經到來,推動‘自行車+’發展正當其時。”

  邁向千億大市場

  仍有諸多“鏈條”卡殼

  記者在環太原賽期間舉辦的賽事、産業高峰論壇、産業博覽會上了解到,近年來,除了自行車運動群體規模快速擴大,中國部分自行車生産企業也逐漸擺脫“代工”角色,創立起頗具影響力的自有品牌;一些智慧頭盔等自行車裝備生産企業緊緊抓住信息化機遇,實現了彎道超車;太原等地舉辦的賽事開始向經貿、旅遊等經濟領域拓展,“自行車+”的理念得到更多賽事舉辦方和地方政府認同。

  業內人士表示,在看到自行車運動産業發展良好勢頭的同時,也應看到,實現千億産業規模目標,還面臨諸多掣肘因素。

  運動産業需要相應的運動人群作為支撐。中國自協數據顯示,目前中國騎行人口占比只有0.3%,意味著1000個人中只有3個騎行者,而西方自行車運動發達國家騎行人口占比多在5%以上。對自行車運動産業發展而言,這既是潛力,更是壓力。

  在自行車裝備製造領域,中國在高端運動方面仍然是“跟跑者”。以場地自行車為例,山西省自行車擊劍運動管理中心主任王基福説:“幾十年來,運動員的比賽用車絕大多數是英國、德國、西班牙、意大利、美國等國家的品牌,如今基本被法國品牌壟斷。”

  “自行車運動在中國剛興起的時候,製造企業大量涌入,但多以代工為主。”邁金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自行車産品線負責人李準説,經歷了起初的瘋狂增長和隨後的調整回落後,如今的行業正處在一個平穩沉澱期,國內自行車製造企業開始瞄準自主研發和品牌創建,但整個産業的整合升級仍需一個漫長的過程。

  與此同時,自行車賽事的品牌價值仍待開發。環青海湖、環海南島等國內頂尖公路自行車賽賽事主辦方負責人均表示,目前賽事的運營比較艱難,甚至多處於虧損狀態。這也從側面反映出資本市場對自行車賽事仍然缺乏足夠熱情。

  “彎道超車”需多力驅動

  多位業內專家表示,推動自行車運動産業發展,必須進一步加強對《自行車運動産業發展規劃》的落實力度,在擴大群眾基礎、提升産業發展品質、推進融合發展等方面同時發力。

  首先要想方設法擴大自行車運動的群眾基礎。專家們認為,全行業要樹立“以騎行者為本”的理念,在基礎設施、政策體系等方面發力,建設“自行車友好城市”“自行車友好社會”,破除人們對自行車運動場地、安全、成本等方面的擔憂。同時,加大專業人才培養力度,補齊制約自行車運動發展的各類人才短板,為人們開展自行車運動提供更多專業支持。

  專家們特別提出,中國自行車運動産業應該抓住5G時代到來的機遇,積極探索“互聯網+騎行”新模式,鼓勵開發以移動互聯網技術為支撐的自行車運動産品和服務,推動線上、線下自行車運動的良性互動,打造自行車運動産業新生態圈,搶佔5G市場先機,實現産業“彎道超車”。

  自行車賽事運營也要進一步提質增效。上海體育學院教授肖煥禹認為,應建立大數據平臺,實現自行車賽事的信息化服務管理,整合國內各類各級自行車賽事,統一會員註冊、賽事報名、積分排名等一系列服務功能。同時通過整理、歸納和分析收錄的信息,為自行車賽事發展提供數據支持和決策參考。

  此次環太原賽不僅設置了涵蓋長城、黃河、太行、古城、大院等極富山西文化旅遊特色的六個公路賽段,還舉辦了小輪車、場地賽等專業賽事和少兒平衡車等群眾性賽事,以及産業博覽會、高峰論壇、體育電影周等活動,實現了“1+N”的辦賽格局。“這就是體育産業融合發展的價值。”趙曉春説,自行車運動産業發展,也必須堅持“自行車+”的模式,將自行車運動與自然風光、人文風俗和個人價值結合起來,以賽事帶動文化旅遊,推進經濟乃至社會發展。(記者 晏國政 劉揚濤 孫亮全)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