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變身“外賣小哥”

2019-06-17 08:41:27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機器人變身“外賣小哥”(中首)(資訊)(財智推薦)

  無人配送車特點是輕便、小巧、行駛速度慢,運送的是物品,對於感知環境的探測距離和精度要求都更低,也不需要那麼多感測器,因此能夠更快“落地”。同時,作為物流行業增速最快的細分領域,目前即時配送業産值突破千億元,預計未來幾年仍將保持30%以上增速。即時配送業急速擴張下對效率的渴求,也推動著各家企業紛紛加快無人配送發展步伐——

  曾經被各大展會作為酷炫“噱頭”展示的無人配送,如今真的“落地”了。來自阿裡巴巴本地生活服務公司旗下蜂鳥即配的最新數據顯示,其無人機“青蜂”已累計完成訂單3200單;無人車“玉獅”累計完成6.5萬單,日最高配送400單;機器人“赤兔”配送量也接近50萬單。在美團,無人配送車“小袋”在北京東直門來福士、首鋼園區以及雄安新區等多個地點“服役”。在海外,無人配送同樣進入了即時配送領域,Uber計劃從今年夏天起開始用無人機在美國聖地亞哥開始商業業務配送食品。

  “即時配送是物流行業增速最快的細分領域,目前産值突破千億元,預計未來幾年仍將保持30%以上增速。到2020年,即時配送市場規模將突破2000億元。”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崔忠付表示。為何即時配送領域首先推開了“無人時代”大門?在數百萬“外賣小哥”基礎上,“無人”價值又究竟在哪?

  技術瓶頸有望逐步突破

  在杭州阿裡巴巴西溪園區旁邊的阿裏“未來酒店”,半人高藍白相間的機器人“赤兔”自動“召喚”了電梯,“走”到相應樓層,在客房門口撥打訂餐人電話,輸入手機號碼,機器人就從肚子裏“吐”出一份外賣。這可不是科幻電影中的場景,而是記者親眼所見。

  阿裡巴巴本地生活服務公司旗下蜂鳥即配無人配送項目“Eleme π”總監任斐這樣描述無人配送系統:“我們把開放空間的市政道路、複雜地形比如江河湖海等場景,統稱為‘幹線場景’。校園、社區、工業園區、醫院等半開放室外空間定義為‘支線場景’,寫字樓、住宅樓、酒店、機場、火車站定義為‘末端場景’。在末端,我們用機器人完成樓宇配送任務;在支線,用無人車完成配送;在幹線,用無人機承擔配送任務。”無人機“青蜂”、無人車“玉獅”和機器人“赤兔”成為支撐這些場景的“三大金剛”,合計已為用戶配送了56萬個訂單。

  在美團點評,無人配送車“小袋”獲得了服務型電動自動行駛輪式車測試報告,“持證”上崗。美團無人配送部成立於2017年,其總經理夏華夏介紹,“只要沒有紅綠燈和密集車流,無論小區、校園還是樓宇,都是無人配送車可以應用的場景”。

  除了阿裡巴巴和美團點評兩大巨頭,初創公司也涉足了無人即時配送領域。在上海眾多寫字樓中,初創機器人公司“有個”的配送機器人同樣承擔著“室內最後100米”終端配送任務。其創始人趙明曾表示,公司成立兩年多來,已有4款商用服務機器人在上海虹橋萬科、國投大廈、旭輝集團、東浩蘭生等物業使用,累計運行超過4000個小時。

  無人配送能“落地”,技術突破顯然是關鍵。夏華夏表示,無人車配送實質是從特定場景切入自動駕駛。“與乘用車相比,無人配送車特點是輕便、小巧、行駛速度慢,運送的是物品,因此它對於感知環境的探測距離和精度要求都更低,也不需要那麼多感測器。因此,與自動駕駛相比,無人配送能夠更快落地。”

  任斐則表示,無人配送的實現也在於同物聯網加強協作。“我們曾經幹過蠢事,在設計機器人的時候,想過要不要讓它具有爬樓梯能力。其實,運用物聯網技術可以解決寫字樓等電梯的問題。電梯系統可以告訴機器人哪部電梯人多,機器人就會等待人少的電梯。”

  不過,專家也表示,無人配送廣泛落地依然要突破一系列“瓶頸”,包括技術成熟、産業鏈成熟和政策法規要求。前兩者決定了體驗和成本,政策法規則將決定無人配送車、無人機在“能用”之後是否“可用”。但是,即便以上“瓶頸”都能突破,也還有商業邏輯方面的問題。

  巨大需求助推應用加速

  無人配送最終能“落地”,根本原因還在於這項技術物有所值。阿裡巴巴本地生活服務公司總裁王磊給記者算了一筆賬,“大家很容易覺得無人設備太貴,不值得,但其實並非如此。現在即時配送基本上需要半小時,外賣小哥平均配送距離是3公里,電瓶車時速25公里,這就意味著時間浪費在取餐和送餐兩個環節,因此採用機器人節省的人力成本,與設備成本相比依然划算。”夏華夏也表示,美團判斷未來5年即時配送將達到每天6000萬單。“這意味著業務量將在現有基礎上再增長3倍,只有採用無人配送才能滿足。”

  這也説明為什麼無人配送集中在即時配送領域。一方面,分秒必爭的即時配送對效率有更高要求;另一方面,作為整體數字化、智慧化一環,無人配送也被視為應對即時配送業急速擴張的“法寶”之一。

  最近,兩大巨頭先後宣佈旗下即時配送品牌獨立,也正是急速擴張的體現。今年5月份,美團點評宣佈開放配送平臺,推出新品牌“美團配送”。6月份,餓了麼宣佈旗下即時物流平臺蜂鳥品牌獨立,並升級品牌名為蜂鳥即配。

  在兩大行業巨頭規劃中,數字化能力都被視為開放的“標配”。王磊表示,在未來3年,蜂鳥將建設2萬個全數字化即配站,建立“數智化”開放即配生態。“在‘數智化’過程中,即時配送將有能力滿足更多行業的需求,比如母嬰、寵物、鮮花、蛋糕等行業,這將成為即時配送非常重要的增長源泉。”

  艾媒諮詢數據顯示,2018年下半年蜂鳥配送新零售業務訂單量同比增長185%。崔忠付也表示,隨著需要即時配送服務的行業不再僅僅局限于餐飲業,即時配送服務商必須考慮應用多種手段提升效率和能力。

  即時配送“數智化”帶來什麼?美團配送CTO(首席技術官)孫致釗説,人工智能可以完成人力難以完成的任務。“比如美團開發的超腦即時配送系統,如果外賣小哥同時接到5個訂單,它會自動計算出路線,方案細化到每個小區有幾個門,騎手從哪個門進最快;在送單的這個時段,到底是爬樓快還是等電梯快。”

  “你能想像人工智能如何在細節方面做到極致嗎?比如,一個正餐商戶收到了一個難做的餐品訂單,系統可以判斷出騎士到店時間應該後延。這些都是分派訂單時會考慮的因素。”阿裡巴巴本地生活服務公司旗下蜂鳥即配高級總監劉歆楊告訴經濟日報記者,“數智化”可以為商家進一步賦能,“我們可以通過這些數據,改善商家的包裝設計和後廚設計。比如在眉州東坡,通過數字化創新,去年騎士到店時間提高了2分鐘,用戶拿到外賣時間則縮短了3分鐘,不僅是配送效率得到提高,也為商戶創造了新的價值”。(記者 陳 靜)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