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垃圾分類制度將入法

2019-06-26 08:51:52 | 來源:北京商報 | 責編:陳晨

  如火如荼的垃圾分類推行即將迎來法律護航。6月25日提交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審議的《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修訂草案)》(以下簡稱《草案》)中,提出推行生活垃圾分類制度。這是生活垃圾分類首次被納入國家立法當中。

  首次入法

  《草案》對“生活垃圾污染環境的防治”進行了專章規定。受國務院委託,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在作《草案》説明時表示,這次修訂工作,將健全城鄉生活垃圾污染環境防治制度,推行生活垃圾分類制度,按照産生者付費原則實行生活垃圾處理收費制度。

  中國法學會環境資源法學研究會副會長李摯萍指出,固廢法是包括生活垃圾在內的固廢處理最高級別的專門法律,將生活垃圾分類制度寫入其中,為制度推行提供了上位法依據。不過,她同時表示,當前,生活垃圾分類處置、運輸等基礎設施仍較為薄弱,普通公民的分類意識也不到位,這項制度必須由各級人大、政府承擔起責任,進一步推進。

  清華大學環境學院固體廢物控制與資源化教研所所長劉建國介紹稱,從2000年開始,我國就在試點城市推動垃圾分類,該《草案》是首次以法律形式將垃圾分類制度固定下來。不過,此前由於很多城市硬體設施方面差距大,且過去對垃圾分類的推動力度也不大,效果不盡如人意。但一些城市的“試水”,使得部分人意識到垃圾分類的重要性。

  近幾年來,推進垃圾分類的步伐明顯加快。2016年12月,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專項研究普遍推行垃圾分類制度。2017年初印發的《生活垃圾分類制度實施方案》則明確46個城市先行實施生活垃圾強制分類。

  今年7月1日起,上海市將實施《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對於未將生活垃圾分類投放的個人可處以50-200元的罰款;在5月底召開的北京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三次會議上,北京市人大城建環保委員會建議,儘快修改完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依法推行垃圾強制分類,對違反垃圾分類規定行為設定相應罰則。

  劉建國指出,經過兩年多的推動,生活垃圾分類已經進入新階段,相對發達的城市具備了基本的垃圾分類處理的硬體設施的條件,在能力和結構設施上基本可以推動垃圾分類的處理。

  各承其責

  “垃圾分類鏈條包括投放、收集、運輸、處理在內的各個環節,有不同的責任主體,希望法律能對這些主體準確界定和劃分責任。這裡的責任,既包括居民、企業的責任,也包括政府的責任。”劉建國説。

  《草案》強調,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應當採取符合本地實際的分類方式,加快建立生活垃圾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的垃圾處理系統,實現垃圾分類制度有效覆蓋。

  對於政府在垃圾分類中承擔的職責,綠色和平項目主任劉華認為,要充分發揮政府對垃圾分類工作的主導作用,明確牽頭和責任部門,並制定具有可量化指標的工作方案,明確獎罰機制,強化監督考核。此外,在深入研究分類回收行業鏈條經濟可行性的基礎上,建立完善的分類、清運、回收、處理、再生體系。通過“互聯網+”等新興模式和技術手段,簡化垃圾分類環節,降低公眾參與垃圾分類的難度。

  對於垃圾分類政策接下來的動向,專家建議,要繼續推進配套政策落地。同時,對回收再利用等相關産業通過經濟杠桿、政策傾斜予以扶持。另外,還應在政策制定時將垃圾減量作為根本目標,回歸到垃圾分類工作的本質,不要單純為了分類而分類,而是要推動垃圾減量和資源高效利用。

  企業作為市場主體,既是垃圾分類的參與者,也可能成為垃圾分類的助推者。《草案》提出,商品零售場所開辦單位、電子商務平臺企業、快遞外賣企業未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公開塑膠袋等一次性塑膠製品的使用和回收情況的,由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商務、郵政主管部門按照各自職責,處1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的罰款。

  而對於電器電子等産品的生産者,《草案》提出,鼓勵生産者開展生態設計,建立回收體系,促進資源回收利用。電器電子等産品的生産者應當以自建或者委託方式建立與産品銷量相匹配的廢舊産品回收體系。

  “實際上,垃圾分類回收再利用存在經濟可行性問題,特別是對於大量不具有經濟價值的可回收資源,後端再利用産業不能有效運轉,也不能帶動前端的分類回收。”劉華説。

  小垃圾 大市場

  隨著垃圾分類立法進程不斷加速,全國地級以上城市將全面啟動垃圾分類工作,垃圾分類熱度空前,同時拉動前端製造、中端收運、後端處置等固廢産業鏈,多板塊受益。同日,垃圾分類板塊直線拉升近3%,恒大高新、農尚環境、久吾高科、金智科技多股漲停。

  中金公司測算,2025年底前所有地級市基本建成垃圾分類體系,將增加1300億元的濕垃圾處置設施和260億元餐廚、滲濾液處置設備,與之配套的濕垃圾運輸車需求則會新增80億元。東吳證券預測,按廚余垃圾佔生活垃圾56%估算,全國推廣後有望新增約3800億元的投資市場空間。

  以末端的垃圾焚燒領域為例,光大證券分析師認為,垃圾分類非常有利於垃圾焚燒類企業,有助於項目的效能提升。

  據介紹,目前所焚燒的生活垃圾中混合大量濕垃圾,會在垃圾發酵過程中産生大量滲透液,降低垃圾焚燒的熱值。垃圾分類後焚燒,可以提高熱值幅度為30%-40%;按照0.4元/千瓦時的上網電價計算,在廚余垃圾全部分離後,噸垃圾發電量提升帶來的營業收入增量約為15-20元/噸。

  也就意味著中國天楹、綠色動力等以垃圾焚燒為重要業務的公司效能將持續提升,業績也將伴隨著垃圾分類制度的推行而進一步提高。

  此外,針對C端的垃圾代扔服務也應運而生。6月20日,支付寶上線了“易待扔”。6月24日下午,餓了麼正式上線了“代扔垃圾服務”,每單12塊錢,不超過3公里。不過,客戶還是需要自行對垃圾進行分類。(記者 陶鳳 常蕾)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