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啥感受 數據來説話

2019-07-04 09:05:55 | 來源:人民日報 | 責編:鄭思雯

  清早,孫蒈從合肥匆匆趕到南京。這個測量空氣溫濕度、這個檢測葉面溫度、那個監測果實大小微變化……一到目的地,他就擺弄起感測器設備。

  七八套感測器設備從包裏一一掏出,他小心翼翼地依次固定在植物莖稈上。接上電源,稍作調試,看著終端上顯示的穩定數值,孫蒈長舒一口氣。

  “農作物水分狀態、光合作用、果實增重與膨大速率,這些感測器可以實時將數據傳到農民手機上。”孫蒈説。比一比,與最適宜的光溫氣水狀態差多少,缺水補水、少肥施肥。用手機就能直接下達指令,植物生長環境就能實現不斷優化。

  孫蒈是一名物聯網安裝調試員,幹這行7年了。大學學的是過程裝備與控制工程專業,畢業後在造紙廠做起了設備維護。“那會兒就是坐辦公室動動手指,遠程監控造紙過程。”

  不甘於此,出身農村、對土地有著深厚感情的他希望把工業新技術應用到農業上,轉行加入了現在這家農業科技公司。

  “剛開始給玉米裝感測器,調試了半個月,數據都傳不上。後來才發現,是安裝位置有問題。”提到入行時因缺乏經驗遇到的磕磕絆絆,孫蒈不好意思地低了低頭,“現在一套感測器,兩三小時就能調試好。”

  別看他裝得快,實際上前期準備得至少3天。既要開發出客戶所種植物需要的指令演算法,又要測試感測器的穩定性,經常每隔四五個小時就要查看數據有沒有上傳成功。數據一天上不來,配置工作就要重新來過。有一次孫蒈重復了7遍安裝調試工作,極考驗耐心。

  感測器只是一個硬體,想要做到物物互聯,還需要研發不同設備採用的演算法。

  在海南石山互聯網小鎮的石斛種植基地,當地火山石微量元素豐富,但容易缺水。而石斛卻適宜生長在涼爽、潮濕的環境中。如何充分利用火山石的營養優勢,同時又讓石斛蓬勃生長?

  孫蒈和團隊特地為基地設計了演算法,研發安裝了相應設備。感測器能精準監測石斛的水分含量,智慧噴灌系統則按照石斛本身所需水量進行精準灌溉。無機質的火山石,盛開出生命之花。

  以往,農業生産全靠經驗,而物聯網領域水肥一體化技術,可以依靠數據對植物的生長環境進行智慧感知、預警、分析與決策。這既打破了種植憑經驗的老辦法,還能節水省肥,降低勞動力成本。

  以安徽大圩農業物聯網小鎮為例,以前百畝葡萄園一次灌溉或施肥至少要10名工人,如今只需1人。現在,滴灌需水量是傳統供水方式的30%。向作物根區直接施肥,也讓肥料減少近六成。

  從黑龍江水稻種植農企到浙江農業示範園,從江蘇大棚蔬菜到海南熱帶農業,孫蒈所在公司的業務遍佈十幾個省份,專門為農作物安裝調配感測器。

  這兩天,他又在合肥大圩鎮一家莊園調試感測器了。雖然相同的動作已重復上千次,但他不厭其煩。看到物聯網這項信息化新産物在農業領域的大好前景,孫蒈覺得自己大有可為。

  連結

  信息化為傳統産業添新意

  信息化如同催化劑,使傳統職業的職業活動內容發生變革,一批新職業也從中衍生。物聯網在辦公、住宅等領域的廣泛應用,使信息化與現代製造業深度結合,物聯網安裝調試從業人員的需求量隨之激增。在農業領域,農民專業合作社等農業經濟合作組織發展迅猛,從事農業生産組織、設備作業、技術支持、産品加工與銷售等管理服務的人員需求旺盛,農業經理人應運而生。

  (資料來源:人社部)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