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工程密集落地補民生短板

2019-07-11 09:50:26 | 來源:北京日報 | 責編:鄭思雯

  翹首以盼的三甲醫院動工了、家門口又新添一所優質校……上半年,北京市100個功能性強、與百姓生活密切相關的重大民生改善項目加速推進,包括5所學校、5家醫院、7個公園在內的24個新項目密集開工,為老百姓帶來了看得見、摸得著的獲得感。記者從市發改委獲悉,1至6月,北京市民生重點工程共完成建安投資261億元,完成進度達到55%,實現“時間過半、任務過半”。

  東壩將添三甲醫院 

  東五環外,東壩中路旁的一大片荒草叢中,挖掘機正在開挖基坑,未來這裡將崛起一家三甲醫院——北京安貞東方醫院,方便周邊40萬居民看病就醫。

  作為今年北京市一項民生改善重點工程,總投資約30億的安貞東方醫院5月開工建設,計劃到2023年正式開業運營。醫院總建築面積21萬平方米,將設800張床位,建成後將集醫療、教學、科研、國際交流於一體,成為以治療心血管疾病為重點的三甲醫院。

  東壩地區人口密集,卻沒有一家大型綜合醫院。在北京市各級政府的支持下,中國東方資産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與北京安貞醫院確定以“特許經營”的方式合作建設北京安貞東方醫院,成為全國首個“特許經營”社會辦醫項目。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安貞東方醫院開建有利於推動優質醫療服務資源的均衡佈局,提高東壩及周邊地區醫療服務品質,便利當地居民看病就醫。

  新建醫院醫療水準將對標安貞醫院,後者將派出醫療專家團隊參與醫院建設與運營。東方安貞(北京)醫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隋兆輝表示,醫院為非營利性,收費價格跟公立醫院一樣,醫保報銷也沒有任何問題。

  安貞東方醫院地下三層空間可提供1200個車位,有望大大緩解到醫院就醫的停車難題。綠化率高是醫院的一個大亮點,高達45%的綠化率,在北京所有醫院中首屈一指。在公共交通方面,目前在建的地鐵3號線東壩中路站距醫院很近,出地鐵站步行200多米即可到醫院。

  豐臺優質校落戶科技園

  高樓林立的豐臺科技園,近年來一大批企業在此聚集,形成知名的總部基地。但就教育資源來説,這裡卻存在著明顯的短板。

  就在上個月,北京教育學院豐臺分院實驗學校開工。記者昨天在現場看到,工人們已進場加緊拆除臨時建築,平整土地。學校建設用地面積為2.9萬平方米,新增建築面積為4.9萬平方米,南部為教學樓、辦公樓以及一間千人報告廳,東北角是300米跑道的室外操場。

  這所九年一貫制學校計劃2021年底竣工,次年開始招生。12個小學教學班,可為周邊的四合欣園、天興家園等小區提供480個學位,而24個初中教學班,可滿足周邊960名學生的入學需求。學校還將建設一處教輔中心,培訓豐臺全區教師。

  豐台區教委基建科工作人員王臣表示,學校將依託相對強大、優勢的教科研人才,把優質教育資源佈局到豐臺科技園,促進優質教育資源的均衡佈局,為周邊居民提供優質義務教育資源。

  潮白河岸將現50公里綠帶

  在通州宋莊鎮潮白河森林生態景觀帶,1萬多株銀杏、槭樹等喬灌木生機勃勃,一條5米寬的步道和一條3米寬的騎行道,並行蜿蜒于綠帶內。此前,這裡是大片幾近荒廢的果園,村民們因産值低不願管理,樹上爬滿了藤蔓。

  景觀帶項目負責人朱赫説,步道和騎行道很快將鋪上面油,彩色的瀝青將成為一道風景。後續,這裡還將安裝路燈、座椅、垃圾桶等設施。

  潮白河森林生態景觀帶是城市副中心東部生態帶上的重要項目,分三期建設,一期、二期分別於前年、去年啟動建設,將在今年完工。今年3月,景觀帶第三期也實現開工,項目將新增林地面積16668畝,與原有12156畝平原造林相連接,使得總面積達到近3萬畝,成為東部生態綠帶上的大尺度森林。

  沿著潮白河往下游走,從通州宋莊鎮開始,經潞城鎮、西集鎮,一直到北三縣,右堤將綿延出一條3公里寬、50公里長的生態綠帶,為周邊居民提供休閒新空間。朱赫介紹,綠帶周邊的村莊分佈較多,同時還與通州區多條主要道路相銜接,因此在營林的同時,還特意打造了一些休閒節點,形成休閒節點與多彩森林有機結合的林地遊賞系統,保證林地在具備地域生態功能的同時,還兼顧可遊可賞的遊憩功能。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