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國的歷史和發展中汲取智慧”

2019-07-18 08:48:58 | 來源:人民日報 | 責編:鄭思雯

“從中國的歷史和發展中汲取智慧”

莫拉伕奇克在翻閱自己的著作。記者 于 洋攝

  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發是一座富有文學氣息的城市,歷史上很多知名作家都曾在此居住,留下了不朽的篇章。近年來,一部介紹中國成就的作品——《長征結束之際的中國》閃耀布拉迪斯拉發文壇,它先後囊括斯洛伐克作家協會頒發的2017年斯洛伐克“最佳紀實文學獎”和2018年“最受讀者喜愛獎”。該書作者是斯洛伐克著名作家萊奧波德·莫拉伕奇克。他説,自己和中國有著不解的情緣,“這些獎項説明斯洛伐克民眾對中國的興趣與日俱增。很高興能讓讀者通過我的書,看見不一樣的中國。”

  “中國的改革和發展也是一場‘長征’”

  莫拉伕奇克的書房裏放著不少中國工藝品。他習慣在這裡眺望窗外,給自己衝上一杯咖啡,開始一天的寫作。

  作為斯洛伐克著名作家和記者,莫拉伕奇克長期關注和報道中國。早在2002年,他關於中國的第一本著作《長征中的中國》面世時,就在中東歐文學界引發強烈反響。時隔15年後再次將中國作為創作主題,莫拉伕奇克感嘆:“沒想到短短十幾年間,中國就實現了如此大的飛躍,中國發展的故事比我的書精彩得多。”

  莫拉伕奇克的兩部著作《長征中的中國》和《長征結束之際的中國》,分別描述了世紀之交的中國和新世紀以來的中國在經濟社會生活等各方面發生的變化,以“長征”比喻新中國的偉大發展歷程。莫拉伕奇克以對中國政治、經濟、文化的深刻理解為基礎,結合多次到訪中國的觀察體驗,講述中國改革和發展的故事。

  用“長征”作為書的核心詞,莫拉伕奇克也是經過深思熟慮。“長征是中國最精彩的歷史之一,它展示了中國共産黨人的勇氣、堅守與信念。從某種程度上説,中國的改革和發展也是一場‘長征’,中國人民正堅定不移地邁向自己的目標,這讓人欽佩。”

  在莫拉伕奇克看來,中國的脫貧故事最能體現“長征”精神,他在書中用很大篇幅來描寫中國脫貧攻堅的內容。“改革開放以來,中國人民生活水準顯著提高,貧困人口累計減少7.4億人,貧困發生率下降94.4個百分點,除了‘奇跡’,沒有別的詞可以形容。”

  斯洛伐克作家協會主席米洛斯拉伕·別裏克這樣評價道:“莫拉伕奇克的作品是他記者生涯的心血凝結,讀者能從中獲得認識中國的新視角,更好理解中國發生的變化,非常具有啟發性。”

  “反映了中國的日新月異和開放胸懷”

  除了作家身份,莫拉伕奇克還曾是斯洛伐克著名電視記者。上世紀80年代末,莫拉伕奇克第一次到中國拍攝紀錄片。“那個時候中國相對閉塞,交通基礎設施也很落後,路上還有馬車在跑。但中國人的穿衣風格已經日趨多元化,我能夠感覺到改革開放為這個國家帶來的新氣象。”

  從那時起,莫拉伕奇克每隔幾年就會到中國進行採訪,這也給了他深入觀察中國的機會。莫拉伕奇克曾多次前往深圳和雲南的農村,目睹了當地人在物質生活與精神氣質上發生的變化,“我覺得這些變化更應該被世界看到”。

  與此同時,一些西方媒體同行的涉華報道讓莫拉伕奇克覺得充滿偏見。“這些報道選擇性地忽視了積極的變化,對中國的發展與進步視而不見”,莫拉伕奇克在書中對這樣的歪曲報道進行了駁斥。

  莫拉伕奇克最近被剛竣工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深深吸引:“我剛到中國時,北京的機場無論是硬體還是軟體都相對落後。如今,新建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已是全世界規模最大的機場之一了,反差之大令人震撼。中國基礎設施建設的變化,反映了中國的日新月異和開放胸懷。”

  莫拉伕奇克還在書中用較大篇幅介紹了中國的歷史,“中國的魅力不僅在文化上,還在於我們能從中國的歷史和發展中汲取智慧,這也是我作為一名記者觀察記錄的意義所在。”

  “友誼與合作的精神值得我們傳承”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也是斯洛伐克與中國建交70週年。今年1月,在中國駐斯洛伐克大使館舉辦的新年招待會上,中國駐斯洛伐克大使林琳向莫拉伕奇克頒發了使館設立的“促進中斯相互了解傑出貢獻獎”,表彰和感謝他為兩國人文交流作出的突出貢獻。

  捧著沉甸甸的獎盃,莫拉伕奇克感慨不已。“斯洛伐克與中國雖然相距遙遠,但卻是親密無間的朋友,這種友誼與合作的精神值得我們傳承。”莫拉伕奇克説,“中國用40年時間走完了西方國家幾百年走過的發展歷程。期待中國未來取得更大成就。”

  近年來,莫拉伕奇克除了繼續從事創作外,還在大學授課,講述中國,特別是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中東歐地區與中國的合作明顯增多,這是中東歐國家的機遇,我們的年輕人應該對此引起重視,不斷加深對中國的了解,傳承我們的友誼。”莫拉伕奇克説。

  在莫拉伕奇克的著作中,有一章專門講述斯洛伐克與中國的友誼。從斯洛伐克裔建築師鄔達克在上海留下的一系列傳奇建築,到已經有60多年曆史的“中捷友誼農場”,莫拉伕奇克在書中用飽含深情的筆觸介紹了凝結著兩國深厚友誼的歷史印記。“我非常同意‘民心相通’這個理念,只有互相了解才能促進友誼,而書籍和媒體就是橋梁。我將繼續研究中國、報道中國,讓更多讀者了解美麗中國。”

  《長征結束之際的中國》出版後,有讀者在網上留言説:“這本書展示了很多歐洲人不曾了解的中國,今天的中國令人驚嘆。”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