産業新城助力 南京打造新能源汽車産業集群

2019-08-05 10:24:28 | 來源:人民日報 | 責編:鄭思雯

産業新城助力 南京打造新能源汽車産業集群

  2019年7月22日,總投資120億元的欣旺達新能源項目二期在南京溧水産業新城舉行了奠基暨動工儀式。這一項目對完善南京新能源汽車産業鏈條、打造産業地標、提高南京在江蘇省城市首位度具有重要意義。

  南京打造新能源汽車産業地標

  南京于2019年初提出“打造新能源汽車産業地標行動計劃”,目標是把新能源汽車産業打造成彰顯南京特色的地標産業,提升南京新能源汽車産業綜合競爭力,達到“全省第一、全國前三、全球有影響力”的産業水準。

  在汽車工業發展條件完善的南京,2018年新能源汽車産業呈現爆髮式發展,新能源汽車産量近10萬輛,在江蘇省排名第一;新能源汽車産業實現産值300億元,同比增長150%,不斷形成增長快、集聚程度高、産業配套完善的特徵。

  為保持強勁的發展勢頭,早日實現目標,南京正在江北新區、江寧區、溧水區、南京經濟開發區4個區域打造新能源汽車産業基地。華夏幸福基業股份有限公司作為“産業新城運營商”,通過“政府主導、企業運作、合作共贏”的PPP市場化運作機制,為區域提供可持續發展的綜合解決方案。南京在溧水區和南京經濟開發區佈局了兩座産業新城,均由華夏幸福建設運營。

  溧水産業新城:研發動力電池完善全産業鏈

  2016年3月,溧水産業新城作為華夏幸福在南京的第一個項目正式簽約。這座以智慧網聯汽車産業為主,以智慧製造裝備、科技服務為輔的産業新城,經歷三年的成長,已經發展成為一座 “智慧網聯汽車鎮,魅力精緻山水城”。

  三年來,溧水産業新城陸續建成了月鷺湖公園、經開區規劃館、人才公寓、智慧網聯汽車封閉測試區等多個公共基礎設施項目。截至2019年2月底,溧水産業新城已完成全長10.4公里的道路修建,園區綠化面積17.4萬平方米。在教育方面,今年,溧水産業新城引進優質教育資源,陸續簽約了南京外國語學校仙林分校和蘇州外國語學校溧水校區。在産業發展方面,溧水産業新城陸續引進了中國恒天、飛燕活塞環、我樂家居、馳眾機器人等企業。

  今年3月,在華夏幸福的推動下,國內鋰離子電池領軍企業欣旺達將總投資120億元、華東地區首個大型動力電池基地落戶南京溧水。截至目前,溧水産業新城已經引進90多家企業,實現項目簽約投資額數百億元。

  欣旺達是國內鋰能源領域知名的鋰離子電池模組製造服務提供商,設計能力強、配套完善、産品系列多。此次落戶溧水産業新城的欣旺達新能源項目計劃建成30億瓦時動力電池基地,主要從事動力電池電芯及封裝製造研發設計及生産。項目達産後將帶動産業上下游配套企業發展,有效集聚各類中高端新能源領域人才。

  産業鏈配套齊全是産業安全的基礎。欣旺達動力電池項目的建成,將進一步完善壯大南京新能源汽車産業鏈條,對溧水打造新能源汽車産業地標具有里程碑式意義。

  龍潭産業新城:車企聚集打造知名“汽車城”

  新能源汽車産業鏈主要由上游的動力鋰電池製造、中游的整車和下游的充電服務産業組成。華夏幸福建設運營的位於南京城東的龍潭産業新城簽約剛滿兩年,已經為轄區引入了拜騰等知名的新能源整車企業。

  “互聯網+智慧電動汽車”新興創業企業拜騰于2017年落戶龍潭産業新城,核心研發和設計團隊均具備高端電動汽車和智慧駕駛方面的技術和經驗。拜騰汽車將在龍潭産業新城打造全球生産基地,採用世界領先的生産設備和技術,總投資逾110億元。該基地計劃於今年第四季度試生産。拜騰全球研發中心和生産工廠在龍潭産業新城建成後,吸引蔚來三電、中智行自動駕駛等多家新能源車企來此落戶。

  聚焦新能源汽車産業集群,重點引進新能源汽車整車龍頭項目及核心零部件項目,龍潭産業新城圍繞形成50萬台新能源整車年産能、千億級年産值規模的目標,以“世界級江海經濟引擎,寧鎮揚國際海港城市”為發展願景,以全産業鏈發展模式,致力打造知名“汽車城”和世界級新能源汽車産業基地。

  數據來源:溧水産業新城、龍潭産業新城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