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 綠色開放促跨越

2019-08-13 09:07:26 | 來源:人民日報 | 責編:鄭思雯

  8月12日,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中國成立70週年省(區、市)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上,雲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陳豪,雲南省委副書記、省長阮成發出席,以“新時代高品質跨越式發展的雲南答卷”為主題介紹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2015年初,習近平總書記在雲南考察時要求,希望雲南主動服務和融入國家發展戰略,闖出一條跨越式發展的路子來,努力成為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區、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譜寫好中國夢的雲南篇章。

  在新時代怎麼繼續交出一份更加優異的答卷?陳豪表示,雲南將大力弘揚“跨越發展、爭創一流;比學趕超、奮勇爭先”精神,推動雲南持續不斷地高品質跨越式發展。

  一步千年,邁向小康

  黨的十八大以來,雲南經濟發展保持良好態勢。經濟總量接近1.8萬億元,地方公共財政總收入達到3700多億元,分別比1952年增長205倍和1988倍。2013年至2018年,雲南省有707萬貧困人口實現脫貧、5068個貧困村出列、48個貧困縣脫貧摘帽,貧困發生率從2012年底的21.7%下降到5.39%。

  “扶貧不僅僅是‘輸血’,更重要的是幫助他們建立起‘造血’功能。”陳豪説,雲南省著重探索建立脫貧長效機制,幫助貧困群眾增強自我發展能力。

  “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過上好日子”。如今,獨龍族、基諾族、德昂族率先實現整族脫貧,雲南民族地區貧困人口由2012年的426萬人減少至2018年底的86.5萬人,27個貧困自治縣已有14個順利摘帽。其他“直過民族”也將在2020年以前實現擺脫貧困的千年夢想,向全面小康邁進。

  “不抓民族工作的領導幹部不稱職,抓不好民族工作的領導幹部也不稱職。”陳豪説,雲南省切實加強黨對民族工作的領導,始終堅持把民族團結作為生命線來守護,建設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

  現在,雲南各族群眾不僅交得了知心朋友、做得了和睦鄰居,有的還結下了美滿姻緣,像石榴籽那樣緊緊抱在一起。“‘黨的光輝照邊疆,邊疆人民心向黨’成為我們各族群眾的共同心聲。”陳豪説。

  生態優先,綠色示範

  率先出臺全國第一部生物多樣性保護地方性法規《雲南省生物多樣性保護條例》,呵護生態,雲南敢為先。

  2012年到2018年,雲南省森林覆蓋率從50.03%提高到60.3%,地級以上城市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率一直在98%以上,九大高原湖泊水質明顯改善,撫仙湖、瀘沽湖水質保持Ⅰ類,洱海水質2015年以來持續保持優良,滇池水質從劣Ⅴ類轉變為Ⅳ類,全省90%以上的典型生態系統和85%以上的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物種得到有效保護。

  以滇池、洱海為代表的高原九湖保護治理,受到社會廣泛關注。雲南省以革命性的舉措推動湖泊的保護治理,徹底轉變“環湖造城、環湖佈局”的發展模式,徹底轉變“就湖抓湖”的治理格局,徹底轉變“救火式治理”的工作方式,徹底轉變“不給錢就不治理”的被動狀態。

  阮成發表示,雲南省全力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三大保衛戰,大力實施生態系統保護修復重大工程,堅決守護好雲南的綠水青山、藍天白雲、良田沃土。

  “綠色是雲南的底色,沒有綠色或者影響綠色發展的,雲南一概不要。”陳豪説,雲南省積極開展綠色經濟試驗示範和綠色創建,持續發力綠色能源、綠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張牌,通過八大産業、“三張牌”的打造,構建面向2035年的現代化産業體系,努力培育一大批萬億級産業、千億級産業和千億級企業。

  發揮優勢,發力開放

  雲南省與9個國家建立11個雙邊多邊地方合作機制,建成7大類18個開放合作功能區以及中國—南亞博覽會等重點開放平臺,跨境人民幣業務覆蓋境外90多個國家和地區,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建設呈現新氣象。

  在全國首批試點個人全部經常項下跨境人民幣業務,成立全國首家中緬貨幣兌換中心,瀾滄江、湄公河國際航運通道實現了集裝箱運輸零突破。在雲南的留學生超過1.9萬名,在全國排名第九位,其中大多數來自南亞東南亞。“一帶一路”之花正在雲南和南亞、東南亞一些沿線國家的合作中不斷盛開。

  阮成發介紹,雲南主動服務和融入“一帶一路”建設,著力深化全方位、多領域、深層次的高水準對外開放。

  中越鐵路境內段建成通車,中老鐵路全線開工建設,中緬鐵路境內段加快建設,雲南航空對南亞、東南亞國家首都全覆蓋。

  展望未來,陳豪表示,雲南省主要領域四梁八柱性質的改革主體框架基本確立,“放管服”改革持續深化,“一部手機辦事通”“一顆印章管審批”全面推行,改革開放之路將越走越寬。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