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工業承壓前行優化結構

2019-08-20 11:08:46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機械工業承壓前行優化結構

圖為中國兵器工業集團武漢重型機床集團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劉瑾 攝

  今年以來,國內機械工業主要經濟指標低位運行,受汽車行業下滑影響較大。在日趨複雜的國內外發展環境下,機械工業承壓前行,行業內部結構得到進一步優化。下半年,隨著深挖國內市場潛力、拓展擴大最終消費、穩定製造業投資等政策的實施,以及減稅降費政策的落實,機械工業經濟運行環境將有所改善,企業發展活力將進一步釋放——

  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近日發佈的數據顯示,上半年機械工業實現營業收入10.53萬億元,同比增長1.29%。中機聯執行副會長陳斌表示,機械行業發展穩步推進,但問題和壓力依然存在。初步預計全年經濟運行總體將比較平穩,工業增加值力爭達到6%左右,營業收入、利潤總額及進出口貿易保持適度增長。

  細分行業總體良好

  今年以來,機械工業主要經濟指標低位運行,受汽車行業下滑影響較大。

  數據顯示,扣除汽車行業後,上半年機械工業13個分行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6.55萬億元,同比增長6.06%;實現利潤總額3666.76億元,同比增長6.96%;均高於機械工業以及全國工業相關指標增速。其中,工程機械、重型礦山機械、食品包裝機械以及機器人與智慧製造行業營業收入增速均超過10%,表明機械工業分行業運行態勢總體良好。

  陳斌表示,縱觀上半年,年初開局低迷産銷延續上年回落趨勢,3月份有一定回升,4月份後又有所波動,産品産量出現分化、效益指標降幅收窄、投資增速緩中趨穩、價格指數低位徘徊。在日趨複雜的國內外發展環境下,機械工業承壓前行,但行業內部結構進一步優化。

  新舊動能轉換持續推進,新動能發展亮點紛呈。新能源汽車産銷保持了高速增長,上半年累計生産銷售61.4萬輛和61.7萬輛,同比分別增長48.5%和49.6%。發電設備製造業近兩年總體處於調整期,但風電設備上半年産量保持了18.45%的增速,行業營業收入和利潤總額增速均超過50%。

  戰略性新興産業持續發力,帶動行業平穩發展。上半年機械工業中的戰略性新興産業相關行業實現營業收入7.73萬億元,同比增長3.48%,高於機械工業總體2.19個百分點,在機械工業營業收入中的比重為73.4%,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56個百分點,戰略性新興産業對機械工業平穩發展的帶動作用增強。

  重大裝備投入使用

  5月10日,中國兵器工業集團武漢重型機床集團有限公司正式簽訂承擔某大型科研試驗用機械系統外委製造項目合同,以超3億元的合同金額再次刷新機床行業單筆合同額紀錄。該項目屬於空氣動力地面試驗戰略性設備,建成後將打破國際技術封鎖,是我國專機製造業又一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重大突破。

  重大技術裝備是關係國家安全和國民經濟命脈的基礎性、戰略性産品,是國家綜合實力和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標誌。

  陳斌表示,近年來機械工業在重大技術裝備自主研發中不斷取得突破,創新成果正逐步投入使用。

  2019年1月份,由國家電網公司、中國西電集團、特變電工等單位歷時6年研製建設而成的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線路成功實現全壓送電,標誌著我國成為世界首個具備3000公里至5000公里範圍內輸送千萬千瓦級電能能力的國家。

  該條線路起于新疆昌吉換流站,止於安徽宣城古泉換流站,途經甘肅、寧夏、陜西、河南,全長3293公里,額定電壓±1100千伏,輸電容量1200萬千瓦,是目前世界上電壓等級最高、輸送容量最大、輸電距離最遠、技術水準最先進的輸電線路。

  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線路是“疆電外送”標誌性工程。據了解,該線路啟動後,每年可送電660億千瓦時,滿足5000萬家庭的用電需求,可減少燃煤運輸3024萬噸,相當於減少2.5萬趟20節車皮的列車運輸量,對促進新疆能源基地開發和全國範圍的優化資源配置具有重大意義。

  此外,由徐工集團研製的9橋1600噸全地面起重機——XCA1600在河北柏鄉風電場順利完成140米高、近90噸風機的安裝,創造了全地面起重機風電安裝高度世界紀錄。由上海電氣船用曲軸有限公司承制的W12X92船用曲軸正式下線。該曲軸採用拼接式結構,總長度23.5米,重量達488噸,是目前全球最重的船用曲軸。

  短短半年時間裏,諸多重大技術創新成果投入運用,機械工業穩步發展,也得到了國際市場上更多的認可。

  上半年,機械工業民營企業外貿出口實現了7.33%的增長;徐工集團出口北美的挖掘機數量成倍增長;特變電工集團在“一帶一路”上承建吉爾吉斯斯坦“達特卡—克明”輸變電工程和塔吉克斯坦杜尚別熱電廠項目;玉柴集團發動機在韓國境內成功配套新船,打開了韓國市場的大門。

  在壓力中尋找動力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來受汽車行業影響,機械行業經濟運行承受了一定壓力,雖然主要指標仍在合理區間,但形勢嚴峻程度超過年初預期。

  “市場疲軟、需求不足是一段時期以來持續困擾機械行業發展的問題。”陳斌表示,由於訂貨量不足生産不旺,行業産能利用率有所下降,加上成本壓力大、價格傳導難造成企業效益低。

  此外,應收票據及應收賬款數額大、回收難是當前影響機械企業生産經營最為突出的問題之一。2019年上半年機械工業應收票據及應收賬款總額已達到5.62萬億元,同比增長4.08%,佔全國工業應收票據及應收賬款總額的三分之一。機械工業自2006年以來流動資金週轉率都在2次以上,2018年僅為1.53次,2019年上半年繼續下降至1.46次,運行效率明顯下降。

  陳斌表示,6月份機械工業運行趨勢指數為98.24,已連續第4個月位於臨界值以下,表明未來一段時間行業運行仍有下行壓力。與此同時,積極的因素也在積累,宏觀經濟政策加大了對製造業的支持、産業政策逐步落實、企業信心開始回升,全行業經歷調整後將繼續向高品質發展邁進。

  陳斌預計,下半年隨著深挖國內市場潛力、拓展擴大最終消費、穩定製造業投資、提升産業基礎能力和産業鏈水準等政策措施的實施,以及減稅降費政策落實落細,機械工業經濟運行環境將有所改善、企業發展活力將進一步釋放。

  比如,汽車行業作為機械工業第一大分行業,在促進汽車消費政策的帶動下,下半年産銷量降幅將逐步收窄,運行形勢有所改善。電工電器行業作為機械工業第二大分行業,發電設備産銷形勢難有大幅改變,但輸變電産品産銷在相關建設項目帶動下將有明顯改善。

  陳斌強調,機械工業全行業將堅決貫徹中央的戰略部署,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以實施“十三五”行業發展總體任務為指導,著眼長遠,增強産業基礎、優化産業結構,推進産業新舊動能轉換,為高品質發展奠定堅實基礎。(記者 劉瑾)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