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國煤炭産量凈增114倍

2019-08-22 09:12:18 | 來源:新華網 | 責編:王濤

  國家煤礦安監局局長黃玉治21日表示,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國煤炭産量由新中國成立之初的0.32億噸,增至2018年的36.8億噸,凈增114倍,煤炭供給由嚴重短缺轉變為産能總體富餘、供需基本平衡。

  黃玉治當日于北京舉行的2019世界機器人大會煤礦機器人專題論壇上説,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國煤炭工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巨變。在煤炭産能大幅增加的同時,煤炭産業結構不斷優化,通過整頓秩序、關井壓産、關閉破産、資源整合、兼併重組和落後産能淘汰退出,煤礦數量由1997年的8.2萬處左右,減少到目前的不到5700處,煤炭産業集中度大大提高,實現由多、小、散、亂向大基地、大集團、大煤礦的歷史性跨越。

  與此同時,我國煤礦技術裝備水準也明顯提升。據黃玉治介紹,目前我國年産1000萬噸的綜採設備、採煤機、液壓支架和運輸機等成套裝備達到世界先進水準,8.8米超大採高智慧綜採工作面成功應用,全國煤礦採煤、掘進機械化程度已分別達到78.5%、60.4%,已建成183個智慧化採煤工作面,煤炭生産實現由手工作業向機械化、自動化、信息化、智慧化的歷史性跨越。全國煤礦實現事故總量、重特大事故、百萬噸死亡率“三個明顯下降”。

  煤炭是我國的主體能源和重要的工業原料。“新中國成立70年來,煤炭工業作為重要的基礎産業,有力支撐了我國國民經濟和社會平穩較快發展。”黃玉治説。(記者 安娜 葉昊鳴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