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完善電影衍生品産業鏈

2019-08-26 17:04:17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截至8月21日16時,動畫電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票房已突破42.4億元,躋身中國影史票房總榜前三位。該片熱映引發了觀眾對其電影衍生品的關注。然而,目前這部電影官微認證的衍生品和周邊産品大多需要眾籌、預定,一些觀眾大呼不過癮。同時,不少電子商務平臺有一些未經授權的盜版周邊商品在售賣。

  票房火熱,但電影衍生品滯後,是“哪吒降世”後的成長痛點。事實上,我國成功的電影IP,普遍存在著電影衍生品開發滯後、品類單一,衍生品收入與票房收入對比懸殊等問題,其中原因值得深思。

  從我國電影産業鏈來看,目前電影衍生品設計、生産依然是電影上映後的一個環節,通常電影只有賣座才會考慮設計電影衍生品。而且,基於目前電影衍生品在電影産業鏈中的位置,其本身的價值容易被忽視。即使電影大熱,電影衍生品也很有可能錯過市場黃金期。

  從發展歷程來看,我國的電影衍生品産業仍處於初級階段,提前設計、佈局電影衍生品具有一定風險,多數片方尚未具備承擔此項風險的能力,加之國內的電影形象相對缺乏連續性,受眾對其缺乏黏性,電影衍生品運作風險較大。

  從受眾的文化消費習慣來看,我國消費者逐漸形成了走進影院看電影的消費習慣,但不少人尚未形成對電影衍生品的消費習慣,消費群體還需培養。

  對比國際上的知名電影作品,在電影衍生品方面,“哪吒”可能還不夠成熟,但與之前國産電影衍生品大多“貼牌”而生、相對簡易相比,“哪吒”設計精良、形象鮮明,可以説取得了長足進步。下一步,我國電影衍生品産業應更加重視提高品質,逐漸豐富品類、培養受眾、完善産業鏈,這樣才能促進電影衍生品産業日漸成熟。(于浩)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