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潮頭 奮楫爭先

2019-08-30 09:12:34 | 來源:人民日報 | 責編:陳晨

  原標題:廣州開發區:勇立潮頭 奮楫爭先 挺起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的脊梁

勇立潮頭 奮楫爭先

  勇立潮頭,奮楫爭先。繼啟動建設穗港智造特別合作區之後,2019年8月28日,廣州開發區啟動穗港科技合作園核心區暨京廣協同創新中心建設,全方位推動穗港深度合作。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灣頂明珠”,廣州開發區搶抓大灣區發展機遇,把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作為牽引帶動全區工作的“綱”,舉全區之力高起點實施“灣區+”戰略,組建黃埔實驗室,建設全球科技創新高地和新興産業重要策源地,挺起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的脊梁,打造新時代高品質發展引領之區。

  打造新時代高品質發展引領之區

  作為廣州改革開放起步最早的地區之一,廣州開發區現已成長為財稅收入突破千億元的開發區。2018年,廣州開發區科技創新、財稅總收入在全國219個國家級開發區中位居第一,綜合考評排名全國第二。2019年5月,廣州科學城“雙創”工作被國務院予以督查激勵通報。

  昔日改革試驗田,今朝創新集聚地。有著“改革先鋒”之稱的廣州開發區,緊緊圍繞“世界知識城、灣區創新源、國際人才港”的戰略構想,全力構建中新廣州知識城、廣州科學城、黃埔港、廣州國際生物島聯動發展和穗港智造特別合作區、穗港科技合作園建設的“4+2”發展格局,深度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當中。

  追夢新時代,奮進新征程。圍繞打造新時代高品質發展引領之區,廣州開發區提出打造七大新高地,即開放型經濟新高地、創新型産業新高地、核心技術新高地、開放型合作新高地、資源運用新高地、人才發展新高地及營商環境新高地。

  “灣區+”戰略按下大灣區建設快進鍵

  圍繞《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廣州開發區實施五大“灣區+”戰略工程,全力參與大灣區建設。

  圍繞大灣區建設“充滿活力的世界級城市群”,實施“灣區+活力”工程

  廣州開發區強化中新廣州知識城作為大灣區建設重大創新載體作用,打造海上絲綢之路開放合作引領區、粵港澳創新合作示範區、中新國際科技創新合作示範區,建設生物醫藥、智慧製造、新一代信息技術等五大價值創新園,謀劃建設“一帶一路”金融創新中心,奮力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知識創造示範區和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家知識中心。

  聚焦廣州科學城“五年大變化”目標,加快建設科技型民營中小企業發展先行先試區,積極創建中小企業融資特區,奮力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制度創新先行區和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中國智造中心。

  高標準建設黃埔港現代服務創新區,加快建設黃埔港國際郵輪港,打通海上物流大通道和數字海上絲綢之路,奮力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現代服務創新區和服務港澳的新貿易創新中心。

  在廣州國際生物島開展國家生物醫藥政策創新試驗,奮力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生命科學合作區和世界頂尖的生物醫藥研發中心。

  圍繞大灣區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實施“灣區+創新”工程

  廣州開發區堅持創新是第一動力,對標全球頂尖的研究中心,立足原始創新、體制機制創新、開放協同創新,在廣州科學城組建科學技術融合、前沿學科交叉、突破型引領型平臺型一體的黃埔實驗室,打造代表粵港澳大灣區乃至國家創新體系戰略力量的科技創新高地。

  聚焦大灣區創新樞紐核心區,重點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和積體電路等戰略性新興産業,打造世界級先進製造業集群,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集中承載區。落實尖端人才引進政策,建設大灣區國家級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園和廣州知識城國際人才港;探索建設港澳創業就業試驗區,高標準規劃建設知識産權服務園區。

  圍繞大灣區建設“‘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實施“灣區+開放”工程

  廣州開發區圍繞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深入開展與新加坡科技合作和技術轉移,打造國家級雙邊合作新標杆,譜寫中新合作新篇章。

  攜手港澳、面向世界,大力拓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交流合作,打造“一帶一路”創新合作示範區;加速推廣自由貿易區創新制度,推動投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

  圍繞大灣區建設“內地與港澳深度合作示範區”,實施“灣區+合作”工程

  廣州開發區以“灣區通”工程為牽引,大力推動規則、機制、標準的聯通、貫通、融通。加快穗港智造特別合作區建設,啟動穗港科技合作園建設,攜手港澳提高全球資源配置能力,推動資源要素高效融通。

  對標港澳營商規則,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頭號工程,高品質建設廣東省首個營商環境改革創新實驗區,全力爭創國家級實驗區。

  圍繞大灣區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實施“灣區+生活”工程。

  廣州開發區以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為出發點和落腳點,進一步對接大灣區互聯互通路網格局,深度融入大灣區“1小時生活圈”。引進港澳優質醫療衛生資源,加快區域醫療聯合體和區域性醫療中心建設,建設大灣區多元文化創新中心,增進民生福祉。

  數據來源:廣州開發區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