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精尖”設備促長三角鐵路巨變

2019-09-03 09:23:24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在長三角這片熱土上,有一張全國最密的鐵路網,以全國8%的鐵路營業里程,承擔了全國20%的旅客發送量。鐵路承載著經濟“輸血”重任,一同與區域一體化進程起舞,一起與經濟發展壯大。

  1949年底,我國人均鐵路線只有“半支香煙”的長度。那時,上海鐵路局營業里程僅有1400余公里。1968年9月30日,南京長江大橋建成通車,結束列車輪渡過江長達1.5小時的歷史,列車通江只需2分鐘。

  近10年來,長三角高鐵建設“加速度”,開通合寧、合武、京滬、滬寧、滬杭等高鐵18條,里程達4171公里,形成全國最為密集完善的高鐵網。

  今天,長三角地區鐵路四通八達,營業里程突破1萬公里達10560公里,是新中國成立初期的7倍多。目前,區域內基本建成佈局合理、覆蓋廣泛、高效便捷、功能完善的“1小時至3小時”高鐵交通圈,同城效應顯現。高鐵悄然改變著人們的生活方式,強力助推了長三角一體化高品質發展。

  長三角鐵路巨變,靠的是“高精尖”設備。負責寧安高鐵養護維修的蕪湖工務段養路工牛軍説,高鐵釆用國産重型無縫長鋼軌,使用綜合巡檢車、大型養路機械、檢測車、鋼軌探傷車等先進裝備,保障了列車安全平穩行駛,刺耳的“哐當,哐當”撞擊聲音沒有了。

  如今,長三角動車組成為旅客運輸的主力軍,動車組配備由2012年末的294標準組增至目前的715標準組,約佔全路動車組總數的21%,其中“復興號”增至169組,位居全國鐵路局集團公司首位。

  今年7月27日,滬寧城際鐵路實行電子客票試點,這是鐵路客運服務的重大創新舉措,旅客乘車憑證邁向無紙化、電子化時代。

  70年來,鐵路票從硬板票、軟紙票、磁介票到刷身份證乘車,從人工售票、網絡售票發展到電子客票,顯現出鐵路發展的巨大變化。

  “在春運售票高峰期,上海站連續多年租借上海普陀、虹口區體育館開設春運售票‘大賣場’,旅客徹夜排隊購票,鐵路職工與旅客同樣疲憊不堪。”回想那時的情景,上鐵國旅公司票務分公司總經理黃建琴有道不完的辛酸。

  進入21世紀,鐵路售票進入“互聯網+”時代,智慧化、信息化水準不斷提升,緩解了旅客購票難問題。近10年來,微信、支付寶支付、APP自主選座、接續換乘、在線候補票等功能相繼推出,購票“長蛇陣”消失了。網絡購票逐漸成為主渠道,80%以上的旅客選擇移動客戶端、互聯網購票。上鐵12306客服中心從單一渠道人工諮詢向“網絡+熱線”智慧融合服務轉型。(記者 李治國)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