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能源點亮“三江之源”

2019-09-04 09:50:10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原標題:青海創建國家清潔能源示範省——清潔能源點亮“三江之源”

  在距離青海西寧150多公里的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縣塔拉灘,高原湛藍的天空下,一片片光伏板整齊劃一,在陽光下熠熠生輝。這些藍色晶體追日抱陽,源源不斷地轉化著太陽能。這片曾經的“不毛之地”成為了全國首個千萬千瓦級太陽能生態發電園。

  利用太陽的能量點亮萬家燈火的願景已經實現。從柴達木的戈壁荒漠到河湟人家的林地平原,光熱資源充沛的地方,一排排整齊的光伏發電板正將光熱資源轉化為實實在在的清潔電能輸送到千家萬戶。

  青海最大的價值、最大的責任、最大的潛力在生態,清潔示範就是生態示範,生態示範就是綠色發展示範。今年6月,《青海能源發展報告(2018)》發佈。報告顯示,青海可再生能源裝機佔比、發電量佔比、消納佔比居全國前列,清潔電力外送超過100億千瓦時,創下連續216小時100%清潔電力供應新的世界紀錄。

  2018年以來,青海將清潔能源發展作為高品質發展打好的“四張牌”之一,提出了打造青海“電力特區”的重大舉措。在國家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青海創建國家清潔能源示範省獲批,“青電入豫”特高壓直流工程開工建設,簽訂“青電送蘇”“青電送鄂”框架協議,開工建設750千伏海南輸變電工程……

  以新能源規模化開發為重點,以100%清潔能源使用為目標,以重大産業和項目為突破口,青海能源項目2018年完成投資327億元,較上年增長4%;成功開拓華東、華中、西南電力市場,首次實現電力凈輸出;電力直接交易規模擴大,降低企業用電成本11.6億元;精準實施光伏扶貧項目,覆蓋全省39個縣、1622個貧困村,惠及6.8萬餘貧困戶。

  2018年,青海可再生能源裝機、發電量佔比分別達到86.5%、86.2%,居全國前列,特別是非水可再生能源電力消納比重居全國第二;新能源裝機達1229萬千瓦,首次超過傳統水電裝機,其中,集中式光伏956萬千瓦,居全國第一。青海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達40%。

  2017年,青海連續7天168小時實現全省100%清潔能源供電,打破了世界紀錄,引起國內外廣泛關注。2018年,青海再接再厲,連續9天216小時百分百依靠可再生能源供電。

  從“綠電7日”到“綠電9日”,地處“三江之源”的青海以生動實踐倡導綠色發展理念,向人們展示了最大限度減少對化石能源依賴、推廣使用清潔能源的廣闊前景。今年年初,隨著《青海省建設國家清潔能源示範省工作方案》的正式出臺,青海貫徹落實中央重要部署的步履更加鏗鏘有力。(記者 馬玉宏 石晶)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