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市場呼喚更多“爆款”

2019-09-05 09:13:28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原標題:暑期檔票房再創新高,但票房和觀影人次增幅均下降——電影市場呼喚更多“爆款”

  剛剛落下帷幕的今年暑期檔,歷時3個月,實現票房總收入176.4億元,再次創造了暑期檔票房新高。

  觀察暑期檔除了看票房,還有兩項指標也值得關注,那就是票房和觀影人次的增幅。據《2019暑期檔電影市場數據洞察》顯示,與2018年暑期檔票房同比增長6.33%相比,今年暑期檔票房增速僅為1.49%。同時,觀影人次也有所下降,0.6%的增幅遠不及2018年暑期檔4.6%的增長。兩項關鍵指標增幅均有所下降,背後有何深意?記者就此採訪了相關專家。

  首先看一組數據:今年,10億元至20億元票房的電影網絡評分均分9.0分,比過去兩年分別提升0.5分和0.8分;5億元至10億元票房的電影網絡評分均分9.1分,比過去兩年分別提升1.0分和1.5分。這意味著,今年,只有更高品質的電影才能拿到和過去兩年同體量的票房。

  其次,今年暑期檔觀眾對8分影片的消費更為謹慎,增量人群主要集中在頭部佳片,這一點從《哪吒之魔童降世》獲得46.7億元高票房就可見一斑。此外,今年暑期檔,中高觀影頻次有所下降,也就是説,只進過一次影院的觀眾增多了,但經常走進影院的觀眾減少了。這些原因都是影響暑期檔票房增幅的關鍵因素。

  專家表示,當前文化消費豐富多元,一般影片很難吸引觀眾走進影院,隨著電影産業不斷發展,觀眾對電影品質的要求也會越來越高,選擇更加理性,平庸之作很難再有獲利空間,只有精品才能贏得市場青睞。未來的電影市場,內容為王仍是永恒不變的主題。

  今年暑期檔,還有一則數據也值得關注。據貓眼研究院數據顯示,今年暑期檔平均票價為35.3元,比之前略有增長,這是否成為影響觀影人次增幅的關鍵因素?

  專家表示,從市場發展看,過去5年(2014年至2018年)中國電影市場平均票價一直在35元上下小幅波動,且人次穩步增長,今年暑期檔35.3元的平均票價,相對穩定。從過去5年的數據表現看,人次增長逐步放緩,平均票價也是小幅波動,因此票價並不是觸發觀眾觀影的主要原因。

  再看海外市場。截至8月份,今年北美電影市場的平均票價是9.01美元,折合人民幣64.6元,遠超中國電影市場年初至今的平均票價37.6元。日、韓、英、法等國的平均票價均明顯高於中國內地,中國香港電影市場的平均票價也高出內地50%左右,中國內地電影市場平均票價仍處於較合理的範圍。

  專家指出,我國擁有龐大的消費人口,且人口紅利仍在不斷釋放。從《哪吒之魔童降世》獲得高票房的案例也可以看出,觀眾對優質影片的觀影熱情很高。觀影人次增速放緩反映齣電影市場優質影片供應不足,市場還需源源不斷上映好片,持續吸引觀眾走進影院。

  業內人士分析指出,目前我國年人均觀影次數僅為1.3次,年上映影片數量約400部,而歐美等發達國家以上兩項數據分別為4次和1000部左右,這兩三倍的差距是中國電影市場的潛力所在。而暑期檔表現出“爛片”票房更慘、好片收益更高的趨勢也將倒逼電影市場持續不斷提升綜合品質。(記者 姜天驕)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