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步世界高精尖舞臺

2019-09-05 09:05:15 | 來源:光明日報 | 責編:陳晨

  原標題:邁步世界高精尖舞臺————聚焦高品質發展的遼寧路徑(中)

     【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推動高品質發展調研行】   

  遼寧力量,曾責無旁貸地扛起新中國工業的歷史重任。如今,這力量更加氣勢磅薄,因高端製造、前沿科技、卓越人才而激發萬千氣象。

  改革開放以來,遼寧打造了一批“國之重器”,為維護國家安全、能源安全、産業安全貢獻了力量;攻克了金屬材料表面納米化技術、機器人技術等重大關鍵技術300余項,開發出生物基聚酰胺纖維、500公斤六軸工業機器人等國際領先、填補國內空白的産品100余個;建設了一批區域創新高地,瀋陽智慧製造、大連軟體、鞍山鐳射、本溪生物醫藥等科技特色産業集群快速崛起。

  眼下,邁步走上世界高精尖舞臺的遼寧,正在以開放的胸懷栽下“梧桐樹”,引來一群“金鳳凰”。

  邁步智慧製造,遼寧有想法

  在一定程度上,製造業是遼寧的立省之本、強省之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關鍵在製造業,重點也在製造業。然而,一個現實無法忽視:雖然體量大,但遼寧製造業給人們的印像是設備老化、技術老套,産業粗糙、産品低端。

  “大而不強”,該怎麼辦?遼寧選擇了智慧製造,敢於動真格、勇於探新路。

  在新松智慧車間內,各種機器人讓人大開眼界——不僅能寫字、送餐,還能完成自動涂膠、底座腰座總裝等工作,甚至“機器人生産機器人”都已經成為現實。作為一家以機器人技術為核心的高科技上市公司,新松已經創造了百餘項行業第一,先後承擔600多項國家科技創新研發項目,産品累計出口30多個國家和地區。

  輝煌成績的背後是深厚的科研實力。新松現有研發人員超4000人,佔總人數的75%以上,這些科研人才貢獻了近2000項機器人核心技術專利。新松機器人副總工程師鮑君善説,希望新松機器人能走進各個領域的工廠,走進千家萬戶,讓機器人的世界出現一片“中國紅”。

  新松機器人的路徑,是遼寧傳統裝備製造業企業轉型升級的縮影。

  而在華晨寶馬鐵西工廠,每55秒就有一台新車下線,這個廠區廣泛應用工業4.0、柔性生産線等智慧製造技術。去年中國宣佈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以來,寶馬繼續加碼在瀋陽的投資,正在建設中的華晨寶馬新工廠項目計劃投資30億元。未來,寶馬最新的自動駕駛、電池解決方案等新技術都將在瀋陽研發並應用。

  華晨寶馬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魏嵐德介紹,華晨和寶馬合資合作15年來,已累計投資超過520億元,在瀋陽打造了總産值2000億元的高檔乘用車製造基地。

  智慧製造為遼寧裝備製造業帶來了新活力。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遼寧裝備製造業累計工業增加值增速7.7%,增加值佔29.6%。目前,遼寧以機器人及智慧裝備、數控機床、航空航天裝備、重大成套裝備等為代表的高端裝備製造業,在全國具有重要地位。

  走向高精尖,遼寧有底氣  

  在瀋陽無距科技有限公司,由其自主研發的國內首款串列翼傾轉旋翼無人機,一鍵垂直起降,具備隨時急速前飛、後退、懸停飛行和姿態角飛行等能力。

  “手指一劃,活就幹完了。‘無距’就是讓科技與生活沒有距離。”公司創始人兼CEO蘇文博介紹,團隊研製的“遼”向量多旋翼無人機最高時速達每小時100公里,百公里加速僅6秒,可用於執行巡檢、搜索、空投等多種任務;另一款X50農業植保無人直升機1分鐘作業5畝地,已經在多個大型農場應用。

  東北是中國的玉米、大豆和水稻主産區,是中國最重要的糧倉之一,農田面積大而且集中,是中國農業無人機使用最多的地區。高精尖技術的廣泛使用,為這片土地上的農業發展提供了更多種可能。

  高、精、尖,已經成為遼寧各産業發展的新引擎。為實現科技創新從“支撐發展”向“引領發展”轉變,遼寧統一了思想,明確了方向——重點圍繞“三個高新”做文章,即抓高新技術産業發展、抓高新技術園區建設、抓高新技術企業培育。

  在這場變革中,平臺建設毫無疑問是關鍵。為此,遼寧省制定了科技強省實施意見,設立百億創業投資引導基金,建設雙創基地,扶持企業發展。加快推動沈大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瀋陽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等重大平臺建設,瀋陽材料科學國家研究中心、中科院機器人與智慧製造創新研究院等也正式揭牌。

  數據顯示,2019年上半年,遼寧全省高新技術産品增加值同比增長12.9%;全省高新區地區生産總值同比增長8.8%,高於全省平均增速3個百分點;全省高新技術企業數量達到3714家,主營業務收入同比增長13.7%。

  孔雀東北飛,遼寧有誠意

  “我們集團工資最高的不是領導,而是我們的技術骨幹。”瀋陽鼓風機集團董事長戴繼雙經常笑著跟人説。

  在遼寧,技術骨幹作為創新之“寶”,薪酬超過總經理再正常不過。2017年,沈鼓突破“卡脖子”技術,實現了10萬級空分壓縮機的國産化,這不僅讓制約行業發展的關鍵裝備終於掌握在中國人自己手裏,也讓國外廠商的報價直接降低了一半,為國家節省上百億元。

  近幾年,沈鼓集團井噴式涌現一大批國産重大技術裝備,讓中國百萬噸乙烯裝置國産化率達到80%以上,填補了100多項國內空白。多年來,沈鼓的核心關鍵技術人員幾乎沒有流失,戴繼雙分析,其關鍵在於“提供了足夠施展才華的平臺”。

  而這樣的平臺背後,是識才、愛才、敬才、用才的社會環境的逐步形成。以老工業基地的品牌積澱吸引人才,以極具誠意的優厚政策聚集人才,以立足本土的優勢産業用好人才,是使人才充分發揮力量、展翅高飛的秘訣。

  在繼續破除制約人才活力的體制機制上,遼寧進行了多方面的反復考量。遼寧省科技廳廳長王大南深有感觸:“我們破除‘四唯’,出臺‘三評’,在人才、項目、機構方面進行科學評價。在誠信的前提下,充分給予項目決策權。轉化成果最高到92%歸團隊,很多以前可轉可不轉的現在都轉化了,價值生産也被政策充分激發。”

  這樣的環境中,越來越多青年人才“歸巢”,這對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遼寧來説彌足珍貴。據統計,在人才服務全面振興三年行動計劃和“興遼英才計劃”推動下,2018年共引進高層次人才2516名。

  而這場朝著東北方向的人才流動,則以青春的名義見證著這裡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鏗鏘步伐。(記者 劉夢 張春麗 劉勇)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