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大數據賦能鹽鹼地治理

2019-09-05 09:12:32 | 來源:人民日報 | 責編:陳晨

  原標題:用大數據賦能鹽鹼地治理(提案提要)

  提案人:全國政協委員孫太利

  案由:我國是鹽鹼地大國,面積總量位居世界第三。按照高品質發展要求,我國鹽鹼地治理目前還存在差距,如目前尚無鹽鹼地治理的國家標準;中、重度鹽鹼地治理的防返鹼關鍵技術還沒有突破;多數鹽鹼地治理單項手段多,綜合治理手段少,治理追求短效多,實施長效機制少,等等。

  建議:應用大數據、智慧化來賦能鹽鹼地治理,通過人工智能與鹽鹼地治理相結合,優化鹽鹼地治理方法,提高鹽鹼地治理品質和科學化水準。

  組織有關鹽鹼地治理專家和計算機專家,共同研發升級版的鹽鹼地治理智慧化管理系統。其功能包括:建立鹽鹼地治理數據庫和平臺,收集土壤的基本物質的資源數據,形成全國鹽鹼地治理資源共享。通過大數據分析、篩選,優化鹽鹼地治理方案,達到一地一案,因地制宜。通過大數據、晶片、感測器等元器件,對鹽鹼地治理實施動態管理,立體多維管理,長效管理。

  抓緊制定鹽鹼地治理的國家標準。對自然環境惡劣的重度鹽鹼地塊,經專家評估治理投入大,經濟效益差,可以轉換為建立無土栽培的生態産業基地,創新新業態下的農業新産品。

  對已經治理的鹽鹼地要實施“智慧化養地”,防止返鹼。要改變農民對耕地“重用輕養”習慣,通過對土壤、大氣、水分、養分、品種特性等智慧化分析和管理,實施“換茬”“間種”“套種”“間幹間濕”等方法,合理施肥,適時澆水,保持耕地的生態健康,保障鹽鹼地治理的長期效應。

  注重人工智能與鹽鹼地治理綜合人才隊伍的培養。應加大支持高校、職業院校培養鹽鹼地治理專業中高端人才。鼓勵科技人員研發高端農業機械設備,不斷提高鹽鹼地治理的自動化水準。提倡跨界思維,聯合開發,使鹽鹼地治理不斷創新發展。

  (文 禹整理)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