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産能 保障供應 優化政策

2019-09-12 08:53:00 | 來源:人民日報 | 責編:陳晨

  原標題:構建生豬産業高品質發展新格局——提高産能 保障供應 優化政策(權威發佈)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穩定生豬生産促進轉型升級的意見》。9月11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于康震和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市場監管總局相關部門的負責人介紹《意見》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轉型升級,保障好“菜籃子”“錢袋子”

  我國是生豬生産和消費大國,生豬的飼養量約佔全球一半,豬肉在居民肉類消費結構中的佔比高達62.7%。“穩定生豬生産發展,對保障人民群眾的生活、穩定物價、保持經濟平穩運行和社會大局穩定具有重要意義。”于康震説。

  針對今年以來我國生豬産能明顯下滑,豬肉供應相對偏緊的問題,《意見》從促進生産、加快恢復、規範禁養區劃定和管理,保障種豬、仔豬及生豬産品有序調運,持續加強非洲豬瘟防控,加強生豬産銷監測,完善市場調控機制等6個方面提出具體要求,相關部門都出臺了有針對性的扶持政策。“這些政策措施的落地,將對調動養殖場戶的積極性、促進增養補欄和保障豬肉市場的供給起到有力的推動作用。”于康震介紹。

  “從長遠發展來看,保障好老百姓的‘菜籃子’和養殖場戶的‘錢袋子’,關鍵是加快推動生豬産業的轉型升級,實現高品質發展。”于康震説,《意見》推動構建生産高效、資源節約、環境友好、佈局合理、産銷協調的生豬産業高品質發展新格局,並提出了豬肉自給率、養殖規模化率和規模養殖場(戶)糞污綜合利用率三方面量化目標。

  “《意見》的出臺,為生豬穩産保供提供了有力保障,為現代生豬産業加快轉型升級指明瞭方向和路徑。”于康震指出,下一步,將密切部門協作,進一步加強對地方工作的指導,將《意見》明確的各項政策措施推動儘快實施,儘早落地見效。

  保供穩價,全力抓好政策落實

  今年以來生豬的産能明顯減少,同時生豬和豬肉價格明顯上漲,老百姓的生活也受到了一定影響。如何保供穩價?“目前中央和地方層面凍豬肉收儲量已經達到了一定規模。”國家發展改革委價格司負責人彭紹宗説,儲備調節是保供穩價的重要抓手。今年3月,國家發展改革委推動開展中央凍豬肉儲備收儲工作,督促各地將儲備任務落實到位。

  彭紹宗説,近期還牽頭制定重要時間節點的凍豬肉投放計劃,在即將到來的中秋、國慶和明年的元旦、春節等重要節假日,能夠為豬肉市場供應提供有力保障。“下一步,密切監測、預警、分析生豬和豬肉市場價格形勢,加大綜合協調力度,積極穩定生豬生産,精準開展市場價格調控,全力抓好有關政策的落實。”

  切實做好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彭紹宗指出,今年4月份以來,全國有不少的地方食品價格上漲達到了聯動機制的啟動條件。發改委督促有關地方及時啟動聯動機制,按照時限要求,將價格臨時補貼發放到困難群眾手中。同時還指導有條件的地方結合當地實際提高補貼標準。截至目前,各地累計發放價格臨時補貼32.3億元,惠及困難群眾達到1.29億人次。

  市場監管總局價監競爭局負責人陳志江説,雖然近一段時間以來,生豬和豬肉價格有較大幅度上漲,但是市場價格秩序總體上來看還是比較穩定的。到目前為止,尚未發現囤積居奇、串通漲價等情況,但是也不排除一些潛在性問題。

  下一步,市場監管部門將繼續加大生豬及豬肉市場價格監管,始終保持執法高壓態勢。及時組織對生産、流通等各個環節的市場價格檢查。對散佈漲價信息、串通漲價、囤積居奇等價格違法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報告一起,絕不姑息;加大對舉報投訴平臺數據的分析研判,對群眾反映比較集中的問題,及時組織有針對性的重點檢查,回應社會關切。

  規範禁養區劃定和管理,避免“一關了之”

  現在有些地方以改善生態環境為由,擴大禁養區的範圍或者對養殖場“一關了之”,這些都對生豬的産能造成一定影響。生態環境部土壤生態環境司司長蘇克敬回應,依法嚴格規範畜禽養殖禁養區劃定和管理,有利於促進畜禽養殖污染防治和産業平穩健康綠色發展。“總的來看,多年以來,畜禽養殖禁養區的劃定和管理工作推進還是有序的。截至2017年底,全國各地禁養區劃定工作已基本完成。”

  蘇克敬坦言,據調研,有一些地方以改善生態環境品質為由,超過法律法規規定,隨意擴大禁養區範圍,給生豬生産發展帶來了一定影響。近日生態環境部和農業農村部聯合召開了視頻會,印發通知,明確提出了4方面措施:一是依法科學劃定禁養區。除法律法規規定的禁止養殖區域之外,不得超範圍劃定禁養區。二是開展禁養區劃定情況排查。針對隨意擴大禁養區範圍和限制散養戶等違法違規的問題進行排查,全面核實禁養區劃定和管理情況。三是立即整改違反法律法規規定超劃禁養區的情形,堅決、迅速取消超出法律法規的禁養規定和超劃的禁養區。四是加強禁養區整改調整政策的支持。

  于康震説,農業農村部將配合生態環境部指導地方依法依規劃定禁養區,堅決糾正超出法律法規的生豬禁養限養,防止一些地方借環保和防疫為由“甩包袱”和不作為,搞“一刀切”。進一步明確規範禁養區劃定和管理的要求,加強禁養區劃定情況的備核,對禁養區內易地搬遷的規模養殖場,要求地方落實養殖用地,優先支持異地重建,避免“一關了之”。

     蘇克敬説,下一步,生態環境部、農業農村部將成立專項工作組指導地方開展規範禁養區劃定和管理工作。同時將違反法律法規超劃禁養區的問題納入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查和強化監督的範疇。(記者 常欽)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