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品質發展為新時代添彩

2019-09-26 09:11:20 | 來源:人民日報 | 責編:陳晨

原標題:美的集團:以高品質發展為新時代添彩

以高品質發展為新時代添彩

  1968年,當美的創始人何享健以5000元開始創業時,很少有人想到,這個因“生産自救”的樸素願望而成立的北滘街辦塑膠生産組,會在日後成長為業務覆蓋消費電器、暖通空調、機器人與自動化系統、智慧供應鏈(物流),躋身世界500強的科技集團。

  中國製造“由大轉強”的見證者

  不少中國家庭對美的品牌的第一印象,始於家中的電器。1980年,美的研製生産出第一台金屬臺扇,由此正式進入家電製造業。之後,美的在國內從率先推出全塑臺扇,到成為最早生産空調的企業之一;從第一家由鄉鎮企業改制上市的企業,到年銷售額突破千億元、躋身世界500強的首家中國家電企業……今天的美的,已是覆蓋超過29個品類、並且在12個品類中佔據市場領先地位的品牌,借助不斷提升的産品性能、品質與不斷擴大的規模,走進千家萬戶。

  美的先後在越南、白俄羅斯、埃及、巴西、阿根廷、印度等地設立生産基地,挺進國際市場,産品銷往200多個國家及地區,海外營收佔總營收的43%。美的與開放的中國同行,見證了中國企業邁向國際舞臺、中國製造“由大轉強”的高光時刻。

  高品質發展的踐行者

  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對人才與創新的重視,是美的引以自豪的一項傳統。早在1968年創業之初,美的就誠意聘請技術員;1991年,美的成為全國第一家引進博士的鄉鎮企業;2016年起,“美的星”計劃從全球頂尖高校招募計算機、物聯網以及人工智能領域的人才……

  從“生産型企業”轉變為“市場型企業”再到“科技型企業”,美的綜合競爭力快速提升。2015年,為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美的集團加快科技驅動轉型的步伐,通過一系列運作,重構以用戶為中心的科技創新體系。通過機器人與自動化、智慧供應鏈等新業務的建立,形成全價值鏈閉環,推動數字化、智慧化轉型往縱深發展。

  作為數字化轉型的重要抓手,美的推出的工業互聯網平臺Midea M.IoT,是自主開發、兼備“製造業知識、軟體、硬體”三位一體的工業互聯網平臺,推動美的由傳統製造向智慧製造轉型;同時,美的持續加大物聯網基礎技術研發投入,構建更安全的智慧家居互聯體驗。

  高品質發展,讓美的交出了漂亮的“成績單”:連續4年上榜《財富》世界500強, 2019年排名上升至第312位;在英國品牌評估機構“品牌金融”發佈的“2019全球最有價值的100大科技品牌”排名中,美的位列第27名。

  不忘初心 “智”敬未來

  在超過半個多世紀的企業發展中,讓人民的生活更美好是美的的初心。美的不斷涌現的創新成果,就是堅守這個初心的體現:美的中央空調成功為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提供綠色節能的定制化暖通空調解決方案;“東風”無風感空調將源自航空渦輪的對旋氣流科技應用於家用空調;小天鵝 “超微凈泡技術”,將億萬級微納米氣泡引入洗滌;微晶冰箱採用了“微晶一週鮮”技術……

  科技盡善,生活盡美。當美的産品走進全球千萬個家庭,美的集團正在助推智慧製造與智慧生活的飛速發展。

  科技“智”敬未來,美的的成長伴隨著中國製造業的興旺發展,因而成為時代的見證者、受益者與貢獻者。美的將繼續攜手千千萬萬的企業,在推動我國經濟騰飛的過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為新中國的“時代答卷”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讓中國製造的未來更加美好。

  數據來源:美的集團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