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標杆 新國門 新引擎

2019-09-26 09:13:14 | 來源:人民日報 | 編輯:王濤 | 責編:陳晨

  原標題: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正式通航 ——新標杆 新國門 新引擎

  9月25日16時23分起,來自7家國內航空公司的7架大型客機依次從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起飛,分別前往廣州、上海、成都、延安、杭州、福州、廈門,標誌著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正式通航。

  執飛首個航班的南方航空公司作為進駐大興機場最大的基地航空公司,在大興機場擁有40%的時刻資源,未來將承擔該機場40%航空旅客業務量,到2025年南航預計在此投入飛機超過200架。隨後起飛的東方航空公司未來將在大興機場投入180—200架飛機,旗下的中國聯合航空作為首家整建制入駐大興運營的航企也于25日當晚從南苑機場全部轉場至大興。中國國際航空公司在首航之後將執飛北京大興至深圳、重慶、昆明等10條國內航線,預計至2025年在此投放40至50架飛機。首航之後,南航、東航、國航將於2019年冬春航季開啟“兩場同時運營”狀態。

  截至目前,共有66家航空公司意向入駐大興機場,其中20家境內航空公司、46家港澳臺地區及外國航空公司,各航空公司航班時刻陸續獲批。2019年冬春航季,大興機場預計開通116條航線,其中國內航線101條,國際航線15條;覆蓋全球112個航點,包括國內航點97個,國際航點15個。預計到2022年,機場旅客吞吐量將達到4500萬人次,國際航班佔比20%;到2025年,旅客吞吐量將達到7200萬人次,國際航班佔比有望達到30%。

  大興機場歷經4年多建成,工程建設難度世界少有,建設和運營籌備總進度綜合管控難度也堪稱世界之最。其航站樓是世界最大的減隔震建築,建設了世界最大單塊混凝土板。初步統計,大興機場已經創造了40余項國際、國內第一,技術專利103項,新工法65項,國産化率達98%以上,工程驗收一次合格率100%,13項關鍵建設指標全部達到世界一流。上千家施工單位,施工高峰期間數萬人同時作業,全過程保持了“安全生産零事故”,全面實現廉潔工程目標。

  大興機場的運行效率和綠色指標也均屬於世界領先水準。運行效率方面,機場航站樓是世界首個實現高鐵下穿的航站樓,雙層出發車道邊為世界首創,有效保證了旅客進出機場效率。機場跑道在國內首次採用“全向型”佈局,並採用了世界最大的空管自動化系統——中國電科為大興機場配套建設的多型國産自主空管系統,該系統綜合能力達到國際領先水準。大興機場還建立了中國最大終端管制區,在航空器地面引導、低能見度條件運行等多方面運用世界領先航行新技術。綠色指標方面,大興機場在全球樞紐機場中首次實現了場內通用車輛100%新能源,擁有世界最大的耦合式淺層地溫能利用項目,是全國可再生能源利用率最高的機場。

  大興機場總投資達到4500億元,其中民航部分投資達1167億元,帶動交通等市政配套投資達3000多億元。未來,大興機場與北京首都機場將共同把北京打造為世界首座擁有雙國際樞紐的城市。兩場年旅客吞吐量將突破2.5億人次,帶動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等生産要素高效聚集,激活150平方公里的臨空經濟區,服務北京和雄安新區建設,促進京津冀區域協同發展。

  大興機場位於北京市大興區和河北省廊坊市廣陽區之間,與天安門直線距離為46公里,是目前全球建設規模最大的新建機場。機場本期紅線內總用地約27平方公里,遠期規劃佔地面積45平方公里。機場建成了“五縱兩橫”的交通網絡,1小時通達京津冀。大興機場航站樓綜合體建築140萬平方米,直接用於航空服務的核心區面積70萬平方米,可停靠飛機的指廊展開長度超過4000米。(記者  朱競若 趙展慧 賀勇)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