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製造大國邁向製造強國

2019-09-26 08:49:23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從製造大國邁向製造強國

母船水面支持系統吊起蛟龍號。 (新華社發)

  大國重器書寫中國奇跡——“墨子號”量子科學實驗衛星、第三代核電“華龍一號”、C919大飛機、蛟龍號深海載人潛水器……“可上九天攬月,可下五洋捉鱉”。

  中國製造彰顯中國底氣——火電、水電、核電、輸變電裝備進入“百萬時代”;時速350公里“復興號”標準動車組日開行數量超過170對;“藍鯨1號”超深水雙塔半潛式鑽井平臺助力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開採成功……

  立國之本、強國之基。回顧70載歷程,中國製造業穿越了發達國家幾百年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奇跡,建成了門類齊全、獨立完整的現代工業體系,並在2010年重奪丟失了一個半世紀的世界第一製造業大國地位,如今已成為驅動全球工業增長的重要引擎。

  從“一無所有”到門類最齊全

  “中國製造”意味著什麼?網上曾流傳一個視頻,主題是“在美國可以不用中國製造嗎?”美國挑戰者在24個小時不用中國製造後,得出的答案是“可以,就是活不下去”。他翻了一遍身上服飾的標簽,發現全都印著“中國製造”,就連手裏的蘋果手機也是中國組裝。

  眾所週知,中國製造已經“席捲全球”。在世界500多種主要工業産品中,中國有220多種工業産品的産量位居全球第一。

  但70年前,中國製造卻幾乎“什麼都不能造”。“而今,我國擁有41個工業大類、207個工業中類、666個工業小類,形成了獨立完整的現代工業體系,是全世界唯一擁有聯合國産業分類中所列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工信部部長苗圩如是説。

  70年,中國製造業實現了從小到大的歷史性跨越。一個典型的代表是汽車,賽迪智庫工業經濟研究所研究室主任韓建飛介紹,1956年7月14日,“第一汽車製造廠”第一批12輛以前蘇聯“吉斯150”為原型的解放CA10型卡車下線,正式結束了“中國造不出汽車”的歷史。2018年,全國汽車産量超過2780萬輛,佔全球的30%,連續十年蟬聯全球第一。

  中國製造馬達強勁、蹄疾步穩。我國工業增加值從1952年的120億元增至2018年的30多萬億元,按不變價計算增長約971倍。

  “經過70年發展,我國製造業形成了體系化的産業鏈和全球化的供應鏈,建成了一批規模化的産業基地和産業集群,在國際産業分工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穩居世界第一製造大國地位。”韓建飛説。

  從學習模倣到創中國品牌

  1994年,九陽發明瞭全球第一台豆漿機,這也是中國人發明的第一台家用電器,中國品牌、中國製造在全球家電行業嶄露頭角。25年來,九陽專注創新,推出不用手洗豆漿機、無涂層蒸汽飯煲、炒菜機器人等一系列原創智慧新品,見證著中國家庭廚房的變遷。九陽的原創之路證明,不靠別國的技術,靠自身專注原創的那份匠心,中國品牌、中國製造一樣能夠佔據全球家電行業領先地位。

  回顧70年,中國製造從學習模倣和代工起步,逐步走向原創創新和鑄造中國品牌。

  “新中國成立後,中國製造的發展大致可分為4個階段。”韓建飛介紹,第一階段是1949年至1977年的自我發展階段。新中國成立初期,我國從前蘇聯學習並建立起一整套工業體系。1970年,我國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東方紅一號衛星成功發射。

  第二階段是1978年至2000年的代工階段。改革開放之後,“三來一補”合作模式興起,中國製造自此起步。“三來一補”指的是“來料加工、來件裝配、來樣加工、補償貿易”,本質是利用國內低成本優勢,通過兩頭在外——原料在外、市場在外的業務模式,為國際企業代工,賺取基本加工費,形成了中國製造的初期形態。

  第三階段是2001年至2010年的全球化階段。隨著加入WTO,我國迅速融入全球大市場分享全球化紅利。國內製造企業通過積極參與全球價值鏈分工,讓我國快速成為“世界工廠”。同時,我國通過擴大開放既快速推進了自身經濟增長和工業化進程,又對全球産業鏈構建作出巨大貢獻。國內優秀製造企業已開始走向全球,而機床、汽車等行業的國內大型製造企業也成功進行了國際並購。

  “第四階段則是從2011年到現在,是中國製造邁向高品質發展的階段,也是製造大國邁向製造強國的階段。”韓建飛説。

  從製造工廠到産業鏈高端

  9月19日,華為在德國慕尼黑髮布手機Mate30系列,起步價為799歐元,最高定價甚至高達2095歐元。華為並非打著高價的噱頭,而是一直定位高端。多個機構的數據顯示,目前華為手機在全球市場銷量排名第二。

  曾幾何時,在價值鏈處於低端的中國製造終於站在了高處。2010年,華為手機的銷量僅有300萬台。2019年5月,華為手機全球市場銷量已經破億。

  中國製造業正由大謀強。2010年以來,我國多年穩居世界第一製造業大國,並向製造強國邁進。一大批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創新産品涌現出來。2018年,我國共有120家企業入選世界500強,其中,以製造業為主營業務的企業有50多家。與中國製造業共同成長的還有聯想。1984年,聯想在中關村一間傳達室裏誕生,現在已成為一家年營業額超過3500億元的全球化高科技公司。

  創新驅動發展。“70年來,我國製造企業不斷加大研發投入,技術創新水準不斷提高,成為促進我國製造業持續快速發展的根本動力和源泉。”苗圩舉例説,發電設備、輸變電設備、通信設備等産業從過去的“跟跑”到“並跑”甚至走向“領跑”,已經處於國際領先地位。

  70年,自力更生、艱苦奮鬥,中國製造業在主要領域和方向上實現了“佔有一席之地”的戰略目標。70年,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中國製造業國際競爭力不斷增強,全世界遍佈“中國製造”的身影。70年,積極探索、大膽實踐,中國製造業正與互聯網、大數據等新興技術深度融合,為搶抓第四次工業革命機遇奠定了堅實基礎。70年,補齊短板、轉型升級,身處全球第三梯隊,中國製造仍在爬坡過坎、力戒浮誇、腳踏實地,努力勇攀更高峰。(記者 黃鑫)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