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活存量土地 打開發展空間

2019-10-10 10:05:08 | 來源:人民日報 | 責編:陳晨

  原標題:深圳堅持走國土空間集約高效利用之路盤活存量土地 打開發展空間

  核心閱讀

  近幾年,深圳堅持走國土空間集約高效利用之路,通過綜合整治舊工業區、清退建設用地、處置閒置土地、拆除違法建築等措施,共盤活土地約40平方公里,為實體經濟發展和公共服務配套提供了寶貴空間。

  每當晴天朗日,站在深圳福田中心區的蓮花山山頂四向眺望,你會發現,深圳是一座綠色的城市。

  日前出臺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明確了深圳可持續發展先鋒的定位,要求深圳率先打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典範。

  土地整備工作是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推動城市高品質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方式,在寸土寸金的深圳尤其突出。2016年以來,深圳通過綜合整治舊工業區、清退建設用地、處置閒置土地、拆除違法建築等措施,共盤活土地約40平方公里,為實體經濟發展和公共服務配套提供了寶貴空間,進一步優化了營商環境。

  “深圳要堅定不移走國土空間集約高效利用之路,不斷推動城市高品質可持續發展。”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表示,深圳將牢牢守住城市開發建設剛性約束,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保障民生發展需求,打造高品質的國土空間格局。

  規劃先行——

  繪出生態優先的可持續發展之路

  “重視生態保護的理念貫穿在深圳城市發展的始終。”深圳市規劃國土發展研究中心總規劃師鄒兵表示,早在2005年,深圳就率先劃定了基本生態控制線,將約佔全市面積50%的土地劃入生態控制範圍,為未來幾十年的發展留足了“綠色領地”。

  “40年來,深圳不僅創造了全國地均GDP第一的高效生産空間,同時還保留著900多平方公里的生態空間。”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副總規劃師陳一新表示,在快速城市化過程中,深圳不斷優化城市規劃佈局,形成了獨具特色的“三軸兩帶多中心”組團結構。以組團隔開各個片區,限定城市增長邊界,減輕了生態影響和環境壓力,集約高效的生産空間、宜居適度的生活空間、山清水秀的生態空間逐漸形成。

  數據顯示,2018年,深圳GDP突破2.42萬億元,每平方公里實現GDP12.13億元,經濟密度高居全國第一。與此同時,萬元GDP能耗、水耗分別下降了4.2%、6.66%。PM2.5平均濃度降至26微克/立方米,空氣品質在全國169個重點城市中排名第六。經濟品質持續提升。

  “深圳城市規劃建設的目標就是成為可持續發展的先鋒,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黨組書記、局長王幼鵬表示,深圳將繼續秉持生態優先、節約優先的理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努力構建藍綠為底、大疏大密、宜居和美的國土空間格局,實現“城市讓生活更美好”。

  空間再造——

  “政策工具箱”破解土地整備難題

  8月5日,位於深圳光明區的中山大學深圳校區附屬初中工程項目工地上,建築工人們正頂著炎炎烈日,熱火朝天地忙碌著。

  一年前,這塊4700平方米的宗地,曾是俊偉興實業公司的宿舍區,後因城市規劃調整,地塊用途變更為教育設施用地。項目建設時間緊迫,俊偉興公司卻遲遲不肯在拆遷協議上簽字。城市發展和企業生存對空間的共同需求,讓項目推進陷入了停滯。

  2018 年11月,深圳發佈《城市更新外部移交公共設施用地實施管理規定》,為項目“破局”帶來了新思路:由企業騰出將用於建設公共設施的地塊,換取一定的合法用地指標,再在未來的城市更新中,通過市場力量在其他地塊上將指標兌現。

  乘借政策的東風,俊偉興公司拿到了合適的解決方案,教育設施項目也得以順利動工。

  近幾年,深圳為國土空間提質增效配備了一套“政策工具箱”,讓各區充分發揮“政策組合拳”優勢,以“繡花功夫”推進城市整體開發建設。

  在坪山,“整村統籌”方案為南布、沙湖社區村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土地歷史遺留問題得到有效解決;在寶安,“重點更新單元+綜合整治+土地整備”模式,讓新橋東片區的一大片優質産業空間正在盤活;在龍華,土地節約集約利用新政的支持,使得舊工業區轉型升級的路徑越發清晰。

  陳一新介紹,深圳市還進一步謀篇佈局,梳理出全市有再造潛力的低效用地約300平方公里,並在其中劃定33片較大面積産業空間整備片區,未來可形成近百平方公里的連片産業空間。

  提容增效——

  土地供給側改革助推企業紮根

  深圳市創夢天地科技有限公司,2011年從一棟居民樓中起步,如今已成為一家年凈利潤超過4億元、成功在香港上市的“明星企業”。近年來,該公司一邊品味著快速成長的喜悅,同時也面臨著“成長的煩惱”。

  “我們8000平方米的辦公場地早就裝滿了。”創夢天地副總裁嚴佩詩説,如今公司員工已超過800人,場地不夠,只能到外面租房。“員工不在一起辦公會增加管理、溝通的成本,十分不便。”

  近年來,為了破解産業空間困境,深圳出臺“聯合競買土地”的新方案,鼓勵企業組建“聯合體”,對土地進行聯合投標或競買。今年2月,包括創夢天地、沃特新材料在內的15家企業,聯合競得11188.3平方米的地塊;8月23日,66層樓高的南山區科技聯合大廈,已在這片土地上奠基。

  南山區工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聯合上樓”,企業用地成本至少節省一半以上。

  “除了‘聯合競買’,深圳市還推出‘先租後讓、租讓結合’、提升産業用地容積率等一系列改革,有多片區多家企業獲益。”鄒兵説。

  根據測算,産業用地提容增效後,深圳理論上可在不增加1平方米建設用地的情況下,增加産業空間1.6億平方米。

  “只要符合深圳高品質可持續發展需要與産業規劃的好項目,到深圳都有地可供。”王偉中表示,深圳要按照先行示範區的要求提高工作標準,對標最好最優,以自我革命精神攻堅克難,推動國土空間提質增效實現新突破,為深圳朝著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方向前行,努力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提供有力空間保障。(記者 呂紹剛)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