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大“朋友圈”釋放發展新動能

2019-10-15 10:00:42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原標題:深圳龍崗區集聚創新要素,增強産業競爭力——強大“朋友圈”釋放發展新動能

強大“朋友圈”釋放發展新動能

  深圳龍崗區積極打造天安數碼城等一批高端産業載體,打通綜合創新生態體系的關鍵環節,培育新動能。圖為龍崗天安數碼城。 (資料圖片)

強大“朋友圈”釋放發展新動能

  深圳益心達醫學新技術有限公司的員工在無菌車間工作。盧 穎攝(中經視覺)

  深圳龍崗區在發展産業集群過程中,注重引入高端科研機構和重點實驗室,營造良好創新生態環境,為企業打造一流的“營商服務圈”,高新技術産業和先進製造業基地的優勢進一步鞏固,為經濟發展增添了強勁動力。

  萬億級ICT産業集群變身亞太産業中樞、諾貝爾獎實驗室冷凍電子顯微中心落戶、21世紀“黑色黃金”碳纖維實現量産應用……在深圳市龍崗區,高端科技正成為創新發展核心,推動形成源頭創新要素聚集,産業創新“朋友圈”越來越強大,為實體經濟發展增添了強勁動力。

  培育産業集群

  日前發佈的《2019龍崗區産業發展白皮書》顯示,目前龍崗區是亞太地區ICT(信息通信技術)産業的中樞和第一集聚地,也是ICT産業的技術研發中心、生産示範中心和供應鏈管理中心,2018年區內企業ICT業務收入總額達7200億元。

  以ICT産業為代表,龍崗區實現産業高品質發展。2018年地區生産總值達4287.86億元,重要的高新技術産業和先進製造業基地的優勢進一步鞏固,形成電子信息、智慧機器人、跨境電商等重點産業集群,位居全國工業百強區榜首。

  龍崗具有強大的産業配套能力,絕大多數企業的本地配套率超過60%。以ICT産業鏈為例,除了非功率晶片(製造環節)、鏡頭外,從晶片設計、通信軟體開發與測試、光纖及信號傳輸裝置、線路板、光電子器件,到網通設備、移動終端、伺服器,再到通信運維服務、移動終端應用軟體、雲服務等,每個細分行業在龍崗都有至少2家規模以上企業經營。除了萬億級的ICT産業集群,龍崗區還有千億級的AIoT(人工智能物聯網)産業集群,以及電子元器件、綠色能源、生命科學、創意生活4個百億級産業集群。

  在龍崗,産業發展的關鍵在創新,而創新體系的建設主體在企業。數據顯示,近3年,龍崗區專利申請量保持20%以上高速增長,發明專利申請及授權量穩居全市第二,中小企業專利佔比由2013年佔據“半壁江山”提升到超八成。

  根據龍崗區産業發展規劃,到2025年,全區工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産總值的比重保持在60%以上。6大産業集群實現營業總收入超過1.2萬億元,成為引領全區經濟發展的中堅力量。其中,ICT産業集群的營業收入規模達到1萬億元以上,AIoT産業的營業收入規模達到1000億元以上。

  注重源頭創新

  人才是創新發展的核心要素。為了培育和吸引創新人才,激活源頭創新,龍崗區通過引進國內外名校辦學、與名校共建特色學院等方式,致力於為産業發展培育和儲備國際化高品質人才,同時把高校優秀人才和研發資源匯聚起來。目前,龍崗區已成為全國國際合作辦學最集聚的區域之一,引進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等國際合作院校。龍崗區還建成重點實驗室、工程實驗室、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和企業技術中心160家,創新要素加快匯聚。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設立了機器人與智慧製造研究院,建起醫療機器人、山林機器人、物流機器人、電力機器人等實驗室,為龍崗區創新發展集聚了優秀人才。今年7月22日,諾貝爾獎實驗室冷凍電子顯微中心落戶,成為龍崗區第一個結構生物學科研和教學平臺,將通過與世界頂尖高校開展深度合作與交流,推動産學研創新突破,加速深圳市和龍崗區在生物醫藥産業相關領域的産業化和項目轉化。

  “諾貝爾獎實驗室冷凍電子顯微中心落地龍崗,標誌著龍崗區科技基礎設施建設邁上了新的臺階,將為深圳乃至整個粵港澳大灣區的生物醫藥基礎科學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支撐。”龍崗區副區長陳廣文表示,冷凍電子顯微中心作為龍崗區産業公共服務平臺的重要組成部分,未來在優先滿足學校內部使用需求的基礎上,將面向重大疾病診斷、新藥品開發、精準醫療等領域的企業和科研機構開放使用,力求實現價值最大化。

  隨著引入高端科研機構和重點實驗室、集聚高端人才和創新資源,龍崗區推動源頭創新以及世界産業最前沿的産學研一體化科技創新。與此同時,龍崗區還積極打造天安數碼城等一批高端産業載體和孵化器,打通綜合創新生態體系的關鍵環節,創新動能強勁釋放。

  扶持企業成長

  企業是最重要的市場主體,是國民經濟的重要細胞。龍崗區有各類企業36萬多家,經認定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1801家。今年上半年,龍崗百強企業實現增加值1150.74億元,成為龍崗區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這些企業依託龍崗創新資源、産業鏈配套和營商環境,正在引領核心創新,推動龍崗新興産業騰飛。

  深圳烯灣科技有限公司致力於開發先進碳納米材料,已自主研發出陣列碳納米管粉體、碳納米管薄膜、碳納米管纖維等一系列創新産品,可應用在高端裝備輕量化、先進電子封裝、5G高速率通信天線等多個領域。烯灣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章勝華告訴記者,碳納米管相關産品是學術界公認力學性能最好的材料之一,其製備關鍵技術曾被發達國家長期壟斷。目前,烯灣技術團隊已經研發出可量産的碳納米管纖維材料,不僅在性能上超越已有的高性能碳纖維,其製造成本也將遠低於傳統碳纖維。

  “我們2016年在龍崗落地紮根。龍崗區向來重視營造創新創業生態,出臺了多項企業發展利好政策,能夠幫助企業與個人更好地實現自我價值。”章勝華表示。借助龍崗區務實高效的營商環境,烯灣科技從初創時只有四五人的小團隊,快速成長為擁有近百名員工、在中美日三地設有研發生産基地的國際化企業。

  怎樣才能更好地服務企業創新?對此,龍崗區形成覆蓋企業全生命週期的産業政策體系,為企業創立、孵化、成長和壯大全方位保駕護航。龍崗區每年設立超過10億元的經濟與科技發展專項資金,全方位支持企業技術研發和做強做大。

  龍崗區還特別推出一系列靶向性強、具有鮮明龍崗特色的扶持政策,重點支持實體經濟、中堅企業、高端科技企業,並將扶持資金與企業貢獻掛鉤,重點向能提供可觀稅收或大量高收入工作崗位或具有核心技術的優質企業傾斜。

  “龍崗區擁有強大的‘産業朋友圈’,一流的‘營商服務圈’,優質的‘宜居生活圈’。”龍崗區委書記張勇表示,龍崗區始終堅持産業第一、服務為本,通過“中堅企業培育計劃”“龍騰計劃”對不同類型企業“量體裁衣”定制服務,通過海關高級認證、通關便利化等措施支持外貿型企業“走出去”。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