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端率先發力 興業銀行打造特色開放銀行

2019-10-18 18:19:20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馮實

  國際在線財智頻道消息:10月17 日,興業銀行副行長孫雄鵬在第235場銀行業保險業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與市場上普遍將個人用戶端(即C端)作為開放銀行的突破方向不同,我行從自身最擅長的同業與金融市場端(即F端)入手開始探索,努力打造‘連接一切’的能力,致力於成為最佳生態賦能銀行”。

  最早由英國和歐盟提出的開放銀行概念現已成為世界銀行業發展的新趨勢。開放銀行通過應用程式編程介面(API)將銀行的信息系統與合作方的信息系統對接,使銀行與合作方形成基於信息系統對接的共享共贏商業平臺,讓雙方共同的客戶在生産生活中便捷、無感、無界地享受到金融服務。興業銀行開放銀行起步較早,在“科技興行”戰略指引下,2017年提出“安全銀行、流程銀行、開放銀行、智慧銀行”四個銀行建設目標併發揮科技子公司--興業數金的市場化體制機制優勢,開啟開放銀行探索之路。借鑒歐美先進同業實踐經驗,興業銀行將內部牢固的安全基礎和統一的數據、技術標準作為開放銀行建設的基礎和前提,實現了多牌照綜合金融集團的底層數據標準統一和互聯互通,為開放銀行建設打下紮實基礎。

  2017年,興業銀行著手在興業數金金融雲的基礎上建設開放銀行,經過一年多發展,初步形成了功能完善、性能良好、安全可靠的開放銀行技術平臺,建立了“場景驅動、科技賦能、開放共贏”的開放平臺運營模式。截至2019年9月末,興業銀行開放平臺對外提供9大類128個API介面,涵蓋用戶、賬戶、消息、支付、安全、社交、理財、檢索、感知等領域,觸達場景端零售客戶超220萬戶,日均交易規模突破10億元,為銀行端引入場景端客戶超30萬戶。

  立足自身資源稟賦,發揮局部先發優勢。通過全面深化科技體制機制改革,激發創新活力,構建“連接一切”能力,賦能“1234”戰略體系,興業銀行走出了一條差異化的開放銀行發展之路。

  F端率先發力  構建“連接一切”能力

  當前互聯網主戰場正從“to C”轉向“to B”,産業互聯網時代已經開啟。興業銀行長期以來聚焦産業互聯網服務“主航道”,在泛B端尤其是F端服務佔據領先優勢,在同業與金融市場領域形成了較為寬闊的“護城河”。

  早在2007年,興業銀行在業內率先推出與開放銀行本質相同的 銀銀平臺,以標準化接入模式向中小銀行輸出科技和産品服務,形成了“共建、共享、共有、共贏”的綜合金融服務平臺。目前,“銀銀平臺”合作的機構客戶達2018家,為358家中小商業銀行提供信息系統建設服務,通過“機構投資交易平臺”為1395家金融機構提供投資交易服務與381家農村地區金融機構達成理財代銷業務合作;基於銀銀平臺理財門戶升級打造的一站式財富管理平臺“錢大掌櫃”註冊用戶已突破1420萬,累計銷售金融産品近3000億元,開放銀行生態漸入佳境。

  近年來,開放銀行技術已成為興業銀行開拓同業與金融市場的“利器”。一方面,助力興業銀行持續深耕中小銀行,與2000多家合作銀行強化合作關係;另一方面,通過“非銀資金管理雲平臺”,不斷擴大同業合作“朋友圈”。目前,該行已連接覆蓋證券、保險、信託、財務公司等行業超過440家的非銀金融機構,成為眾多非銀金融機構合作的首選平臺。

  在此基礎上,興業銀行致力於構建開放銀行“三朵雲”——“交易雲”“資管雲”“財富雲”,為金融機構客戶提供寬廣的銷售渠道的同時為企業客戶融資形成的金融資産提供投資、交易、流轉平臺,更為個人客戶提供豐富多元的財富産品,讓三四線城市和農村偏遠地區居民享受到均等化的現代金融服務,使金融服務更有溫度、更加普惠。如今,興業銀行同業與金融市場業務已從單個業務門類和條線,進化為獨具特色的開放銀行平臺化商業模式,有效帶動企金、零售業務發展,賦能“1234”戰略體系落地,成為構建“結算型、投資型、交易型”三型銀行能力,建立“商行+投行”經營體系的重要平臺和有效載體。

  FGBC互聯  打造融合賦能的開放生態

  立足F端領先優勢,興業銀行進一步將其複製嫁接到政府端(即G端)、企業端(即B端),不斷推進GBC端場景拓展和生態互聯。興業銀行通過互聯互通,讓金融服務觸達C端的“千家萬戶”,形成FGBC協同聯動、融合賦能的開放生態。

  G端,加深互聯合作,增強與政府機構和公共事業單位互聯和數據共享,積極開展社保代發、住房公積金、海關稅費等多個領域的服務嵌入的同時聚焦民生服務痛點,在醫療、政務、旅遊、交通、教育、社區等行業逐步推廣智慧城市場景服務新模式,持續打造“智慧城市”服務平臺,以效率提升的“一小步”開啟智慧生活的“一大步”。截至2019年9月末,“智慧城市”平臺與575家醫院、443個旅遊景區、1445個交通企業深度連接,累計服務消費者逾1億人次。

  B端,持續擴大領先優勢,打通B2B2C價值鏈。在汽車金融領域,推出基於開放銀行理念的汽車金融全生命週期金融服務平臺“興車融”,提供一套標準對外服務介面,將金融服務嵌入客戶交易中。目前,“興車融”平臺融資金額達2147億元。在物流領域,依託興業數金公司推出面向物流金融場景的整車物流供應鏈産融協同解決方案——“鏈金師”,上線僅1年即觸達司機超過6.2萬名,小微物流企業超過4000家,完成運單結算超過112萬筆,金額超過45億元,月複合增長率28.88%。

  C端,推進“織網工程”建設。興業銀行全力打造移動生活平臺“好興動”APP,通過“織網”工程與餐飲、娛樂等商戶深度合作,全面融入用戶吃、喝、玩、購、樂等生活消費場景並探索基於各類生活消費場景的發卡、特惠、收單、代發、分期等金融服務,構建多方共贏的互聯網生態閉環。目前,合作商戶近8萬家,註冊用戶數突破970萬。

  今年7月,為集成FGB端服務能力,惠及C端更多個人用戶,興業銀行開發上線了新版手機銀行App。該App內嵌的 “多元金融”板塊內引外聯,初步建成了開放的生態場景,客戶數突破3000萬戶,月活用戶(MAU)較上線前增長22%。

  全面深化改革 再塑科技體制機制新優勢

  開放銀行代表著銀行的未來是銀行數字化轉型的必經之路,它不僅是産品和技術的改造而且是銀行體制機制的轉型,包含前中後臺的全面變革。為推動科技與業務深度融合,強化科技賦能,興業銀行目前正深化推進新一輪科技體制機制改革,在組織架構、體制機制、資源投入等方面大刀闊斧,構建體制機制新優勢。孫雄鵬在發佈會上介紹,此輪改革主要包括三個方面:首先,研發體制公司化,將總行科技研發力量打包注入興業數金公司,持續提高科技人員佔比並對標先進科技公司管理模式,建立市場化考核和用人機制,激發科技創新活力;其次,融合模式多樣化,在總行層面建立業務科技聯合開發工作機制,推進業務與科技的深度融合,建立“集中—分佈”式研發管理體系,在部分重點區域組建研發團隊,提高科技對業務需求的響應效率和服務能力;最後,創新管理專業化,在總行設立數字化轉型辦公室,統籌推進數字化轉型戰略制定和實施。興業銀行設立金融科技創新基金,專項支持大數據分析、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興技術研發應用。

  通過本輪改革,興業銀行希望突破銀行體制的傳統思維束縛,最大限度釋放科技創新活力,增強核心競爭力的同時將科技全面融入全集團、全員和全流程在其擅長的同業和金融市場業務領域形成並保持科技先發優勢,在傳統商行科技領域固本強基實現趕超,驅動業務發展的“第二曲線”,賦能集團“1234”戰略落地,科技興行實現更高品質發展。(消息來源:興業銀行上海分行)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