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經濟實現跨越式增長

2019-10-21 09:28:38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海洋經濟實現跨越式增長

  圖為在2019海博會上,觀眾參觀“藍鯨1號”模型。記者 陳靜攝

  大力發展藍色經濟,保護海洋環境,建設海洋強國,是我國海洋事業發展的方向。當前,我國海洋經濟的發展既與世界潮流相呼應,又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站在新的歷史階段,需要不斷優化海洋經濟産業結構、開拓新思路新技術、做大藍色“朋友圈”,為我國海洋強國建設和經濟發展提供藍色動力——

  “新中國成立70年以來,海洋經濟實現了跨越式發展。我們要堅持創新驅動,共推海洋經濟高品質發展;堅持綠色發展,共建海洋生態文明;堅持合作共贏,共築海洋命運共同體。”自然資源部黨組成員、國家海洋局局長王宏在近日舉辦的2019中國海洋經濟博覽會(以下簡稱“海博會”)開幕式上表示。

  被稱為“中國海洋第一展”的海博會,不僅是推進海洋新技術成果轉化和産業化的重要功能平臺,也是促進海洋經濟國際合作的高端經貿平臺。據悉,今年共計21個國家455家企業和機構參展。海博會上發佈的《2019中國海洋經濟發展指數》顯示,2018年海洋生産總值為8.3萬億元,比2011年名義增長83.0%。對國民經濟的貢獻保持穩定,2011年至2018年海洋生産總值佔國內生産總值比重保持在9%以上,2018年海洋經濟對國民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9.4%,海洋經濟規模再上新臺階。

  海洋産業結構優化

  “2011年至2018年中國海洋經濟發展指數從105.4增長到131.3,年均增長3.5%,其中2018年增長3.2%。海洋經濟總體保持平穩,發展品質進一步提升。”國家海洋信息中心主任何廣順認為,從産業結構來看,服務業在海洋經濟發展中的引擎作用持續增強,我國海洋第三産業增加值佔海洋生産總值比重從2011年的47.2%提高到58.6%,産業結構不斷優化。其中,2018年海洋旅遊業全年實現增加值1.6萬億元,比上年增長8.3%,對海洋經濟增長的支撐作用有效發揮。海洋可再生能源利用、海洋生物醫藥、海水利用等新興産業成為海洋經濟轉型升級的新動能。2018年海洋新興産業增加值增長10.4%,高於同期海洋經濟增速3.7個百分點。

  從海洋經濟的品質來看,隨著市場新活力不斷激發,涉海企業經營效率、盈利能力較快提升,增幅進一步擴大,海洋經濟生産效率持續平穩提高,2018年海洋勞動生産率是2011年的1.7倍。

  “科技創新已成為海洋經濟發展的有效支撐。”何廣順介紹,2018年重點監測的海洋科研機構中,科技活動人員數量比2011年增長了20%以上,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比2011年增長近90%,專利授權數是2011年的3.5倍。“在供給體系高品質發展要求下,一批高科技含量工程、産品和裝備陸續投入使用。”

  “智慧海洋”未來可期

  “新技術能夠顯著地推進産業發展。比如,海洋産業産業鏈長、跨度大,涵蓋了各個領域以及各種規模的企業,通過雲計算的普及和賦能,就可以更方便地實現産業鏈企業之間的協同。”SAP(思愛普)中國區副總裁尹錦明説。

  新技術正作用於各傳統産業,“智慧海洋”也因此被寄予厚望。什麼是“智慧海洋”?實際上就是將海洋工業化與海洋信息化有機融合,在海洋資源開發、海洋經濟、海洋生態等方面深度發展。

  在海洋航運業和船舶工業領域,不少智慧應用已經落地。中國造船工程學會首席專家方書甲告訴經濟日報記者,“比如從上海港到鹿特丹港,航線有2萬多公里,傳統航線會繞很多路。不過,利用‘智慧導航’,船舶也能像城市裏的汽車一樣,更精準更實時地確定自己的航線,不僅節約時間,也有助於節能減排”。

  另一個被看好的領域是海洋養殖業。“通過深遠海養殖大型工船發展深遠海養殖,同樣需要信息技術的支撐,才能實現精細化、有效益的養殖。根據測算,以量化養殖三文魚為例,一條船可以養殖10萬噸,産值超過2億元。”中船系統研究院研究員邱伯華説。方書甲則將信息技術運用於海洋養殖業稱為“高值化養殖”,比如,通過感測器實現對海洋環境感知,用大數據分析開展生存生長特性研究,大大提升了海洋養殖業的附加值。

  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安全與海洋工程學院院長段夢蘭非常看好智慧化在海上油氣開採上的應用。“智慧化裝備有效提升了海上油氣開採效率。更重要的是,通過智慧化可以實現無人平臺,使安全性有了巨大的提升,也讓海上油氣開採平臺可以建設在更惡劣的環境裏,從而拓展開採邊界。”

  藍色“朋友圈”越做越大

  “海洋經濟是佛得角發展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中國的支持下,聖文森特島海洋經濟特區正處於一個新的發展階段,中國提出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對於發展世界藍色經濟、通過尋求與沿海和島嶼國家的合作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具有重要意義。”佛得角共和國工業、貿易與能源部部長亞歷山大·蒙泰羅表示。

  海洋對外開放正在進一步擴大,不斷拓展的藍色“朋友圈”成為我國海洋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隨著‘一帶一路’建設持續推進,我國積極融入全球産業鏈和價值鏈。2018年,我國積極拓展與海上絲綢之路相關國家的經貿往來,貿易額達1.3萬億美元,比上年增長32.6%,增速高於對‘一帶一路’相關國家進出口額19.3個百分點。一批中國企業承攬國際涉海項目,海洋領域經貿合作不斷深化。”何廣順説。

  與中國攜手發展海洋經濟,成為海博會上眾多外國嘉賓的心聲。柬埔寨環境部副部長楊·索帕拉表示,雙方建立的長期穩定合作機制拓展了在海洋觀測與監測、海洋環境預報、海洋環境保護、海洋災害風險評估、海岸帶綜合管理以及海洋政策與法律等領域的合作。

  “中國海洋經濟發展得益於經濟全球化的不斷推進,我們這個藍色星球,被海洋連接成了命運共同體,以海洋為載體和紐帶的市場、技術、信息和文化等合作日益緊密。”王宏對攜手推動藍色經濟發展提出了3點倡議,“構建互利共贏的藍色夥伴關係、深化優勢互補的藍色産業合作、搭建互信互惠的藍色交流平臺。”(記者 陳靜)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