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將是常態

2019-11-07 10:34:46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受前一交易日在岸、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盤中雙雙收復“7”關口的影響,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11月6日大幅升值。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的數據顯示,6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7.0080,較前一交易日上調305個基點,創下8月8日以來新高。

  今年8月5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自2015年“8·11匯改”以來首度“破7”,此後兩個多月,人民幣匯率呈下行趨勢,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最低至7.19左右。從10月9日開始,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變為升值趨勢。不到一個月,已經連續上漲近2%,從7.15左右一直拉升到7.00左右,連續升破多個重要關口,市場對人民幣匯率的預期也更加理性,從以往的單邊預期轉為雙向波動。11月5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升破“7”的整數關口,截至當日16:30,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官方收盤報6.9975,較上一交易日漲327個基點;截至當日18:00,美元/離岸人民幣報6.9893。

  多位市場人士分析認為,近期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接連升值,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美元指數因美國經濟數據表現低於預期、歐元區經濟表現高於預期和美聯儲加碼降息擴表而有所下行;二是市場避險情緒降溫;三是中國金融市場堅持擴大對外開放,吸引外資流入股市、債市,改善了跨境資本流動狀況。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美聯儲連續3次降息,使中美10年期國債收益率利差從美聯儲第一次降息時的50個基點擴大至目前的150個基點,利差擴大使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企穩回升。

  招商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認為,從10月的情況來看,外部環境短期轉暖,人民幣小幅升值且貶值壓力明顯下降;展望11月,預計中美利差維持較高水準,且外部風險環境好轉有助於人民幣匯率保持穩定。

  “隨著中國持續擴大市場開放,包括取消QFII額度限制,實行一系列外資便利化政策,以及越來越多的國際主流指數將中國股票、債券納入並增加佔比,外資對於人民幣金融資産的興趣增加,也對跨境資本流動産生了積極影響。”一位分析師説。

  中央結算公司日前公佈的數據顯示,外資已連續11個月增持中國債券。截至10月末,境外機構託管債券規模達18061.30億元,當月新增115.85億元。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佈的10月銀行間債券市場境外業務運行情況顯示,截至今年10月,共有2345家境外機構投資者進入銀行間債券市場,與去年同期相比,這一數字顯著增長。

  業內人士表示,雙向波動將是常態。近幾年來,人民幣匯率漲漲跌跌並不鮮見,市場化定價特徵持續凸顯,匯率彈性逐漸增強,但價值準繩和價格底線始終存在。這一次回升再次説明人民幣匯率完全能夠在合理均衡水準上保持基本穩定。(記者 姚進)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