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不移提升國際化水準

2019-11-13 08:40:04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11月13日,以“共建活力灣區,攜手開放創新”為主題的第二十一屆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在深圳開幕。

  一直以來,高交會不僅是“中國科技第一展”,還是我國高新技術領域對外開放與合作交流的重要窗口和平臺。經過多年發展,國際化成為高交會最顯著的趨勢,使高交會在推動高新技術成果商品化、産業化、國際化以及促進國家、地區間的經濟技術交流與合作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其“國際范兒”越來越濃。

  高交會組委會副主任兼秘書長、深圳市副市長王立新表示,本屆高交會將繼續圍繞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加大對沿線國家政府、商協會、行業組織、重要嘉賓的邀請力度,打造“一帶一路”專館。邀請海外知名的企業、高校、科研機構、創新載體等參展高交會,邀請海外知名的科學家、企業家、經濟學家等國際人士參與高交會。舉辦一系列促進海內外技術方和資金方溝通交流的會議活動,達成更多國際經貿合作,並將積極探索新的國際合作模式。

  11月12日,記者從本屆高交會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本屆高交會凸顯開放合作的特點,44個國家和國際組織、68個境外團組將參展,參展國家數量創歷史新高。總展覽面積14.2萬平方米,吸引了3300多個海內外展商、約1萬個項目參展,各項活動將超過250場,預計將有超過100個國家和地區的客商和觀眾到會。數據顯示,在阿根廷、澳大利亞、奧地利、巴林、日本、韓國、美國、歐盟等44個參展國家和國際組織中,有37個國家來自“一帶一路”沿線。

  值得關注的是,今年匈牙利與高交會結成“重要合作夥伴”關係,將作為高交會重要合作夥伴深度參與高交會。在去年高交會上,匈牙利的SignAll公司展示了手語自動翻譯系統,這是人工智能領域在語音識別和面部識別技術以外,誕生的新的技術突破和創新。匈牙利展團還帶來了智慧交通監控系統、即時視頻直播和視頻交流平臺等新産品新技術。本屆高交會,匈牙利駐華大使館、匈牙利創新與科技部聯合組團,將攜匈牙利企業展示信息通訊、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等領域的産品參展,期間還將通過設立“匈牙利日”“匈牙利展臺開幕式”等方式,積極探索新的國際合作模式。

  高交會在立足深圳,不斷吸引海外展商的同時,多年來還大力實施推動中國企業“走出去”戰略。自2005年高交會首次走出國門以來,高交會國際化步伐不斷加大,已先後在奧地利、西班牙、芬蘭、比利時、俄羅斯等國家舉辦活動,有力地促進了中外企業在科技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作為高交會的重要內容和實施國際化戰略的重要配套活動,今年7月,第二十一屆高交會海外分會在愛爾蘭、克羅地亞和塞爾維亞相繼舉辦,吸引了眾多海內外企業參與,通過高端論壇、高層會見、企業配對洽談、中外企業家對話以及實地調研等一系列主題活動,聚焦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生命科學、金融投資等熱點話題。其中,深投控、深圳灣科技、深圳高新投等10余家深圳市屬國企“組團”參與了本次高交會海外分會的各項交流活動。深圳灣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邱文表示,深圳灣科技園區有非常多這方面的企業産業資源,包括中國移動、中國電信的5G創新中心、智慧硬體創新中心等,希望有更多的歐洲企業能夠參與進來,共同打造更加豐富的産業鏈。(記者 楊陽騰)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