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市場成拉動消費增長新動能

2019-11-15 08:50:46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今年11月1日到11日,全國網絡零售額超過了8700億元,同比增長了26.7%。”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在11月14日舉行的例行發佈會上表示,根據商務大數據監測主要電子商務平臺的數據顯示,我國網絡零售市場規模再創新高。

  據介紹,目前我國網絡零售市場呈現5方面特點。一是升級類商品熱銷。新品首發拉動品質消費,諸多快銷品品牌和國外新品牌選擇在電商平臺發佈新品,新款手機、運動手錶等成為熱銷産品。二是服務類消費快速增長。醫美、口腔、體檢等健康消費成為新熱點,相關服務預約增長了5倍以上。三是新興市場空間成為拉動消費增長的新動能。新增網購用戶約70%來自以三四線城市、縣城、鄉鎮為代表的新興市場。二三四線城市、小城鎮青年對於旅遊産品需求增長明顯高於一線城市的居民。四是線上線下聯動推動消費市場提質擴容。電商平臺加速業態整合,通過對線下門店開展全面數字化改造,打造線上線下聯動的“生活圈”,逐步形成全生態消費模式。五是定制消費推動品牌供應鏈升級。電商平臺通過大數據,幫助品牌企業按照需求定制商品,驅動供應鏈轉型升級。

  商務部還介紹了我國對外投資合作情況。數據顯示,今年1月份至10月份,我國境內投資者共對全球164個國家和地區的5365家境外企業進行了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累計實現投資6217.8億元(折合904.6億美元),同比增長5.9%。

  我國對外投資合作穩中有進,主要有3個特點。一是對“一帶一路”相關國家投資合作積極推進。1月份至10月份,我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的56個國家有新增投資,合計114.6億美元,佔同期對外投資總額的12.7%。二是對外投資結構不斷優化,非理性投資得到有效遏制。今年1月份至10月份,六成對外投資流向租賃和商務服務業、製造業、批發和零售業,佔比分別為32.2%、17.7%、10.8%。此外,對外承包工程大項目多,以基礎設施建設為主,帶動當地發展,實現互利共贏。今年1月份至10月份,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在5000萬美元以上的項目達到587個,比去年同期增加14個,佔新簽合同總額的84.6%。我國企業承攬的對外承包工程項目中,基礎設施建設類項目合同額1304億美元,佔新簽合同總額的73.8%。10月末,我國對外承包工程企業共為當地創造就業崗位83萬個。(記者 馮其予)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