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經濟成經濟增長新引擎

2019-11-15 09:53:30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得益於政府、科研機構和企業對新一代人工智能技術基礎層、技術層和應用層的全方位研發和應用,我國的智慧經濟呈現蓬勃發展之勢。當前,世界經濟正處於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關鍵時期,大力發展智慧經濟有助於我國贏得全球科技競爭主動權,實現科技跨越式發展,推動我國經濟加速轉型,實現高品質發展。

  人工智能在第二屆進博會上演了一場“超級秀”,達芬奇手術機器人、歐姆龍乒乓球機器人、迪卡儂盤貨機器人、德勤數據可視化“魔墻”等人工智能産品或解決方案登臺亮相,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進博會期間還舉辦了人工智能主題分論壇。無獨有偶,在今年“雙11”期間,小度智慧音箱等一批國産智慧家居産品熱銷,成為不少“剁手黨”的最愛。

  從進博會到“雙11”,相關市場表現傳遞出一种經濟發展趨勢和社會共識。那就是,看似“高大上”的人工智能,已從實驗室走向市場化應用場景,並走進尋常百姓生活,讓普通百姓享受品質生活,提高生活科技含量。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在不斷改變著人們生活的同時,還成為新經濟形態的重要力量,為經濟增長注入新動力。

  跨國企業在進博會的展示表明,從商品服務到各類解決方案,人工智能已經在製造業、農業、零售業、醫療、交通、金融、能源、現代服務業等多個領域落地生根。就製造業而言,人工智能的應用已“顯山露水”。首先是提高製造效率,例如日本某公司推出的機器視覺檢測系統,可以檢測生産線上的産品,在降低人工成本的同時提升了出廠産品的合格率。華為和海爾合作的生産品質測試裝置,通過機器學習方法可解決空調噪聲檢測問題。其次是優化生産工藝,實現原料配比優化、工藝參數優化、裝備裝置健康管理等。此外,在優化供應鏈管理效率、提高售後運維價值等方面也前景廣闊。

  隨著人工智能應用場景日漸豐富,智慧經濟發展方興未艾,得到中央高度重視。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智慧+”的概念,鼓勵新興智慧産業的崛起,為製造業轉型升級賦能。報告還鼓勵培育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生物醫藥、新能源汽車、新材料等新興産業集群,壯大數字經濟。隨後,中央深改委審議通過的《關於促進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融合的指導意見》,強調要把握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的特點,投建數據驅動、人機協同、跨界融合、共創分享的智慧經濟形態。

  今年是互聯網誕生50週年,50年間互聯網驅動了經濟發展,催生了産業變革。得益於政府、科研機構和企業對新一代人工智能技術基礎層、技術層和應用層的全方位研發和應用,我國的智慧經濟呈現出蓬勃發展之勢。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的數據表明,中國的人工智能專利申請量全球領先。清華大學公佈的人工智能發展報告顯示,最近20年來,中國關於人工智能的論文數量位居世界第一。這為我國智慧經濟的發展奠定了紮實的基礎。

  同時,我國大批企業熱情擁抱人工智能。烏鎮智庫發佈的全球人工智能發展報告顯示,2009年至2018年間,中國累計新增人工智能企業3362家,佔亞洲新增總數的四分之三,僅次於美國的3701家。投身智慧産業大潮的不僅有互聯網巨頭、人工智能初創企業,而且還有大量的傳統製造業企業。如格力電器和威馬汽車近期宣佈聯手,發力智慧製造、車家智慧互聯。而此前百度將無人駕駛技術的研發成果公開,已經轉化為一些地方上路的無人駕駛汽車,促進了整個生態圈的發展。

  當前,世界經濟正處於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關鍵時期,大力發展智慧經濟有助於我國贏得全球科技競爭主動權,實現科技跨越式發展,推動我國經濟加速轉型,實現高品質發展。(徐喜慧)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