産業更智慧 城市更智慧

2019-11-19 09:25:44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初冬的傍晚寒氣逼人,位於陜西省寶雞市渭濱區互聯網産業園的寶雞恒通電子公司裏依然燈火通明。“為重慶定制的城市消防水系統物聯雲平臺即將交付,所以一直在加班。”該公司銷售經理邢官忠告訴經濟日報記者,今年該公司的壓力感測器訂貨量同比增長30%以上,外貿出口量同比增長30%。

  廣泛應用於智慧城市、智慧製造等領域的感測器産業是寶雞建設智慧城市的基礎産業優勢,也是當地實現傳統裝備製造業智慧化升級、培育壯大數字經濟的重要抓手。在前不久閉幕的感測器高峰論壇上,有“感測器之都”美譽的寶雞與中國電子元件行業協會、中電科集團等共同發起成立了陜西省首個感測器産業聯盟。目前,寶雞製造的各類感測器産品逾200種,産值過10億元。

  就在恒通電子公司員工加班的同時,位於寶雞陳倉區的機器人及智慧製造産業園裏,張瑾宇正帶領他的大學生創業團隊挑燈夜戰。張瑾宇介紹説,他們正在趕制的是為中石油寶雞石油鋼管廠定制的全自動柔性打磨機器人。“目前,市場上的機器人修模精度都在0.3毫米以上,我們研發的這款機器人主要用於管端焊縫修模,在不傷母材的情況下,修模精度小于0.1毫米”。

  作為全國重要的裝備製造基地,寶雞擁有一大批發軔于國家“三線”建設時期的知名裝備製造企業,數字化智慧製造為這些硬實力企業插上了智慧“翅膀”。

  走進寶雞機床集團數字化車間,管理平臺大屏上實時滾動著生産進程、設備實時狀態以及品質管理等數據信息。車間通過網絡可以實時進行加工程式、工藝文件下發,並可實現管理者與操作者直接交互,初步實現生産過程可視化智慧管理。

  登錄寶機雲數據平臺,分佈在全國各地的寶機産品的生産運行狀態一目了然。公司總工程師鳳續才告訴記者,寶機雲數據平臺可以對多臺機床進行實時遠程監控管理、機床數據統計分析、機床健康診斷,為維護設備、提高生産效率、優化工藝提供了精確依據。目前,寶雞機床集團已實現了産品研發設計、生産製造過程和産品服務的數字化等三大變革。

  在寶雞,傳統製造業的數字化變革,不僅體現在企業內部的提質增效上,還外溢出對當地大數據産業的協同帶動效應。

  作為寶雞市首家從事企事業管理系統建設的高科技公司,立邦軟體已主導和參與了7個國家級“智慧製造新模式應用”示範項目,立邦協同製造雲平臺接入用戶逾500家,累計為2000多家企事業單位提供信息化系統服務。來自立邦的軟體應用每天被使用超過6000次,每天有超過5億元的資金在立邦的軟體系統中流動。

  與此同時,立邦軟體還是寶雞智慧城市建設的數據應用供應商,為當地建立了脫貧信息管理系統平臺,實現了全市貧困人口信息的動態化精準管理和科學評估。

  “發展數字經濟促進高品質發展,智慧城市及其智慧服務平臺建設是關鍵,是基礎,更是培育智慧産業的‘苗圃’。”寶雞市大數據發展服務局局長李宏發告訴記者,圍繞智慧應用和服務,寶雞市以智慧城市基礎項目建設和政務數據整合共享為重點,先後投資1.1億元,建成了關天經濟區大數據中心、運營指揮中心、政務呼叫中心、雲計算平臺、電子政務外網協同辦公系統平臺、“智慧寶雞”門戶APP、寶雞工業互聯網平臺等11個項目。

  智慧城市建設正成為寶雞推進城市治理和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新引擎。

  清晨7點多,市民王偉來到寶雞市利民排酸肉專賣店,掏出手機熟練地掃描動物檢疫合格證明二維碼後,便確認了屠宰場及肉品檢疫信息無誤。而這種便捷的品質安全追溯系統就出自當地的數據企業。寶雞翼迅網絡科技公司副總經理吳昊介紹説,這是他們研發的智慧畜牧業大數據雲平臺系統,系統涵蓋了畜禽從入欄、養殖、防疫、出欄、檢疫、無害化處理、屠宰、畜禽産品加工到銷售的全動態監控和追蹤管理。目前,該平臺已升級為省級智慧畜牧大數據平臺。截至2018年底,寶雞市共建成五大智慧農業平臺,基本實現了農業生産場景展示、數據匯集和産品品質追溯覆蓋。

  在寶雞,越來越多的企業正參與到智慧城市的數字化社會治理中。陜西棱鏡網絡科技公司自主研發的開放式社區人工智能安保系統,採用人工智能神經網絡圖像識別技術,兩毫秒可掃描1000萬條圖像信息。目前,已應用於學校、社區、政府、景區等場所。陜西九一七科技股份公司研發出“智慧化無人微社區服務雲櫃”,居民只要帶上手機就能24小時遠程自助辦理社區事務,目前該平臺已推廣至山東、河南、浙江和陜西多個地市。

  經過幾年的發展,目前,寶雞已形成了感測器、工業機器人製造及智慧城市應用和服務開發三大數字經濟産業集群,初步形成了大數據挖掘與分析、大數據服務、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製造等數字經濟産業鏈。(記者 張毅)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