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南山:“科創蒲公英”盛放高交會 迸發灣區“創新力場”

2019-11-20 19:07:07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馮實

  國際在線消息:11月13日至17日,第二十一屆高交會在深圳成功舉辦。作為高交會上的“明星區”,南山圍繞“創新灣區,南山先行”的主題攜手33家科技企業組團參展,高等級自動駕駛安全系統、全球油氣基因指紋庫等“新、奇、特”的産品亮相,“創業之星”主題論壇、頒獎典禮、南山區高校産學研發展優勢推介會等活動陸續開展。深圳市南山區委書記王強形容,“南山就像一株科技創新的‘蒲公英’,把種子撒向了整個粵港澳大灣區”。

  千帆競發 集聚創新動力

  一場盛會的精彩答卷是南山數十年科技創新的厚積薄發,更是近年來眾多創新主體集聚的強大動力。從“三來一補”的加工製造到亦步亦趨的跟隨式創新再到勇立潮頭的引領式創新,南山在每一波産業浪潮中都把握住機遇,孕育出一批又一批企業,引領産業發展。

  騰訊、華為等科技集團從這裡走向全球;中興通訊、邁瑞等企業從這裡發展壯大;大疆、海能達、優必選等一批新銳企業從這裡成長。南山如同一個大型科技孵化器,為粵港澳大灣區提供科技創新的種子和強勁動力。

  當前,南山擁有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總數超過3500家,上市公司161家。此外,ARM(中國)總部、商湯科技等紛紛落戶,傑曼諾夫數學中心等7家實驗室掛牌建設,蘋果、高通等世界巨頭設立研發機構,空客、雀巢、埃森哲創新中心等相繼揭幕,深圳大學、南方科技大學等9所高校座落於此。此外,南山吸引了28名全職院士、84個省市創新團隊人才以及各類創新載體383家。

  創新企業、機構和人才團隊共同讓南山科技創新百舸爭流,千帆競發。2019年前三季度,南山國內專利申請量4.9萬多件,佔深圳的26.3%;PCT國際專利申請量4501件,約佔全國1/8。全社會研發投入佔GDP比重達4.71%,接近韓國、以色列等創新型國家水準。  

  一流環境 釋放創新磁力

  科技創新離不開良好的發展環境。南山將優化政務服務為支點,構建效率最高、管理最規範、市場最具活力、綜合成本最佳的一流發展環境,為科技創新釋放出強大的磁吸效應。南山區建成了6000平方米的區級行政服務大廳,充分運用“互聯網+”手段,建立全國首個多渠道、一體式“隨身行”移動政務服務系統,實現一號辦、一窗辦、一網辦、一次辦、陽光辦“5個100%”辦事服務的同時4.2萬平方米的深圳灣創新廣場公共服務平臺打造創新展示、行政服務、戶政服務、知識産權保護為一體的“政務服務大超市”,成為深圳首個提供創業、創新、優才“三個全鏈條”服務的實體辦事大廳。

  知識産權保護是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助推器。南山瞄準知識産權保護持續發力,以最嚴格的措施打造知識産權保護樣板區。 2017年11月成立的南山知識産權保護中心,打造集註冊登記、交易運營、行政執法、司法保護、仲裁調解及行業自治于一體的知識産權“一站式”服務平臺,實施最嚴格的知識産權保護。2018年9月,南山引進十余家海內外知名知識産權服務機構,成立南山知識産權聯盟,設立知識産權運營基金、知識産權海外維權基金。今年以來,南山重構南山知識産權保護中心,引進中國版權保護中心、知識産權出版社等權威機構以及英國羅思、美國斐銳等多家國際知識産權服務機構,打通知識産權保護全鏈條,提升創新發展品質。

  “兩鏈一環” 激發創新活力

  南山創新要素聚集,科技轉化能力強、效率高,産業鏈條完善。近年來,南山區整合優質創新生態之“環”,形成“原始創新-技能創新-財富創新”創新層級鏈和“自主創新-協同創新-開放創新”創新形態鏈,以科技創新引領全面創新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一方面,南山從創新層級著手,打造“原始創新-技術創新-産業創新” 鏈。目前,已建成國內第一所設于園區內的高端院校“清華-伯克利深圳學院”並引進中村修二鐳射照明實驗室等科學家實驗室和鵬城實驗室等高端創新平臺。此外,以市場為導向,由企業主導實施技術創新,構建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産學研相結合的技術創新體系。重點佈局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製造、數字經濟、海洋經濟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另一方面,南山從創新形態著手打造“自主創新—協同創新—開放創新”鏈。如打造最嚴格知識産權保護先鋒區、加強産學研協同創新和積極融入全球科技創新網絡。南山正在美國、以色列等地佈局國際化開放創新中心,以“直通車”機制引導資本、技術、人才、産業匯聚,持區內領軍企業“海外築巢”,建設國際研發中心。

  據悉,南山正實施四大服務,打造高品質綜合創新生態體系,為兩大創新鏈條提供“閉環”支撐。首先,人才服務。建設區級規模最大的人力資源産業園,實施人才發展“領航計劃”;其次,企業政務服務。實行區領導挂點服務企業機制,為企業提供“滴灌式”精準服務;再次,科技金融服務。建立“1+1+3+8”科技金融新模式,全方位支撐科技企業融資需求;最後,雙創服務。連續10年舉辦“創業之星”大賽並誕生如大疆創新等一批行業領軍企業和上市公司。

  雙區疊加 賦能創新潛力

  南山推動科技創新的跨越式發展,高標準規劃西麗湖國際科教城,爭當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中心是南山今後戰略的重中之重。西麗湖國際科教城將以周邊石壁龍、燕清溪、白石嶺三大片區為重點,規劃全域面積達69.8平方公里。向南可串聯起深圳高新區、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河套片區)等,向北可打通光明、東莞等製造産業化重鎮,在空間佈局上打通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軸,實現創新軸上人才流、貨物流、信息流、資金流的加速涌動。西麗湖國際科教城片區內現有南科大、清華大學深圳國際校區、北京大學深圳研究生院等高校和國家省市創新載體271個,未來將匯聚北大、清華、天大—佐治亞等深圳校區以及鵬城實驗室、國家超算深圳中心二期工程、深圳量子科學與工程研究院、第三代半導體研究院等研究機構。

  未來,西麗湖科教城將依託南山完善的科創産業生態通過“基礎研究+技術攻關+成果産業化+科技金融”全過程創新生態鏈的構建,打造科技創新網絡核心樞紐、原始創新策源地、國際化優質生活生態城區,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核心支撐。 全國創新看深圳,深圳創新看南山,南山這株科創的“蒲公英”,正以創新力場孕育更加枝繁葉茂的創新叢林,打造國際科創高地。(文/常海東)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