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規模明顯擴大 發展品質穩步提升

2019-11-21 10:44:41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王濤

經濟規模明顯擴大 發展品質穩步提升

  11月20日,國家統計局正式對外發佈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公報。此次普查全面摸清了我國第二産業和第三産業家底,普查結果也反映出經濟結構、市場活力、創新動力等方面的積極變化。

  全面摸清家底——

  第二三産業法人單位數翻番

  根據普查結果,2018年末,全國共有從事第二産業和第三産業活動的法人單位2178.9萬個,與2013年第三次全國經濟普查相比,增長100.7%。

  “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開展的一次重大國情國力調查。”國務院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國家統計局副局長鮮祖德説,全國160多萬基層普查人員對我國境內從事第二産業和第三産業的法人單位、産業活動單位和抽取的個體經營戶逐一入戶完成數據採集,全面摸清了我國第二産業和第三産業家底,系統反映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狀況,獲得了寶貴的海量數據,是對國民經濟的一次全面“體檢”,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重大改革任務具有重要意義,也將為制定重大發展目標和改革提供科學的數據支持。

  “從結果看,我國經濟規模與上次經濟普查相比有大幅度提高。”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説,近年來,我國不斷推進“放管服”改革,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市場環境更好,為企業的創立創新提供了更多便利條件。不管是企業法人單位數、産業活動單位數還是個體經營戶數都出現了大幅增長。

  經濟結構持續優化——

  第三産業佔比優勢很大

  鮮祖德表示,我國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能的攻關期,普查數據很好地反映了經濟結構優化升級、協調發展取得的新進展。例如,從單位數量、從業人員、資産、營業收入等多方面看,第三産業佔比均佔有很大優勢,作為國民經濟第一大産業實至名歸。

  從就業人數看,2018年末,全國第二産業和第三産業法人單位從業人員38323.6萬人,比2013年末增長7.6%。其中,第二産業的從業人員下降10.4%,第三産業的從業人員增長28.9%。個體經營戶從業人員14931.2萬人。

  毛盛勇表示,製造業的從業人員比重在下降,第三産業就業人員比重在大幅度上升。這一方面是由於製造業規模效益在擴大,製造業的勞動生産率在提升,技術在不斷提升,製造業的用工規模總體穩中有降。另一方面,第三産業點多面廣,企業數量大量增加,第三産業吸納就業“蓄水池”的功能在不斷增強。

  實現效用最大化——

  修訂GDP初步核算數

  國家統計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將會同各有關方面用好普查數據,推進數據開放共享,確保普查成果取之於民,用之於民,實現效用最大化,為推動高品質發展提供堅實統計保障。

  根據相關工作部署,根據此次普查的數據,國家將依規對2018年及歷史的GDP數據進行修訂。根據我國現行國民經濟核算制度,我國的年度GDP要進行兩次核算,一次是初步核算,一次是最終核實。當遇到經濟普查年份時,還要根據經濟普查提供的更為全面和詳實的數據,對當年GDP初步核算數進行修訂。

  國家統計局副局長李曉超表示,2018年是經濟普查年份。普查工作的圓滿完成,為GDP核算提供了範圍全面、內容豐富的基礎數據。國家統計局將依據經濟普查數據和相關部門資料,按照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年度GDP核算方法對2018年GDP初步核算數進行修訂,並於近日公佈2018年GDP數據的修訂結果。

  李曉超説,此次普查後,基礎數據和年度常規統計數據比大大豐富了,數據來源的變化為修訂GDP提供了詳實的基礎。(記者 林火燦)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