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初展藍圖

2019-11-22 08:45:39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初展藍圖

  《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總體方案》日前發佈,通過一體化示範區的區域協調發展探索,率先實現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起到做實一小片、協調一大片、引領一整片的作用,更好引領長三角更高品質一體化發展,更好引領長江經濟帶發展,為全國區域協調發展提供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新成果。

  11月19日,《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總體方案》發佈,11月1日,示範區揭牌。而10月30日,首批35位示範區執委會工作人員已全部到位。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執委會主任馬春雷説,“揭牌就意味著出征,執委會是出征隊伍中的先遣隊。”

  《方案》中明確45條具體任務,馬春雷説,從這45條具體任務中可以看到《方案》所包含的十大看點:示範區建設的角色定位、初心使命、戰略定位、空間佈局、生態目標、制度創新、高品質發展、改革集成、經驗共享和體制機制。

  體現江南水鄉特點

  生態綠色是示範區高品質發展的集中體現,馬春雷透露,“示範區將重點圍繞規劃管理、生態保護、土地管理、項目管理、要素流動、財稅分享、公共服務政策和公共信用等八個方面率先開展一體化制度創新,示範引領全國區域協調發展。”

  要不破行政隸屬、打破行政邊界生態綠色和一體化發展,這是一項前無古人的創新性工作,難度可想而知。“示範區的初心是生態綠色和一體化發展,使命是實現‘兩個率先’。‘兩個率先’就是要率先探索將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社會發展優勢,率先探索從項目協同走向區域一體化制度創新。”馬春雷説。

  示範區湖蕩密布、河網交錯、阡陌縱橫,還有散落在鄉間載著鄉愁的古鎮,示範區建設會不會讓這一切都改變了模樣?對這個人們普遍關切的問題,馬春雷的回答是,示範區將統籌生態、生産、生活三大空間,不搞集中連片式開發,打造“多中心、組團式、網絡化、集約型”的空間格局。《方案》明確了示範區建設的空間佈局“體現江南水鄉特點”。

  為擦亮生態底色,兩區一縣將串起一條由上海青浦、江蘇吳江、浙江嘉善組成的“藍色珠鏈”——三地多片湖、港、蕩、漾組成的“水鏈”。以水為脈,保護水生態、提升水品質、做好水文章,是一體化示範區探索“生態友好型高品質發展”新模式的切入口。

  “結合‘藍色珠鏈’建設,吳江將深入實施太浦河‘藍帶計劃’,推進太浦河、淀山湖、元蕩、汾湖‘一河三湖’周邊及沿岸地區綜合整治,打造‘水鄉客廳’和‘最美太湖岸線’。”蘇州市吳江區區長李銘説。

  “嘉善將對標‘世界級湖區’建設,重點圍繞全縣55個湖蕩,加強太浦河——長白蕩水源涵養保護區等重要生態空間保護力度,推進祥符蕩、沉香蕩與青浦、吳江各湖蕩共建‘藍色珠鏈’,高標準建設一體化環湖生態景觀廊道。”嘉善縣縣長徐鳴陽説。

  “將開展淀山湖、元蕩湖、太浦河沿線現狀排查,重點推進淀山湖岸線貫通、元蕩湖綜合保護和‘藍色珠鏈’水生態修復,共同推進太浦河清水走廊和攔路港生態廊道建設,項目化推進一體化生態環境綜合治理合作。”青浦區區長余旭峰説。

  走出共建共享新路徑

  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包括兩區一縣,核心是一體化制度創新,真能“不破行政隸屬、打破行政邊界”,走出一條跨行政區域共建共享、生態文明與經濟社會發展相得益彰的新路徑?這是人們關切的又一個問題。

  《方案》明確示範區的管理架構將建立“理事會+執委會+發展公司”三層次架構,形成“業界共治+機構法定+市場運作”三方治理格局。馬春雷説,“我們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在探索示範區一體化過程中,要如何破解體制機制的弊端,在國家戰略的實施過程中形成合力,更多地做一些有自己特點和特色的東西。”

  對做什麼?怎麼做?馬春雷説,“我們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架構,什麼樣的體制機制是最合理的,這可能有待於我們在實踐中進一步探索。”但有一點十分明確,建設一體化示範區是集團軍作戰,需要國家部委大力支持,需要兩省一市政府相關部門合力推進,示範區執委會將會同兩區一縣黨委、政府共同把示範區這項國家戰略執行好、落實好。

  財稅分享也是人們關切的一大問題,馬春雷坦率地説,這是現在我們要破解的最大一個難題。示範區要探索跨區域投入共擔、利益共享的財稅分享管理制度。

  《方案》要求,“建立兩省一市財政共同投入機制,共同出資設立一體化示範區投資開發基金,統籌用於一體化示範區開發建設。結合建設進程逐步探索財稅分享機制,研究對新設企業形成的稅收增量屬地方收入部分實行跨地區分享,分享比例按確定期限根據因素變化進行調整。”

  目前,示範區已經確定了近期將要推進的30多項重點工作,形成示範區建設“作戰圖”,並結合重點工作、重點項目破題,研究形成“項目清單”“制度創新和政策清單”。“成熟一項推出一項,有序推進,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成果。”馬春雷説。

  根據《方案》制定的發展目標,到2025年,示範區一體化制度創新將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經驗,重大改革系統集成釋放紅利,示範引領長三角更高品質一體化發展的作用初步發揮。到2035年,形成更加成熟、更加有效的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制度體系,全面建設成為示範引領長三角更高品質一體化發展的標杆。

  馬春雷表示,“下一步,我們將強化規劃引領,完成示範區和先行啟動區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工作。”規劃將聚焦水系統、綜合交通、生態環保、市政基礎設施、文化和旅遊發展、産業發展等6個領域,並以先行啟動區為核心,編制好專項規劃。此外,在探索一體化制度創新方面,將遵循成熟一項推出一項的原則,有序推進,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成果。

  馬春雷説,兩區一縣為三橫,執委會為一豎,串聯融合起,打一張一體化制度創新的“王牌”,充分體現“1+3>4”的效果。始終樹牢“一盤棋”思想,堅決破除地方和部門利益,心往一處想,話往一處説,勁往一處使,事往一處幹,推動從“物理組合”向“化學融合”轉變,切實肩負起示範區建設的歷史重任。(記者 沈則瑾)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