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品質發展指數公佈

2019-12-03 08:43:45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王濤

  在12月1日舉行的2019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上,“中國文化高品質發展指數”評價體系首次發佈。根據這一體系,首次公佈31個省區市(暫不包括港澳臺地區)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指數得分,北京總分位於全國首位,廣東、浙江分列二、三位。

  此次發佈的指數評價體系由中央財經大學、北京文投大數據有限公司與新華網共同發起建立。中央財經大學文化經濟研究院院長魏鵬舉表示,評價體系主要從高效率投入、高價值産出這兩方面進行評價,具體入參數據包括文化企業多樣化指數、文化企業從業人員、創新人員數量、文化企業資産規模、吸納文化投資規模、企業獲得創新成果數量等。

  根據此次發佈的數據,北京、廣東、浙江、江蘇、上海分列全國文化高品質發展指數總分的前五位。對比前五位省市在高效率投入和高價值産出方面的具體指標,北京文化産業發展在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上全國領先,但創新效益有待進一步提升;廣東文化人才及其創新能力比較優勢明顯,産業發展經濟效益有待提升;浙江較其他4個省市文化産業發展均衡性較好,産業主體結構有待優化;江蘇文化主體供給結構相對最優,産業發展社會效益為短板;上海文化産業發展經濟效益和創新效益優勢相對明顯,要素投入能力有待提升。

  縱觀全國文化産業發展,指數評價體系顯示,我國大部分省市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程度仍不高,處於要素投入大、價值産出小的不均衡狀態。其中,西北和東北地區文化産業發展仍有較大提升空間,特色文化産業開發或可成為相關地區文化産業提質增效的發力點;中部地區在高價值産出與高效率投入間的指標分差幅最大,存在較大潛能釋放空間。值得一提的是,根據數據分析,山東、福建、湖南、四川、湖北文化産業發展緊跟北上廣等地分列六到十位,河南、安徽、天津、河北等省市或將成為全國文化産業發展潛力增長極。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